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将再添两座人行天桥,分别位于经十路、花园路

2018-01-08 14:55: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4日,记者从济南建设网获悉,经十路青干院、花园路历城政务中心两地将建设人行天桥,其中青干院天桥长约66米,历城政务中心天桥长约43.5米。两处天桥均配建扶梯、视频和音响监控。

  网络图。
  两处天桥都将配扶梯 
  近期,济南建设网公布了经十路青干院、花园路历城政务中心两处人行天桥项目监理的中标公示。经十路青干院人行天桥,具体位于青干院南侧公交站牌、科院路路口东侧公交站牌处;而花园路历城政务中心人行天桥,则位于历城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南侧公交站牌处。
  其实早在2014年,曾有报道称这两个地方准备建人行天桥。但不知为何一直未开建,直到2017年下半年,才开始有了招标消息。当时的招标信息显示,经十路青干院人行天桥长约66米,桥面宽4.5米,同步建设夜景亮化、音响监控等相关桥梁附属设施;而花园路历城政务中心人行天桥长约43.5米,同样桥面宽4.5米,同步建设夜景亮化、音响监控等相关桥梁附属设施。
  此外,为方便市民过街,这两座人行天桥将配建扶梯,桥梁结构形式是钢箱梁结构。为了提高安全,天桥还将配建视频监控和音响监控。
  400-600米应设一处过街设施
  记者了解到,上述两地的共同点是附近人流、车流密集,尤其是周边分布有大学,学生不少。比如青干院附近,道路中间设有护栏围挡,没有过街设施,过马路时不少路人都认为比较麻烦,并且由于公交站牌恰好在紧邻的左右路口的中间附近,不少人左右为难,不知道从哪边过街更近。
  那么,是不是市民过街麻烦的地段,都应该设置过街天桥呢?“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一位桥梁设计人员介绍,人行过街设施中的天桥和地道,一般为永久或半永久性设施,造价较高。如果选址不当,不仅使用频率低,还会造成资金浪费,因此在位置选取时,设计部门十分谨慎。
  人行过街设施要解决的是密集过街人流与车流之间的冲突问题,其位置一般都会选择在人流与车流均较为密集的地方。一般来说,平均400-600米范围内设置一处过街设施较为合理。从目前济南市的情况来讲,截至2015年6月9日,济南已完工的市政过街天桥共有16座,其中经十路沿线占了一半多。虽然近期又有不少过街天桥仍在兴建中,但与一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比如广州有231座过街天桥。 
  (生活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