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业北快速路高架桥开始浇筑 明年底先行通车

2016-12-14 17:0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工业北路快速路建设高架部分已经开始浇筑箱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摄

  齐鲁晚报记者近日现场探访了解到,工业北快速路全线高架桥已经浇筑起了部分箱梁。这项工程是济南市区一次性建成最长的快速路,而施工期又最短,预计2017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全线高架桩基

  已完成总量近八成

  眼下,不少路过工业北路的市民发现,沿路的大部分墩柱都已立起,而且全线已有5联箱梁完成了浇筑。这距离今年7月27日正式开工仅过去了不到5个月时间。

  恒大城前的第三标段现场正在进行墩柱养护,这一标段与地铁王舍人站施工区域重合,将使用跨度约60米长的预制钢结构桥与地铁施工配合,留出部分地下空间。根据进度,这一段部分钢结构桥将在明年2月之后吊装浇筑。现场部分满膛支架上已经开始进行桥面施工,工人们正在桥面上进行模板安装施工。

  济南市政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工业北路快速路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2月6日,全线高架桩基已完成1567棵,占总量的78.86%;承台完成了352座,占总量的59.36%;墩柱完成了327组,占总量的54.14%;5联箱梁已经浇筑完成;综合管廊已完成开挖2804.4米,其中315米已完成浇筑。影响高架、综合管廊施工的管线迁改已基本完成,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计划今年底完成高架路全线桩基、承台、墩柱及不受拆迁影响的综合管廊施工,明年6月底前完成高架桥主体和剩余管线迁改,明年底完成高架桥和地面快车道建设,实现高架和快车道先行通车。2018年春节后完成剩余慢车道、绿化、交通设施等收尾工作。”该负责人说。

  眼下虽已进入冬季,但经过工业北路仍能看到不少机器和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根据项目部统计,仅12月6日当天,全线的施工人员就有2723人,而旋挖钻、冲击钻、大小挖掘机、铲车、水泵等18种684台机器也在现场运转。其中,水泵最多,有100台;其次则是运输车,有98台。施工现场为了减少扬尘,还有20台雾炮车来回喷洒。

工业北路用上了新型旋挖钻,打桩施工效率提高了14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清先 摄

  墩柱顶部自动喷淋

  不用工人往上爬

  正式开工近5个月,工业北路沿线桩基就已经完成了近80%,这与全线划分了5个标段、分段全饱和施工有关系。更重要的是,此次施工大量运用了新的施工机械,全线大部分桩基开挖时都使用了效率更高的旋挖钻。

  济南市市政公用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西端地下管线如蜘蛛网般密集,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开挖探沟摸底,在做好管线保护的前提下,小心开展建设;工业南路至机场路有地下溶洞,再加上夹层情况多,岩层厚度是其他工程的两倍还多。为了保证施工进度,此次施工使用了新型旋挖钻,一天能挖好3个孔,比原先使用的冲击钻5天才打一个孔的效率快了十几倍。

  第三标段的施工方项目负责人介绍,旋挖钻的动力是柴油,而冲击钻需要插电作业,对施工临时用电有较大需求。他所在的标段最初开工时,大规模插电作业还有实现难度,所以多数桩基都是使用旋挖钻开挖。“旋挖钻是挖钻孔,比冲击钻的效率高得多,当然成本也更高一些,旋挖钻机器本身就比冲击钻贵。”

  在施工现场,不少立起的墩柱上都有喷淋装置,有的还有白色塑料桶。这些喷淋装置都是首次在施工中使用,能自动设定墩柱喷洒养护时间。上述负责人介绍,第三标段沿线的不少墩柱都使用了喷淋装置进行养护。“墩柱立起来之后,需要不时浇水养护混凝土,如果浇水不及时,就会出现裂纹,而且养护时间也不短,沿线墩柱很多,如果都靠人工来盯很耗时。这些喷淋装置是可以移动的,一组墩柱的养护结束之后,还能换到其他墩柱上使用。”

