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管!济南腊山正在整容美化,腊山北路却脏乱差

2016-12-13 10:18: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腊山山体公园整治得越来越漂亮,作为公园的入口和脸面,腊山北路北段却依然脏乱差。附近居民说,这一段地处槐荫、市中两区交界处,归段北、张庄路、白马山三个街道办事处管辖,结果成了“三不管”。

  腊山公园越来越美,腊山北路却脏乱差

  “这几年,腊山的环境整治得相当不错,从原来的荒山变成了风景优美的山体公园,绿化草坪,健身器材、休闲广场……”住在明星小区的王先生说,周末他经常带孩子到腊山分洪道南侧的腊山公园爬山,周边新旧社区不少,如荣祥花园、外海中央花园、明星小区、融基御水山庄等等,但是缺乏一个像样的公园。现在腊山公园成为西部最美的景区之一,但是去公园的必经之路——腊山北路却是典型的脏乱差。

  “从经十路往南一直到国防路,占道经营现象非常严重,大量的沿街门头房伸舌头,人行道搭建了各种临时违章建筑。”王先生说,本来挺宽敞的腊山北路,脏乱得像农村集市。

  在融基御水山庄买了房子的李女士说,前不久她在路边停车不到两个小时,就落满了厚厚的一层土。“感觉就像穿了一件新衣服,被人吐了一口痰。本来打算搬过来住的,可是环境实在太差了,还有不少大型车辆,拉混凝土的、运土石方的……这里洗车店最多,天天洗也没用。”

  路边竟养鸡养羊,占道经营很普遍

  近日,记者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从宽敞整洁的经十路拐进腊山北路,很快就能感觉到巨大的落差。虽然也是一条主次干道,但是腊山北路两侧的人行道基本上被各种车辆、杂物所占据。

  腊山河分洪道以北沿街都是门头房,小旅馆、小餐馆、五金加工店、汽修店等,门前晒毛巾、晾拖把,黑乎乎的泔水桶直接摆在路边,门窗加工物料堆在人行道上,一些行道树也被“充分利用”,堆满了废轮胎。

  过了腊山分洪道,直到拐向国防路一段,路边大多是破败不堪的民房,有人在路边圈起了羊圈、鸡舍,由于附近有多家混凝土搅拌站,地面尘土明显多于其他路段,车轮驶过灰尘飞扬。国防路再向西,两侧又变得非常整洁,腊山山体公园入口周边更是绿化得像花园一样。

  这段路涉及仨办事处,结果成了“三不管

  为啥唯独这一段路脏乱差?采访中,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知情人士说,腊山北路北段(经十路至国防路)之所以脏乱差,不仅因为这里地处城郊接合部,同时也是槐荫区和市中区交界处,短短1000多米的路段归三个办事处管。

  腊山分洪道以北的路东侧归槐荫区段北街道办事处,路西侧归张庄路街道办事处,腊山分洪道以南的则是市中区白马山街道办事处的管辖范围,包括金銮混凝土公司周边区域。

  记者查阅济南市民政局区划设置,发现这段路正是归段北、张庄路、白马山三个街道办事处管辖。

  “区界不规则,以山脊线为主,相互有交叉,多数人不知道具体的边界到底在哪儿。腊山北路这一段就以腊山河分洪道为界,桥北是槐荫,桥南是市中,不过拐上大坡之后又是槐荫的地界了。”该人士表示,一条路被区界线切成了好几段,即便是一个区的,也不是一个办事处管,所以就成了“三不管”。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一段路改造并不需要投入太多,完全可以用工程手段来摆脱脏乱差的面貌。实行道路绿化,将各种乱搭乱建拆除,栽种冬青、松柏等常绿植物,后期养护、保洁到位,完全可以变成一条景观大道。

  (生活日报记者 赵国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