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地铁首列车试跑司机24万公里驾龄 144名地铁司机将为R1线服务

2018-06-21 15:54: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齐鲁晚报6月20日讯 (记者 赵夏晔 魏新丽 喻雯) 伴随着6月20日济南地铁首列车开始正线试跑,地铁司机也正式登场了。据了解,有144名地铁司机将为R1线服务,其中包括4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领队。当天驾驶首列车正线试跑的司机就是“老司机”之一,有着24万公里驾龄的电客车司机队长张红轩。

  张红轩是一名真正的“老司机”,现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车辆部乘务中心电客车司机队长,曾任职于广州地铁,担任电客车司机,拥有个人安全驾驶公里数24万公里。自首列车到段后,张红轩一直担任其调车、调试等工作。

  “车辆开起来相当稳。”张红轩说,由于现在还没有实现联调,信号和车标还没有调试完毕,需要司机来控制掌握车速以及停车停靠,这也考验着司机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 

  “为保证首列车正线调试作业的安全,乘务中心多次组织我们到正线熟悉线路,进行模拟演练,确保首列车正线安全运行。”张红轩表示,作为正线调试的一员,担任此次驾驶任务,见证济南地铁新的里程,感到非常荣幸。直观感受地铁车辆驾驶平稳性能,印证了地铁安全、舒适快捷的特点。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公司车辆部乘务中心副主任孙嘉介绍说,未来R1线将有144名司机为其服务,其中八成是订单生,都是济南自主培养的。这些订单生大多是95后,整个司机组平均年龄在25岁以下,将为济南地铁注入新鲜血液。

  不过,这些准司机还不能马上上岗,需要独立驾驶5000公里后,经过专业评估,才能拿到上岗证。因此,济南地铁也招来了经验丰富的老司机,做新司机的领路人。

  “社招条件很苛刻,需要有5年地铁驾驶经验。”孙嘉说。济南地铁的四个司机编队,分别由一个老司机作为领队。这些老司机,有的来自苏州、广州、成都等,将用外地的经验为济南地铁领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