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环过济阳德州,大西环正选线!济南三环时代来临

2018-01-09 10:08: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济南将加密高速路网建设,在原来“两环十二射”的基础上构筑“三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其中,“三环”就是在现有绕城高速外围,规划形成高速公路环线。其中的“大北环”将横穿济阳,西连德州,“大西环”正在选线,“大南环”正在规划当中。而“十二射”前后变化不大,目前已经完成了九射。
  “三环”时代到来,大东环后年底通车
  记者注意到,“三环十二射”是个“半新”的提法,因为济南之前的说法是“两环十二射”,“十二射”基本上没啥变化,新提法比之前多了一环。
  其中,内环线由二环东、西、南高架桥和济广高速(零点立交至天桥立交段)组成;中环线由绕城高速东线、西线、南线和北线(青银高速公路)组成;外环线在既有绕城高速公路外围,规划形成高速公路环线。
  记者了解到,已于2017年12月29日正式动工的“大东环”项目就是上面所说的外环东线。该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通车,也就是“十三五”结束之前,“大东环”将实现通车。作为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的组成路段,同时兼有京沪高速公路济南东绕城并行线功能。
  8日,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北环项目正在规划中,线路初步规划是经过济阳,向西进入德州境内。济南正在进行携河北跨和新旧动能先行区建设,届时交通流量肯定会非常大,现有的青银高速不太能满足需要,过境车辆如果与地面道路发生过多关系容易造成拥堵,所以要在北部建设新的通道。
  “携河北跨扩展了济南城区的版图,黄河北以后慢慢成为市区,青银高速不能再称之为外环了。之后交通需求肯定非常大,从长远来看,建设大北环还是非常有必要的。”上述负责人说。

  大外环建成后,绕城高速节假日堵车现象将大大缓解。(资料片)
  大西环将疏解西绕城高速交通压力
  早在去年2月10日,济南市召开全市交通运输会议。会上宣称,济南将大力推进“两环十二射”高速公路网建设,两环即内环高速和外环高速。“大外环”中的大东环日前已开建,拉开了济南大外环的建设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绕城高速大西环。按照前期的规划,“大西环”将横穿德州的齐河和济南的长清,长约37.2公里,已经纳入了山东省“十三五”规划。1月8日,列席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济南市交通委主任贾玉良说,目前“大西环”正在进行选线工作,具体开工时间尚未确定。
  济南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大西环是为了疏解西绕城高速(京台高速)的交通压力,以后去北京、上海方向的车都可以走大西环,没必要再进入济南市区。
  大南环的进展如何呢?因省城南部多山,地质条件复杂,而且客流量预估不足,大南环未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据预计,大南环或将最晚亮相。上述负责人透露,大南环主要位于南部山区,目前它的选线问题仍存在争议,相关部门正在对其走向进行规划。

  “三环”时代来临,目前济南市的绕城高速将成为“中环”。
    绕城高速将具备城市交通功能
  十二条射线为以济南为中心的十二条放射状的高速公路。“十二射”包括“射一”:济南—淄博—青岛;“射二”:济南—淄博—潍坊;“射三”:济南莱芜—青岛;“射四”:济南—泰安—上海;“射五”:济南—泰安—福州;“射六”:济南—菏泽—广州;“射七”:济南—聊城—邯郸;“射八”:济南—石家庄—银川;“射九”:济南—德州—北京;“射十”:济南—天津—北京;“射十一”:济南—滨州—东营;“射十二”:济南—高青—广饶。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上述12条射线已经完成了9条。2017年在建的项目有3个,分别为济泰高速、济乐高速南延和绕城高速东二环线(大东环),在2018年上述项目将加速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部分与济广高速小许家枢纽至槐荫枢纽段,全长96.7公里,从2016年9月1日开始,济南牌照(悬挂鲁A、鲁O、鲁W)的客车在绕城高速公路北线(济广高速公路)二环北路段,即零点收费站(济南收费站西岗)、济南北收费站、天桥收费站三个收费站免费通行,为济南市民服务。
  这也是济南不遗余力地推进大外环建设的原因,现在的绕城高速为内环高速,将来主要是服务市区出行,新建的大东环、大西环和已有的大北环形成外环高速,主要是疏解过境车辆。此外,对济南来说,交通网外扩的过程也是济南城区范围扩大的过程。
  按照规划,未来济南将打造内外环高速路网,目前济南城区范围已延伸到现有的绕城高速,大有向外扩张之势。专家表示,绕城高速大外环的建设,济南城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省城辐射能力将进一步加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刘雅菲 王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