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加快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 提速提质补短板

2018-04-04 16:37:00来源:德州新闻网作者:

   前不久,山东省德州市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明确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点任务,加快提升交通路网,着力在补齐要素短板上下功夫求突破。

  如何提升交通路网,补齐要素短板?4月2日,德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齐永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们以‘交通强市’为目标,加快交通运输新旧动能转换,着力优化路网结构,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强化运输服务保障,提速提质,逐步缩小与发达地区的交通差距,促进德州市经济社会发展。 ”

  破解交通瓶颈主抓“三大工程”

  目前,德州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212公里,居全省第一位。京台、青银、德滨等6条高速公路在德州市境内形成“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通达所有县市区,总里程为476公里。现有G104、G105、G205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21条1038.5公里,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标准。全市初步构建起“干支协调、安全畅通、方便快捷、成环成网”的公路网络。

  去年,德州市一大批项目取得进展。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齐河黄河公路大桥完成交工验收,打通了德州市至济南又一快速通道;开工建设德上高速京台高速至G105段,全力打造德州高速新南环。京台高速齐河生态园互通立交开工建设,S105济聊线德州段、S318武城高庄至后马棚段改建工程建成通车,G205及G339庆云绕城段、S240盐济线乐陵绕城段改建工程加快推进,干线路网整体效能极大提振。农村公路建设方面,加快推进宁津县、武城县和临邑县3个网化示范县建设,全市农村公路新建改造里程2050公里,为年度计划的171%,占全省新建改造里程的1/6。

  面对成绩的同时,当前德州市交通情况还有一些不足和短板。“目前德州市交通投融资平台建设刚刚起步,交通基础设施需求与建设资金不足的矛盾依然存在。从布局上看,德州市南北向通道比较完备,东西向通道特别是中部腹地东西向通行能力较弱。 ”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处主任刘东海介绍说。

  今年,德州市全面优化路网结构,主抓“高速公路连接成环、普通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农村公路路网提升”三大工程。全面完成交通精准扶贫攻坚任务目标。

  提升公路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路修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儿上。我开了个淘宝店,路通畅了,蔬菜销往外地也方便了。 ”禹城市房寺镇贾集村南集社区从事蔬菜运销生意的赵林说。几年前,贾集村通了路,村民们纷纷建起了蔬菜大棚。“路通了,种大棚菜的人更多了,车辆把路轧得不像样了,蔬菜往外运成了难题。 ”村民李峰说。去年,禹城市交通运输局大力开展农村公路建设,为贾集村重修、加宽了公路,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禹城市去年作为德州市唯一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今年,宁津县、武城县和临邑县按照省第三批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实施内容和验收标准,争取10月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

  3月中旬开始,宁津县交通运输局开展了春季路域环境整治,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公路两侧非法标志标牌、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执法人员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升群众爱路护路意识,打造了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这是德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春季路域环境整治的缩影。

  在农村公路路网提升工程方面,今年德州市计划完成农村公路新建改造800公里,重点在断头路打通、村内大街硬化和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道路基础设施支撑。

  升级改造国省干线推进高速公路连接成环

  3月27日,在G205及G339庆云绕城段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路床第三层6%水泥土施工作业,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是德州市普通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工程的一部分。

  今年德州市在普通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工程方面计划投资9.6亿元,加快庆云、乐陵、平原等56公里新改建项目进展,力争庆云绕城段建成通车、乐陵绕城段完成主体工程;实施养护大中修31公里,完成投资2.6亿元,实施危桥改造1座,改造跨越南水北调水域桥梁4座,建成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3处。

  在高速公路连接成环工程方面,今年德州市将加快推进德上高速京台高速至G105段新建工程建设,实现德上高速、京台高速横向连接,打造德州高速新南环;开工建设京台高速德州(鲁冀界)至齐河段改扩建工程,缓解德州市境内南北向大通道通行压力;谋划德城至高唐、临邑至武城等2个高速公里项目;开展济南绕城二环西环前期工作,补齐中部东西向通行短板。(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李新征 马敬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