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携河”发展!未来济南跨黄通道都预留轨交空间

2018-01-08 10:51: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携河发展,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入黄河时代。2018年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元年”。推进携河发展,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各个部门已经做好了准备。
 
  市政协委员、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坚持设施先行,拉开引爆发展框架
 
  “我们将坚持规划引领,绘制美好发展蓝图。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泉城特色’,高水平编制总体规划及生态、交通、产业、教育、文化、医疗等各专项规划,搭建起‘多规合一’规划体系。”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表示,要把“田园城市、精明增长”理念融入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各个环节,统筹生态、生产、生活,努力实现“绿色生态、低碳环保、产城融合、智慧宜居”。
 
  坚持设施先行,拉开引爆发展框架。围绕“以中疏支撑北跨,以北跨带动中疏”,立足大兵团作战,突出交通先行、大项目引爆,积极承接“中疏”公共服务设施落户先行区。启动10平方公里“引爆区”与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建设,让黄河沿岸成为城市发展的“绿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高标准建设安置区和公共配套设施,加快推进“三桥一隧”及骨干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宋卫东表示,坚持新动能培育,打造省会经济发展新高地。把培育和做强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首要路径,瞄准高端前沿,实施创新驱动,坚持以“四新”促“四化”,推动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推进中国氢谷、黄河新动能产业基地和30万平米标准厂房等项目建设,着力发展总部经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新供给,创造新价值。
 
  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创造最具活力的发展环境。按照“大部制、扁平化、聘任制”,优化行政审批体制,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绩效管理,激发内在工作活力。组建先投公司,规范市场化运作,创新投融资模式。建立协调会商机制,形成优质、规范、高效的强大工作合力。
 
  市政协委员、市卫计委主任马效恩: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黄河两岸发展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马效恩说,顺应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的需要,济南正有意识地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向黄河两岸发展。马效恩说,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在黄河沿岸,而且有优质的医学资源。
 
  据悉,济南市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东至腊山河西路、京台高速公路一线,西至津浦铁路、济西编组站一线,南至小清河、槐荫区与市中区界一线,北至黄河、G35高速公路一线,将打造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建成集医疗、教学、科研和预防保健、健康旅游、康复医养于一体的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医学服务中心。
 
  
 
  济南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济阳黄河大桥,从2016年3月16日起,对济南牌照小汽车免费放开。跨黄河大桥的免费大大加速了济南北跨的步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摄
 
  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局长孙义洪:黄河北或建设大型博览中心
 
  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发展具有重大的综合带动效应和品牌营销效应,是衡量城市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借助会展带来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可大幅拉动酒店、餐饮、商业、物流、广告、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发展会展经济可以提升济南经济的活跃度,对消费的拉动、对济南知名度的提升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7日,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商务局局长孙义洪说。孙义洪表示,发展会展经济,济南有着非常明显的区位优势,但是在硬件设施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我们的场馆还是太小,档次也不够高”,孙义洪说,虽然西部会展中心正在建设中,将对现在的不足有一定改善,“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个场馆还是不够大,满足不了我们以后发展会展经济的要求”。
 
  要解决这一问题,跨过黄河建设新的场馆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依照济南的计划,北跨的时候公共设施要先行,只有先把学校、医院、文化场馆等省市公共服务设施放过去,才能逐渐凝聚人气和发展活力。“我们也有一个设想,在黄河北能够有一个合适的地方,来建造一个更大的博览城或者叫博览中心,这样能够将更多的国际品牌的展会吸引过来,助推济南会展经济的发展和四个中心的建设。”
 
  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曰良:未来跨黄通道将实现公铁两用
 
  2017年12月31日,继济泺路穿黄隧道之后,“三桥一隧”跨河通道中的齐鲁黄河大桥和凤凰黄河大桥两座新跨黄河大桥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齐鲁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6月通车,凤凰黄河大桥预计在2021年12月通车。两桥通车后,市民驾车以60公里的时速驶上大桥,3分多钟就可跨越黄河。
 
  记者了解到,齐鲁黄河大桥与凤凰黄河大桥均是“公轨合建”,桥面中间都预留了轨道交通空间。到时候,市民不仅能驾车通过大桥到达黄河北岸,还能乘坐轨道交通过黄河。目前济南已建成通车的黄河公路大桥共有6座,分别为济南黄河大桥(黄河一桥)、京台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二桥)、青银高速黄河大桥(黄河三桥)、济阳黄河大桥(黄河四桥)、平阴黄河大桥、济南建邦黄河大桥。因限于特定的历史条件,当时这6座大桥要么只能走汽车,要么就走铁路,并未预留轨交路线。
 
  按照目前的规划,穿黄隧道上部为双线6车道公路,大中小各型车均能通行,通车时速为60公里,隧道穿行只需要不到4分钟。建成后隧道内仅允许大客车、小客车和小货车通行,不允许大型货运车辆通行,隧道内禁止运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车辆通行。下层分别是轨道交通、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轨道交通为未来的M2线。
 
  目前在建的黄河大桥共有三座,分别为齐河黄河大桥、长清黄河大桥和石济客专黄河公铁大桥,其中齐河黄河大桥专门预留了远期轻轨路线。除了上述通道外,远期还将新建6条跨黄通道,包括顺河高架、无影山路、腊山河西路跨黄通道和胡家岸浮桥、东城浮桥四周跨黄通道。
 
  “目前上述通道正在规划中,以后新建的跨黄河通道,不管是公路还是高铁,都会把轨道交通规划进去,为轨交建设预留好条件。因为跨黄河资源是有限的,每座桥尽量把公铁两用的功能纳入进来。”济南市人大代表、济南市发改委主任张曰良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刘飞跃 王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