  原先主要依靠人工的养护方式是在墩柱立起后,由施工人员通过架子爬到墩柱顶端,放置两个装满水的水桶,水桶下方开细口,水流完之后,要人工爬上去加水,整个养护过程需要人工看管。而有了喷淋装置后,喷头安装在墩柱的顶部,有水管与地面连接,设定喷淋时间后,可自动在几个小时之内开始和停止喷淋,几乎不需要人工参与。“我这个标段的墩柱比较高,有10米左右,人工爬上去不安全,工程量也不小,所以就研究出了喷淋装置,之前基本没见到本地其他工地的墩柱这样养护。”

  工业北路快速路建设高架部分已经开始浇筑箱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摄

  沿线6处使用预制钢桥

  体量之大在济属首次

  除了使用高大上的机械,工业北路快速路沿线还将有大招。沿线幸福柳路口、奥体西路路口、奥体中路路口、冷水路路口、凤凰路路口和济钢铁路桥6处将使用预制钢—混凝土组合梁桥施工。这些地方涉及大路口或者与地铁交叉施工、跨济钢铁路桥施工。钢—混凝土组合梁桥提前在工厂里做好一个可承受一定桥体重量的钢底板和部分桥梁内部结构,运到施工现场后,吊装在墩柱之间,再进行焊接之后,直接就可现场浇筑高架桥面板。

  和在现场搭起支撑作用的满堂支架进行现场浇筑箱梁施工不同,预制钢—混凝土组合梁桥省去了现场搭满堂支架和部分桥体内部结构施工的环节,能节省一定的工期。同时,和现场施工箱梁的跨度最长约30米相比,预制钢—混凝土组合梁桥的跨度能达到60米,减少了地面占用和地下施工需要。据进行此次工业北路快速路工程设计的济南市市政设计院道桥一所设计相关负责人介绍,预制钢—混凝土组合梁桥在高架建设中并不少见,但像工业北路快速路这样使用6处,同时最长跨度达到60米的大规模还是第一次。

  “之所以要用在工业北路上,一方面是考虑到沿线的交通组织压力,在幸福柳路口、奥体西路路口、奥体中路路口、冷水路路口、凤凰路路口等大型路口施工时,如果不占地面道路搭设满堂支架,就需要使用大跨度的预制钢桥。另一方面,奥体中路口和冷水路口两处则与地铁R3线站点施工区域重合,高架桥对应的地面地铁段需要开挖地面,开挖后就不适合高架建设在地面搭满堂支架。同时,搭了支架也会影响地铁施工,反复考虑同步施工,预制钢桥是最好的选择。”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路口之外,上跨济钢铁路桥的高架桥部分也将使用预制钢—砼组合梁桥施工。“这样就能在不影响济钢铁路桥火车通行的基础上进行高架桥施工。”设计人员介绍,上跨济钢铁路桥是一处重要施工节点,建成后高架桥面距离铁路桥轨道最高处约12米。

  据介绍,钢—砼组合梁桥桥面的施工同样要进行浇筑,建成后将与其他桥面合为一体,车辆行驶时感觉不到差别。“只有站在地面往高架桥底看,才能看出材质的不同,使用起来并没有差别。”上述负责人说。

  现场扫扫二维码

  就知道怎样干活才达标

  在三标段的施工现场,立着一块印着16个二维码的济南城建集团安全技术交底二维码管理平台。这些二维码还是第一次出现在济南市政道路的建设工地上。每个二维码名字不同,有“电焊工技术安全交底”“管线沟槽回填技术交底”“管线沟槽开挖技术交底”“旋挖钻技术交底”等。

  “每个二维码扫过之后,就是这部分施工的技术要求和安全交底,方便现场施工人员和相关负责人员现场扫码查阅。”该标段施工负责人介绍,技术交底是施工安全和标准化作业的关键。此次该标段的施工涉及高架、地面、地下综合管廊,此外还与地铁施工有交叉,众多的工序对施工人员的施工标准化要求更高。原先的技术交底是通过开会传达到施工组长,再由组长传达到每一位施工工人。此外,还有纸质的技术交底材料。这一次施工则进行了信息化的统筹,除了上述两种交底方式外,又增加了现场二维码,方便现场施工的所有人随时随地知道该怎样干活才能达标。

  记者扫了扫其中一个“管线沟槽开挖技术交底”二维码,很快就出现了一个word文档,点开之后,里面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管线沟槽要如何开挖,具体的施工工艺要求和时间安排,整个施工环节一目了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