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倡导行人斑马线快速通行 营造良好交通秩序

2018-05-24 16:29:00来源:齐鲁网作者:

  车让人,人快走;显然这些都已成为大家过路口的习惯性动作,然而就在机动车右转礼让行人的同时,有时也会出现行人行走不规范导致拥堵现象,前段时间警方公布了2018年新的路口通行规则,济南交警也辅以科技手段开启右转新模式。

  2017年济南交警制定了济南路口交通通行规则,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细化和补充,并向社会发布。通过一段时间实践,发现原有通行规则仍存在不足。例如行人不规范过街,右转车辆排队等待导致路口右转车道拥堵等现象。

  “因为要礼让行人嘛,有的人就慢慢地走,你说车过还是不过呢? ”济南市民阴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常开车出门,遇到礼让行人的情况她都会注意礼让,但有些行人走路故意磨磨蹭蹭,让她很受不了。

  针对这些情况,近日济南交警推出《2018年城市道路新增交通通行细则》,包括路口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三个主体的通行规则,并发布了行人的路口通行规则,即倡导行人在斑马线靠右快速通行。

  为使新规落地缓解交通压力,济南交警通过设置行人过街音响提示系统、行人信号提前变红灯等科技手段开启右转新模式。 记者在历山路与文化路、经十路与历山路交叉口等路口发现,路口新上的行人过街音响提示系统,当行人信号绿灯亮时,系统发出急促的哒哒哒声,提示行人快速通过马路;反之,该系统发出舒缓的哒哒哒声时,提醒行人红灯期间耐心等待。 而行人信号提前变红灯的这种右转新模式,已在二环东山大北路口、经一路天桥南路口、经一纬三路口、工业南颖秀路口等十个路口实施,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新措施实施后,右转车辆压车拥堵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排队长度普遍缩短近三分之一。

  车让人,人快走,人让车,让出一份友爱 让出一份文明,在这里也是提醒大家,提醒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尽量快速通过马路,也不要在这里看手机、聊天,为大家通过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秩序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