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二次环评公示 计划年内开工工期约3年

2017-09-13 10:05: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备受关注的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继选址揭晓后又有进展。9月12日,济南市政府网站发布了该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工程估算总投资约50亿元。根据计划,穿黄隧道年内开工,工期约3年。
  施工中降噪 建3~4米高隔声围墙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施工过程中,将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运输车辆要限速行驶并且尽量避免鸣笛;对影响较严重、距居民区近的施工场地,须采取临时的3~4米高隔声围墙或吸声屏障,减轻噪声影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夜间施工,禁止启动高噪声设备施工,以避免施工噪声影响居民休息。
  运营后降噪 严控附近建住宅、医院
  工程投入运营后,汽车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最为显著。城市规划方面,严格控制在紧邻道路位置兴建住宅、医院等噪声敏感建筑,邻近道路的噪声敏感建筑物,设计时注意合理安排房间的使用功能(如居民住宅在面向道路一侧设计作为厨房、卫生间等非居住用房),对紧靠道路的房间宜设计隔声窗。
  减尾气排放 隧道内堵车超10分钟车辆应熄火
  公告中称,项目拟在隧道西线南端南工作井附近设置高风塔,上游隧道内废气大部分通过风塔排出,少量废气通过洞口排出。当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事件致使隧道内交通完全阻塞、车辆完全停止超过10分钟时,隧道内的机动车应及时熄火,同时应加强现有道路、隧道出入口两侧的绿化。
  总投资追加 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建设单位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工程位于城市中部,是支撑“携河发展”战略的重要北跨通道之一。隧道南起泺口南路,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南岸大堤、黄河、北岸大堤,北至鹊山水库,在邯济铁路西侧接现状309国道。隧道总长3.67公里,为双向6车道规模。
  此前发布的济泺路穿黄隧道项目全长4.5公里,而二次环评公告中隧道总长3.67公里,是不是隧道变短了?“工程全长和隧道总长不是一个概念。”建设单位有关工作人员称,3.67公里只是隧道穿黄段长度,不含两端地面连接线。
  此前该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2015年10月,济南市发改委发布招标公告,当时济泺路穿黄隧道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35亿元,100%财政投资。到了今年6月,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跨黄桥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和项目申请报告编制招标公告,三桥一隧建设匡算总投资约135亿元。明确三桥一隧的建设单位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资金来自自筹资金,资金来源为国有(非财政)投资,项目出资比例为100%。
  这一变化与济南市启动的大部制改革与投资平台调整有关。未来,济南的道路、桥隧等道路工程建设资金或将多数为济南城市建设集团自筹资金。政府或将通过为平台提供一定的开发地块来运营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这样城市道路建设带来的沿线地块增值将能用以平衡大规模城市道路建设的资金需要。
  三桥已免费 “一隧”经营期满后拟无偿移交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离开工越来越近了,那么,穿黄隧道将来以何种方式运营?据建设单位有关人员称:“将来是否收费市里正在研究。”
  就在9月初,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了一则“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投资人招标”公告,称该工程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工程总投资约54亿元,本次招标范围为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的投资人。中标后,投资人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其他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组建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对项目的筹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运营管理、债务偿还和资产管理等全过程负责,经营期满后无偿移交给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此次招标公告门槛颇高,比如要求投标人注册资本450亿元人民币以上,总资产1300亿元人民币以上;最近连续3年每年均为盈利,且年度财务报告应当经具有法定资格的中介机构审计;具有不低于项目投资估算的投融资能力,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
  为加速北跨,2016年3月16日起,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和济阳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7座以下小客车免费,宣告济南黄河两岸免费通行时代来临。济南今年新上跨黄三桥一隧项目,让人们看到了“黄河变内河”的希望,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跨出了有力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