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座浮桥临时拆除为淌凌“让路” 一周后或恢复通行

2018-01-15 14:1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12日下午, 泺口黄河浮桥拆除。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12日是三九第4天,黄河济南段的6座黄河浮桥迎来拆除,为我省黄河河段从济南槐荫北店子开始的淌凌让出安全通道。泺口浮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浮桥何时能恢复通行需视天气情况来定,根据近6年经验,1周后或可恢复通行。
 
  齐鲁晚报 记者 王皇 实习生 赵卓琪
 
  冷空气带来冰冻天 黄河开始淌凌
 
  元旦假期以来,济南市民感受到了冬姑娘的“冰力”,日最低气温多日在-5℃左右。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10日20时至11日16时,济南市区的最低温达到-9℃,最高温也仅有-3℃。低温天气也给黄河带来了影响。
 
  记者从山东黄河河务局了解到,2日以来,冷空气持续影响黄河下游河口地区,8日西河口站日均气温达-4.4℃,最低气温达-8.5℃。受此影响,9日凌晨,山东省黄河河段开始淌凌,截至11日,淌凌上首延伸至济南槐荫北店子,淌凌长度达253.6公里。且据黄委水文局分析,12日冷空气会继续影响黄河下游地区,黄河下游凌情仍会发展,必须全力做好黄河防凌工作。济南黄河段共有19座浮桥,是否需要拆除?
 
  12日,济南市黄河河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1日晚黄河济南段开始出现了淌凌,为了给冰凌让出通行通道,济南黄河段有6座浮桥拆除,截至12日下午5点,除连接章丘区高官寨镇胡家岸村与济阳县回河镇沟杨村的胡杨浮桥正在拆除外,友谊浮桥、济齐(北店子)浮桥、泺口浮桥、济北浮桥、东城浮桥都已拆除。
 
  只需拆除两对承压舟 泺口浮桥两小时拆完
 
  济南拆除的浮桥中,泺口浮桥人流车流量大,备受关注。12日,泺口浮桥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泺口浮桥从12日下午2点开始根据计划拆除2对承压舟,至下午4点完成了拆除任务,为淌凌让出了安全通道。
 
  该负责人说,这是继去年8月泺口浮桥进行提升,更换了更大的承压舟后,迎来的首次拆除。“11日晚上我们的值班人员上报了淌凌的情况,根据规定,黄河冬季防凌中,冰凌达到30%以上,浮桥就要及时拆除。12日一早我们就接到了天桥区黄河河务局的通知,要拆浮桥。”该负责人介绍,黄河河面的淌凌非常壮观,冰凌大的能占30平米河面,小的有三四平米。“比去年的大。”该负责人说,泺口浮桥经过提升后,原先体量更小的12对承压舟升级成了体量更大的6对承压舟,淌凌时,同样的通道,新的浮桥只需要拆除2对承压舟。
 
  “上午做出了拆桥方案,及时封闭了道路两头的交通,市民不能再走泺口浮桥过河,只能向东绕行济南黄河大桥,或向西绕行济南建邦黄河大桥。”该负责人说,12日下午拆桥时使用了卷扬机、吊车和推船。卷扬机吊起2对承压舟后,由推船将承压舟拖出桥位,推到南岸安全地带暂放。剩余桥面不拆除,但过桥的通道已经中断。一对承压舟包括了一段桥面的所有部分,宽约33米,长约35米,高约2.2米,这比升级前的体积大多了,同时也给拆桥带来了难度。
 
  “因为是升级之后的第一次拆除,所以拆除时难度更大,也需要更仔细。”该负责人说,新桥的拆除设备也是新的,体量也比老设备大得多。和此前的需要拆4对承压舟相比,拆2对承压舟虽然难度大,但更方便。未来安装恢复桥面时,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
 
  拆除的2对承压舟并不是连续的,该负责人介绍,其中一对在桥面的位置距离南岸约30米,另一对距离南岸约70米。剩余的4对承压舟仍正常固定在原先的桥位上。
 
  穿黄隧道工程运输车 绕行黄河大桥
 
  泺口浮桥在市区中轴线上,人流车流量不小。泺口浮桥管理处上述负责人介绍,泺口浮桥日均有1万车次的车流、三四万人次和五六万电动车过河。浮桥拆除后,将为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市民和车辆需要绕行到济南黄河大桥或建邦黄河大桥通行。”除此之外,目前正在泺口浮桥北边不远,黄河北岸进行施工的穿黄隧道工程的运输车辆也只能绕行。12日下午,记者在济南黄河大桥和济南建邦黄河大桥上看到,桥上车流很多。
 
  “浮桥不拆不行,大冰凌继续向下来,会冲垮浮桥,带来险情。”该负责人说,目前已进入冬季气温的低点三九。根据天气预报,周末气温将回升。而根据他近6年的工作经验,淌凌后约一周气温能回升到合理位置,黄河河面不再淌凌,浮桥桥面也将恢复。“‘五九开河’,进入五九之后,气温就基本回升了,浮桥通行受影响的可能性降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