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最老电车线路开跑新车 "掉了辫子"照样跑

2018-02-27 09:39: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通讯员 宋晓蕊
  作为岛城首条无轨电车线路,从镇江路发往火车站的2路公交承载了很多老青岛人的记忆。2月26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获悉,首批6部双电源无轨电车正式在2路上线运行,这种新型电车已经是岛城第四代无轨电车,新车脱离“辫子”照样可以跑,即使遇到车辆或线网故障,车辆也能脱网运行,避免集体“趴窝”了。
  不再集体“趴窝”排队
  据公交市北巴士公司技术信息部部长王京年介绍,双源无轨电车可以分别使用线网电源驱动和使用自身配置的动力电池组驱动,具有良好的脱线行驶机动性能。
  “充满一次电,电池可以保证车辆行驶七八十公里。”王京年说,一旦某辆电车或某段电车线网出现故障,无轨电车不会再出现集体“趴窝”排队的现象了。此外,新型电车实现了智能化,驾驶员只要在驾驶室按动开关,两根触臂就自动竖起,搭载到电网上。
  配设自动喷淋灭火装置
  “凡是携带液体上车的乘客,只需打开液体瓶盖后靠近仪器,它便能分辨是不是易燃物。”一位驾驶员说,同时,新车可自动识别假币,一旦有假币投入便能提示,且车厢内的前后天窗中增配了空气净化系统。
  据公交技术人员介绍,此次岛城采购的这批新车,首次配备了自动喷淋灭火装置。该装置通过两套系统触发,一套在驾驶室,司机可在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操作。另一套则需借助分布于车厢内的烟雾警报器,由烟雾触发启动。
  电车线网还有约28公里
  据了解,目前岛城还有2路、5路和30路三条电车线路,近100辆“大辫子”无轨电车在路上运营,部分车辆都面临报废。继2路更换双电源无轨电车后,5路、30路也将于近期陆续更换成新车型。
  在2路汽车终点站金坛路,还安装了34个线网捕捉器,新电车回到场站后也可以进行快速充电,极大节省了停车场的空间。对于电车发展,青岛公交集团十分重视,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青岛市电车沿线现已有7座变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1800千伏安,线网28.2公里。
  ■追溯 岛城无轨电车服役近60年
  从第一辆无轨电车上路至今,岛城无轨电车已经陪伴市民走过近60年。2路电车线是岛城最老的电车线路,1960年10月21日,从火车站车站到市立医院车站的线路架设完毕,岛城无轨电车也就从那时开始上路。1963年1月,第一条电车线路由西镇至延安路广场正式建成,该线路编号为2路。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岛城无轨电车进入蓬勃发展期,继2路、5路之后,又开通了30路电车,无轨电车成为青岛市公交车辆的主要车型之一。遗憾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受线网建设的制约,其发展进入停滞期。从1997年起,第一代铰接式无轨电车开始陆续报废,2003年所有铰接式电车退出公交历史舞台,无轨电车全更新为“大辫子”单机电车。随着技术发展,新型双电源无轨电车成为第四代无轨电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