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装修、跨高速施工,济南首条地铁高架段今日贯通

2017-12-19 15:46: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19日,济广高速上空,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两段梁体合龙。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R1线地上高架段全线贯通,全国首条“素颜”轨道交通揭开面纱,济南人的地铁梦又近了一步。从打下第一个桩基到全线贯通,绿色建造理念一直贯穿其中。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不需二次装修,省时、省力、节材、环保。施工管控智能化,尘不离地土不出场……极小半径U型梁吊装、跨高速施工,一个个难关被攻破,一项项成果被创造。

  地铁R1号线是横贯济南市西部城区的一条南北向地铁线路,南起池东站,北至非遗园,7处为“高架岛式”站点。


  走向:起点非遗园,终点池东,经槐荫区、长清区
  路由:齐鲁大道、党杨路、刘长山路、海棠路;
  长度:全长29km,其中王府庄到非遗园为地下线,约11.9km,池东到玉符河为高架线,约17.1km。
  设站:13座,其中换乘车站3座

  素颜R1线
  清水混凝土全线浇筑,不需装修节材省时环保

  19日上午10:16,晴,-6℃,微风,平安南路刘长山路交叉口,济广高速上方距地面25米处,混凝土缓缓落下,跨高速桥合龙,轨道交通R1线高架段全线贯通。

  2015年7月16日打下第一个桩基到今天,整整29个月,两年零5个月。桩基3548棵、承台762个、墩柱910根、盖梁574架、现浇连续梁22联、U型梁966片,这些数据轨道交通R1线项目技术负责人王震早已了熟于心。“不过,要说起项目最大的亮点要数全线清水混凝土浇筑”。

  “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技术以往只在局部应用,像R1线这样全线使用的全国都没有。”轨道交通R1线项目总工闵凡文说,清水混凝土一次浇筑最大的特点就是天然去雕饰,还原自然美,同时还有很多优点。一是,节材省钱。浇筑完成后即可直接使用,不需要再二次装修,这就节约了很多装饰材料,就节省下了一部分费用。二是,省时省力。不需要装修就意味着减少了施工时间,减少了工人劳动。三是,绿色环保。这种技术施工会大大减少建筑垃圾的产生,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浇筑完成后只需要在外面刷一层保护剂就可以了,保护剂就相当实木家具表面刷的清漆”。

  中建八局二公司专门成立创新创效工作室、技术攻关小组,先后经过98次混凝土配合比试验,4次样板对比,经专家组织验收后,最终完成了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历时长达三个多月。

  “看似简单的施工工艺有着极为苛刻的技术要求。”闵凡文说,混凝土强度、原料砂石结构、外加剂、密实度、热量控制等都需要严格控制。为了保证浇筑成功,动工之前他们已经做了大量试验。为此,公司还专门研发了铝合金背楞清水混凝土模板系统,“除了面板采用18mm厚荷兰进口维萨板,其余构配件均由我公司自行研发设计”。

  跨高速施工
  不影响道路和高速通行,25米高空“挂篮”架桥

  “整个工程全长17公里,‘点多、线长、面广’”,王震介绍,沿线跨区域多,跨既有涵洞3处、河流5条、城市道路12条,高速公路桥1座,同时需要改迁大量管线,交通疏导、综合协调难度大。“其中跨济广高速施工是一大亮点,施工9个月,未对济广高速和海棠路通行产生任何影响”。

  据介绍,跨高速桥共两个墩柱,每边分17段浇筑,加上中间合龙段,共35段。每个墩柱上的浇筑都要同时对称进行,一次要浇筑两段保证平衡。

  “跨地面道路,跨高架桥,三层施工还是比较少见的,技术要求非常高。”王震介绍,地面层为海棠路与R1线同向,第二层为既有济广高速桥与R1线斜交24.1°。两桥相重叠的部分跨度就有70米,从地面到轻轨路面有25米高。跨高速的节点桥分为81.4m+130m+80m三个连续梁。

  “主要采用挂篮现浇混凝土的施工方法。”他说,简单来说就是整个施工作业面象一个篮子一样,用架子挂起来。相当于做了一个封闭的棚子,用钢板吊带固定起来,四周都是全封闭。“这种施工作业方法就确保了任何东西都不会掉落到高速路面和地下的海棠路上。”

  就是用这种方法,在整个施工工期内,海棠路和济广高速通行未受到施工的任何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