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锋二号双线掘通礼耕路站-奥体中心西站 R3线明年元旦有望全线“洞通”

2018-04-11 14:5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齐鲁晚报4月10日讯 (见习记者 赵夏晔) 4月10日下午3时,在盾构机刀盘转动时的轰鸣声中,“先锋二号”盾构机顺利破土而出,标志着济南轨道交通R3线礼耕路至奥体中心西站两个区间双线贯通,使R3线的全线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穿越复杂地形,克服工期紧张困难,“先锋二号”盾构机顺利完成第二次掘进使命。据了解,2019年元旦前后,R3线有望实现全线洞通并具备铺轨条件。

  10日下午3时,“先锋二号”盾构机于R3线礼耕路站至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右线破土而出,这是R3线第二个双线贯通的盾构区间,对全线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1月10日上午,“先锋二号”盾构机在R3线礼耕路站进行了二次始发,历经90天掘进,穿越由结砾岩、碎石层、含碎石粉质黏土层、中风化灰岩和泥灰岩所构成的复杂地层,顺利抵达奥体中心西站接收洞门,提前20天实现礼耕路站至奥体中心西站盾构区间右线贯通。本次贯通的礼耕路站至奥体中心西站区间全长521.464m。

  2017年5月盾构施工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工期紧张、渣土外运困难、原材料供应紧张、冬季施工难度系数高、开仓换刀风险大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确保工程进度有序进行。

  据济南轨道交通R3线3标段中铁四局盾构区间生产副经理曹道情介绍,这两个区间贯通后,下一步将进行洞内管片的手工封堵和嵌缝的施工,还将进行联络通道的施工,工期大约1个月。“元旦前后,R3线有望实现全线洞通,同时也可达到铺轨条件。”曹道情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