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沿线竟有这么多安全隐患?山东一年排查1328处

2018-02-28 17:42: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崔岩 王瑞超

  2月28日,山东铁路检察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上通报称,2017年我省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检察中,共排查隐患1328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72处。

  铁路旁建造起十五米高佛像

  在京九线临清县境内,当地居民在铁路附近修建了一座高达15米的佛像。由于佛像距离铁路线仅2米,一旦其倾倒砸向铁路,极易造成列车颠覆,对铁路运营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的损失。不仅如此,由于该佛像被漆成红色,在夜间机车灯照射下,会严重影响司机视线与对线路信号的判断,极大地增加了安全风险。

  聊城工务段曾多次就佛像搬迁事宜与当地村民进行协商,但是村民称,该佛像的选址和定位均经过大师测算,如果移动将会影响当地的风水和运势,坚决不同意搬离。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摸排得知此情况后,立即开展调查,固定相关证据,查找责任主体。他们主动与当地检察机关对接,积极协调当地相关单位,召开专门工作会议,指出了该处隐患存在的严重风险,研究制定相关对策。

  会后,当地组成专门工作组,通过警示教育展板、村民广播和登门走访等方式,对村民进行说服教育,讲清了安全隐患的危害和相关法律规定,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打消了部分村民的顾虑和抵触情绪。

  2017年9月17日,在聊城工务段临清线路工区和聊城供电工区职工的见证下,佛像被顺利搬离至安全区域,危害铁路运行的安全隐患得以解决。

  仨洗车店私采地下水,隐秘水井被封堵

  在山东泰安市岱岳区内,经过巡查发现,京沪线K551+461桥下有三家洗车店长期抽取地下水,该行为极容易造成路基下沉,严重影响铁路行车安全。

  济南铁路局济南工务发现这处隐患后,向三家洗车店下达安全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整改,但是多次协商都没有效果。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与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联系,制定实施方案。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提供资料的基础上,到实地探查隐患,确定了责任主体,并发出检察建议。

  泰安市岱岳区人民检察院干警通过查询法律依据,确认该水井违反法律法规,于2017年8月18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2017年8月20日三家洗车店内的水井被岱岳区相关职能部门封堵。这处隐患从被明确责任主体到封堵仅用了10天。

  最高检挂牌督办,七年重大典型安全隐患解决

  京沪高铁K455+740处104 国道公跨铁立交桥安全隐患问题被最高检挂牌督办。

  该立交桥于2010年11月建成通车,设计时速80km/h,设计载重55 吨。据桥梁健康监测设备监测数据显示,通过车辆最大载重159吨,最高时速100km/h。立交桥横跨2条高铁主干线和5 条普通铁路线,途径此处的京沪高铁每日开行122对,最小时间间隔仅为3分钟,一旦发生桥梁垮塌或车辆坠落高铁线路,将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从2011年开始长达7年的时间里,国家安监总局、铁路总公司、国家铁路局等单位多次沟通、协调、督办,但由于各种原因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为彻底解决安全隐患,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多次深入到现场和铁路单位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方案。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启动司法程序,向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加大跟踪督促力度,多次协调济南市政府、泰安市政府、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公路管理局、长清区政府、交通运输局、交警队等十余家单位,逐项、逐步推进落实整治方案。

  2017年12月初,长清区交通运输局投资120万元架设了限高限重安全设施,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派员进行了现场监督,使七年未能解决的安全隐患得到彻底解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崔岩 王瑞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