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开启三线换乘模式 11号线今起试运营

2018-04-23 16:42: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运行中的地铁11号线。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22日讯 4月23日,地铁11号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作为连接青岛主城区和蓝谷区域的轨道交通快线,11号线在苗岭路站与市区线2号线实现换乘,并通过2号线在李村站和五四广场站换乘3号线。这也标志着青岛地铁迈入三线换乘新时代。开通首日,青岛地铁集团再次提醒市民,乘坐地铁11号线一定看清以下注意事项。

  11号线全线设车站22座,依次为苗岭路站、会展中心站、青岛二中站、青岛科大站、张村站、枯桃站、海洋大学站、世博园站、北宅站、北九水站、庙石站、浦里站、鳌山卫站、山东大学站、蓝色硅谷站、水泊站、博览中心站、温泉东站、皋虞站、臧村站、钱谷山站、鳌山湾站。开通初期,鳌山湾站因其无硬化路面,且离主干道滨海公路较远,暂不开通。

  首末班车时间:苗岭路站为首班车06:30、末班车22:00;钱谷山站为首班车06:30、末班车21:30。也就是说,4月23日早晨6:30,地铁11号线正式开通后的首班车将同时从苗岭路站和钱谷山站两个始发站双向对开。

  运行采用大交路和小交路套跑方式运行,大交路:苗岭路-鳌山湾(58分钟);小交路:苗岭路-博览中心(46分钟)。

  行车间隔方面,初期工作日,苗岭路-博览中心:7分25秒;博览中心-钱谷山:14分50秒;周末,苗岭路-博览中心:6分40秒;博览中心-钱谷山:13分20秒,后期根据实际客流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青岛地铁票价政策采用里程分段计价,起步价2元,11号线全线最高票价7元,目前线网内2号、3号、11号线任意换乘最高票价8元。

  苗岭路站是2号线和11号线换乘站,同时也是11号线的起始站。苗岭路站换乘方式与李村站相似,可以通过站台和站厅两种路径换乘。站台一端设有换乘楼梯联通2号线和11号线站台,乘客也可以选择先上至站厅,根据站厅导向指引到相应线路的站台换乘。

  地铁11号线开通后预计日均客运量5~8万人次,根据试乘期间客流测压情况,预测11号线开通后苗岭路站、钱谷山站、北九水站、博览中心站等站点客流量较大,请乘客错时错峰出行,选择市内其他站点就近换乘,自觉排队,文明乘车。

  ■提醒 大小交路运行,乘车要看清

  11号线运行采用大交路和小交路套跑方式,那么啥是大小交路套跑?所谓大小交路套跑运行是指地铁客流在空间分布不均衡时,通过改变列车的交路运行方式,加速车辆周转提升运营效率的方式。以11号线为例,考虑到苗岭路站至博览中心站之间客流相对较多,那么发车时就让一部分列车变为小交路,在苗岭路站和博览中心站之间往返,而不必让每一列车都从苗岭路站跑到鳌山湾站再折返。

  但大小交路给乘客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你人在苗岭路站,打算去鳌山湾站,碰到小交路车时就不能坐,因为这个车要提前折返,在博览中心站清空,你需要等那些大交路运行去鳌山湾站的车才可以。乘客可通过站台内电视大屏幕的信息提醒、语音广播等方式来判断驶来的列车是大交路列车还是小交路列车,从而决定是否可以到达自己想去的车站。

  当然,如果你想乘坐大交路车,而一不留神坐上了小交路车,也没关系。你可以在博览中心站下车,再换乘下一列驶往终点站的大交路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