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建有轨电车将串联山大老校区和章丘校区

2018-01-10 10:21:00来源:齐鲁网作者:张帅

  8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思斌,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修春海分别对轨道交通建设各线路重大节点和中远期规划进行了详解。

  据介绍,今年将启动世纪大道有轨电车项目规划建设。“有轨电车属于中运量车,每小时最大运量可达1.8万人,比曲阜的云轨运量大。”修春海介绍,有轨电车目前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是从世纪大道与工业南路的交叉口,直到章丘37.5公里,为地上部分;二期是从该交叉口到洪家楼附近,为地下部分。有轨电车的线路连接了山大章丘主校区与老校区,今后将方便山大各校区之间的交流。 据了解,M线正在等待国家发改委的第二轮批复。“如果M线现在国家批复了,我们现在具备招标条件,招标完成后就可以施工了。”修春海表示。此外,R2线线型调整比较大,目前也在等待批复。目前进展最快的是 R1线。按照计划,R1 线要在2018年2月实现“洞通”,也就是地铁隧道、桥梁实现贯通;7月实现“轨通”,指铺轨工程结束;9月实现“电通”,则是供电系统正式带电,计划2019 年底正式开通试运营。陈思斌介绍,今年6月R1线第一辆车将到达车辆基地,“也可能会提前。”此外,陈思斌表示,CBD内轨道交通规划了“四线七站”,包括3条M线和1条环线,“可以说CBD是用轨道交通托起来的,是建在轨道上的CBD,这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R1线或经过黄河北向东至机场

  前不久,凤凰黄河大桥和齐鲁黄河大桥破土动工。修春海介绍,除了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泺路穿黄隧道,济南黄河大桥改建计划中也将通轨道交通。R1线未来会顺延到齐鲁黄河大桥吗?修春海表示,目前的线不支持这样,下一步正在做全域线网规划,涉及“三桥一隧”配套方案、西客站经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至机场、东延章丘、北接济阳等轨道交通线路方案,并与济阳、商河、平阴甚至济南周边的齐河、肥城等进行对接,力求形成“一张大网”。此外,修春海透露,目前中远期全域线网规划中,R1线过黄河北之后,和M2线在老屯(黄河北)相交,往东横跨先行区到机场。全域线网规划是按照济南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和战略发展规划来进行,规划还没有确定,市规划局正在加快编制,2018年上半年有望进行专家评论。修春海表示,今年轨交集团将牵头与水文地质等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打造济南泉域四维水文地质环境数字化系统平台,避免修建地铁对泉水造成影响。(记者 张帅 通讯员 孟凡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