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鲁南高铁明年通车!沂河特大桥沂河段主体工程完工新锐大众

2018-05-25 14:53: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5月25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建设、中国交建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跨沂河段主体工程完工,标志着鲁南高铁建设又取得阶段性胜利。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跨沂河段主体工程在汛期来临前完工,不仅保障了沂河汛期开通河道、实现水体资源保护,更为后续架梁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确保了鲁南高铁2019年底通车总目标。

  据了解,鲁南高铁沂河特大桥是鲁南高铁全线重要节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其中跨沂河部分全长1.33km,是全线能否铺架的关键节点。“根据国家水利部淮河委员会2017年10月的批复,鲁南高铁跨沂河特大桥跨河段主体施工必须于5月31前结束且全部撤出,施工窗口期仅有6个月,如果逾期未能完工就必须再等5个月,到10月31日汛期结束后才能施工,这样不仅将造成数千万的经济损失,而且延误后续架梁铺轨等工序,直接影响鲁南高铁2019年底通车目标实现。”中交三航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副经理孙卫星说。

  为了确保工期顺利完成,临沂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政府经过慎重考虑,放开下游柳航橡胶坝,将该工点的水位由9米降为4米,为沂河特大桥在汛期到来前结束施工,开通河道创造了有利条件。

  鲁南高铁公司和中交三航局高度重视,项目部坚持跑步进场,以“大干八十天”劳动竞赛为契机,挂图作战,以天保周,以周保月,并和各施工队签订“军令状”,严格进行考核奖惩。11月8日,项目部迅速组织采砂船、挖掘机、土方车等数十种机械设备从沂河东、西两个方向同时进场展开施工,经过18天的昼夜奋战,顺利完成沂河特大桥施工围堰平台填筑,为后续桥梁下部结构施工扫除了障碍。通过成立支架验收、沉降观测、技术服务等专项小组,针对大节段现浇连续梁采用的钢管立柱+贝雷架+碗扣组合式支架现浇施工工艺,加强支架验收、沉降变形观测、混凝土质量控制,有效保证了施工进度和安全质量。经过2个月的白+黑、5+2连续奋战,项目部克服了施工环境复杂,高墩身施工难度大、高空作业安全风险高等重重困难。2018年春节期间,200多名参建人员更是主动放弃春节放假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坚守一线,正月初一仍在冰天雪地中鏖战,最终创造了123天完成1万3千3百立方米墩身(承台)混凝土浇筑的鲁南高铁速度,在汛期来临之前,提前二十天完成河中连续梁合龙施工,为后续架梁、铺轨施工和2019年底实现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