济南高铁首次开进云南!历时11小时便可赏到美景

2016-12-13 10:16: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获悉,2017年铁路春运从1月13日起至2月21日止,共40天。较2016年春运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启动时间最早的春运。2017年春运,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日均33.75万人次,同比增加143.4万人次,增幅11.9%。

  济南到陕西关中

  可节省一半时间

  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从2017年1月5日起,济南铁路局将实行新旅客列车运行图。新图实施后,山东高铁网络向西南、西北方向进一步拓展,届时济南铁路局办理客车对数达348对。在此基础上,春运期间还将安排临客26对,其中节前26对,节后23对。春运旅客列车车票将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

  济南铁路局表示,今年铁路新线、新站开通较多,特别是2017年1月5日新图实施,必将极大便利民众出行。新图将济南西~贵阳北G285/G286次运行区段延长至昆明南,山东高铁首次开进云南地区,省内旅客仅需11个小时即可到达风光绚丽的“七彩云南”。原来兖州到昆明的K491次则要运行41小时19分。春城昆明一直是旅游胜地,开通这条线路后,省城市民旅游出行能节省不少时间。据悉,新开通的济南西到昆明南的这条线路全程长2900多公里,是目前济南开通的最长的高铁线路。

  另外,调图后,济南西~郑州东G1833/G1834次运行区段将延长至宝鸡南,山东旅客仅需7个小时即身处关中平原、祥瑞宝地。而原来济南到宝鸡的Z105次需要运行14小时34分钟,新的高铁线路开通后,比原来快了一半时间,这条线路也为以后宝兰(宝鸡到兰州)高铁的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调图还将烟台~郑州东G1850/47 G1848/9次运行区段延长至长沙南,这是青荣城际列车首次覆盖两湖地区;济南~乌鲁木齐K1338/5 K1336/7次运行区段延长至伊宁,使之成为我省向中国西部运行最远的列车;对济南~聊城K8322/3 K8324/1次、聊城~金华K1511/0/1 K1512/09/12次线路进行优化,金华~聊城K1512/09/12次运行时间压缩55分钟,聊城~济南K8324/1始发终到时间调整至上午聊城8:30开车、济南11:31终到,方便聊城地区旅客出行;将枣庄西~临沂5007/5008次延长至日照,方便了枣庄与日照地区间百姓出行。

  车站窗口可使用

  支付宝扫码支付

  春运期间车票预售期为30天,其中互联网、手机、电话订票为30天;车站、代售点、自动售票机为28天;济南铁路局管内列车预售期为15天。互联网购票是时下旅客普遍青睐的购票方式,今年铁路部门在车站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推广使用支付宝扫码支付、金融IC卡非接闪付功能,拓展旅客购票支付方式,将为在车站购票的旅客提供更多便利。为保障学生和务工人员出行,铁路部门还预留特定数量席位供春运期间学生和务工人员使用,并实现学生票春运期间“一售到底”。

  针对运能紧张、需求旺盛的列车,在确保列车安全运行基础上,铁路部门合理投放无座席位或使用卧铺代座席发售形式进一步增加席位,满足旅客出行需求。2017年1月1日起铁路部门进一步完善实名制火车票挂失补办办法,增加了旅客在列车上和到站检票前丢失火车票的补办服务。完善的售票措施将为旅客购票提供更多保障和便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