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东站下月起更名大明湖站 最快月底可挂新名称

2018-05-03 15:00: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时报5月1日讯 备受关注的“济南东站更名大明湖站”一事尘埃落定。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明确自6月1日起,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目前购票“大明湖站”仍处于无法匹配中。目前济南东站南广场建筑及景观优化设计方案正在制定中,未来与美景为邻的大明湖站或将成济南“最具颜值”车站。

  济南东站最快月底挂新名“大明湖站”

  4月份,“济南东站6月1日起更名大明湖站”的信息就刷爆朋友圈。当时,本报记者向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求证得知,已提报更名申请,尚未得到批复。按照要求,各专业部门使用的具有地名意义的台、站、港、场等名称,在征得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需经专业主管部门的审批方可更名。在经过了前期提报更名申请和各项论证、审批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明确,自6月1日起,济南东站更名为大明湖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东站正在进行更名前各项信息收集整理中,车站对外名称标识、系统文件等都将随着车站更名进行变更,最快月底将完成。近期,市民购买济南东站出发和终到的火车票时,还不能使用新名称。根据火车票预售期限制,5月1日只能购买到5月30日出行的火车票,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的购票系统中,记者在出发站点输入“大明湖站”仍处于无法匹配的状态,“济南东”作为出发终到站点仍在正常显示中。

  市民期盼改名后东站变身“最具颜值”车站

  “大明湖就是济南湖光山色的代表,济南东站就位于大明湖畔,如今也同步改名大明湖站了,希望能融入大明湖大景区的范围,加快提升改造。”市民李女士说。李女士住在济南东站附近,在她看来,济南东站周边环境应该更快、更好地融入“一湖一环”规划提升中,让改名后的济南东站变身“最具颜值”车站。

  济南东站坐落于大明湖北门北侧,隶属于济南站管辖,是济南站的副站,现也为一等站。济南东站当时的建设启用,是为了分流改造修建中济南火车站的客流量。济南火车站日均发送五六万人,与之相比,济南东站日均客流量相差悬殊较大,日均仅3000余人,平峰时段每天停靠列车30多趟,其中多为普通列车,动车等高速列车仅几趟。“济南东站改名后可以考虑突出旅游车站窗口特色,同时增加部分旅游列车等。”市民李女士说。

  济南东站南广场优化改造方案正论证

  济南东站南广场提升改造也在加快步伐。去年,济南市规划局负责人曾介绍,该局正在开展大明湖周边产业发展定位研究、“一湖一环”概念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委托知名设计机构开展“一湖一环”概念规划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工作,结合大明湖风景名胜区的免费开放,以及火车东站车站等级的提升,针对大明湖周边的负面形象区段,编制控规层面的城市设计,提升泉城形象品质。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26日,济南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 2018年度第十四次专家咨询论证会,对济南东站南广场建筑及景观优化设计方案进行咨询论证。专家组就进一步优化总平面布局、建筑功能,深化交通组织、立面设计及广场景观设计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一般来说,专项规划经论证形成草案后,还要继续上报市政府等进行研究论证后才能确定最终方案,最快年内济南东站南广场优化改造设计方案将会敲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