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光伏高速公路试验段通车 能为行驶中的电动汽车充电

2017-12-29 17:17:00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作者:

   12月28日下午,全球首条光伏高速公路即将在济南通车,作为最新的“黑科技”,这条道路除了具备一般的通行功能,还可以实现太阳能发电,为行驶在路面的电动汽车充电等功能。可以说有了这样的道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会带来积极影响。

  据了解,下午即将通车的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铺设主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主行车道宽度3.75米,其中光伏路面占宽3米。应急车道宽度3米,其中光伏路面占宽2.44米。光伏路面铺设净总面积为5875平方米,分布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设计荷载采用现行国家公路标准;设计使用年限参照沥青路面设计规范标准15年;设计承载能力为2400万次ESAL等效标准轴载。设计使用寿命、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

  在为电动汽车充电方面,光伏路面是未来电动汽车移动充电的最佳载体,电动汽车的无线充电技术日臻完善,国家正在制定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规范,2018年相信会有商用产品面世。

  目前,该试验路段已经实现发电及并入国家电网,国家关于太阳能绿色能源出台了很多政策,一直是鼓励发展,为绿色能源大开绿灯。

  从经济效益分析,以山东省为例,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5700公里,紧急停车带和外侧行车道总面积为6696万平方米,铺设路面光伏设备后,年发电量156亿度,发电效益152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1550万吨,减排效益46亿元,直接效益198亿元,如全路幅铺设,则效益更为可观。

  从社会效益来看,光伏路面利用现有道路资源,无额外占地,无污染排放,为沿线城市和居民提供优质清洁能源,对于节能减排、改善我国能源格局具有深远意义。从经济效益分析,以我省为例,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5700公里,紧急停车带和外侧行车道总面积为6696万平方米,铺设路面光伏设备后,年发电量156亿度,发电效益152亿元,年减排二氧化碳1550万吨,减排效益46亿元,直接效益198亿元,如全路幅铺设,则效益更为可观。

  光伏路面作为依托传统高速公路而生的新业态,已经实现了交通基础设施和光电新能源两大领域的初步融合。未来主要开展以下方面的运营:一是自用及并网发电。一方面可以解决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隧道等用电需求,降低高速公路运营成本,另一方面“路通到哪里就把光明带到哪里”,还可满足公路沿线企业居民用电需求,伴随“一带一路”等战略规划的实施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二是电动汽车无线供电。未来通过利用光伏路面的沿线电力供应和成熟的无线充电技术,使光伏路面成为共享的车辆非接触式能量供应平台,也为光伏高速公路运营企业带来新的赢利点。

  三是自动驾驶引导服务。作为传统高速公路通行的增值服务,远期依靠光伏路面电力支持和内建信息网络,实现车路信息交互和能量交互,建立智能交通系统,实现汽车自动驾驶引导、车联网和整个社会范围内的车辆网络化调度。

  四是相关优质资产整合上市。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光伏高速公路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建设成本不断降低,未来可将光伏路面上下游产业装备制造、设计施工及路面资产等作为优质资产打包上市,获得资本市场收益。

  该试验段年发电能力约为100万度/年,已实现的功能有为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余电上网。即将开展的功能集成有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