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造"京通号"城际动车组交付 年底开跑

2017-12-08 10:49: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

 

    青岛新闻网12月7日讯(记者 谢小真 通讯员 陈珂)12月7日,记者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获悉,为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量身打造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正式交付给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被命名为“京通号”,将于年底上线开跑。为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量身打造CRH6A型城际动车组,最大载客量达1471人,兼具动车组和城轨地铁的技术优势,将成为连接北京市区和通州、缓解沿线通勤压力的“铁路公交”。

  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是北京市政府为缓解市区至通州沿线的通勤压力,充分利用既有国铁线路富余能力,通过线路及站台改造,开行城际动车组的线路。副中心线西起衙门口站,经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东站,东至通州站,全长38.8公里。该项目是国家市郊铁路示范项目,也是北京市郊快速轨道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年底正式开通运营。线路开通后,从北京西站至通州站运行时间约42分钟,北京站至通州站约25分钟。

  据了解,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采用的CRH6A型城际动车组,是为满足我国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需求,适应城际铁路快速发展而研制的新型快捷轨道交通工具。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以高速动车组和城轨地铁两大技术平台为基础,结合国内城际铁路需求,充分比较国内外技术标准,构建了我国首个城际市域动车组技术平台,CRH6A型城际动车组是在该技术平台下的首个车型,也是我国首列城际动车组,于2012年下线。

  CRH6A型城际动车组被称为“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兼具高速动车组快速、城轨地铁频繁起停的技术优势,可有效满足城际铁路“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行需求,特别适用于相邻城市间和都市圈内的通勤客流服务。CRH6A型城际动车组最高能以时速200公里跨站持续运行,也可站站停运行。

  8辆编组的CRH6A最大载客量达1471人,约为现行同编组高速动车组载客量的2倍,运能相当于定员40人公路客车的36.8倍,速度则是公路客车的2至4倍。满载状态下,以3分钟为发车间隔,CRH6A的小时输送能力达3万人,人均百公里能耗则比现行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低了约44%。应用于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的列车,还配备了车载WiFi,乘客可在乘车时使用免费网络,提升了乘客体验水平。

  通过技术创新,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形成了时速100至200公里不同速度等级、不同编组形式、可个性化定制的系列化城际市域动车组产品。除了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项目,中车四方还为北京新机场线、长株潭、广珠、宁波-余姚、上海金山、河南城际以及温州市域等线路量身打造城际市域列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