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招治理拥堵"城市病" 将严管电动自行车

2018-08-03 10:03:00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

  半岛记者 李晓哲

  为推动治理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城市病”,不断提升城市道路交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日前,市政府发布通知表示,市公安局、市文明办、市城乡建设委、市交通运输委制定的《青岛市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并印发,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交通秩序整顿、交通组织优化、交通基础建设、交通出行结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严管电动自行车

  方案提出本市在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中将实施五大工程,包括依法治理提升工程、交通组织提升工程、交通建设优化工程、交通结构优化工程、交通文明提升工程等。

  依法治理提升工程的实施中,方案要求在法律授权范围做好制度建设工作,解决超标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管理难、停车设施配建不足等交通顽症难题。开展联合执法,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路经营,清查整改广告牌、管线、树木及其他遮挡交通设施植物,全面解决停车设施挪用、占用问题,严厉打击违规占道施工和挖掘道路、违法生产销售违规超标电动车辆和拼装改装车辆等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促进“互联网+停车”发展

  交通组织提升工程作为重要内容进行了明确。方案中提出,要全面摸排城市交通堵点、乱点和安全隐患点,建立基础台账,逐一研究治理方案,推动整改治理。

  同时,方案提出要推动市级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将停车场信息接入作为停车场备案管理条件,促进“互联网+停车”发展,方便群众在线查询和预约停车泊位。加快公共交通和公共自行车信息服务系统建设,为群众绿色出行提供便利。  

  新建住宅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

  在交通建设优化工程中,方案要求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推动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强停车供给需求管理,健全交通影响评价机制。大力推广新建住宅小区街区制,实现内部道路公共化,不断提高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结合街区建设与修复工程,对周边道路系统进行改造,发挥道路微循环系统作用;合理利用道路资源,科学设计各类交通流通行和停车空间。

  还将开展停车资源普查,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给结构。不同区域采用差别化停车供给策略,合理配置停车资源,对道路停车进行科学规划,实行道路泊位总量控制,并建立动态调整和价格调控机制。

  加快交通出行领域信用建设

  在优化交通结构方面,方案要求要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实现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内全覆盖。加强电动自行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公共自行车的通行和停放管理,合理设定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公共自行车的投放规模和停放站点规范通行停放秩序。

  方案要求优化城市物流配送、货物运输、工程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等货运车辆的通行管理,合理规划设置城市商业区、居住区、生产区和大型公共活动场地等区域的停车设施及行驶区域、路线、时间。

  交通文明提升工程中,也将大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还将加快交通出行领域信用记录建设,推动信用信息共享和应用,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整合机动车驾驶人及所有人基本信息、交通失信记录,生成文明交通信用记录档案,依法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管理。依法将文明交通信用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

  1.文明守法意识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交通出行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明显增强,城市主干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5%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

  2.道路通行更加有序顺畅。交通组织精细科学,道路资源和通行权分配合理,总体路网运行顺畅,交通管理设施规范设置率和城市主干路、次干路交叉口科学渠化率均达到95%以上,道路通行条件显著改善。

  3.道路交通出行更加安全。交通事故研判、预防、应急处置等能力不断提升,酒驾、超速、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逐年下降。

  4.绿色交通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公交专用道线路长度显著增加,公交信号优先全面实施,公交运行速度和准点率显著提升,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30%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出行条件逐步改善,通行空间得到有效保障。

  5.道路承载能力明显提高。路网结构持续优化,路内交通资源得到有效挖掘,城市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积率达到15%。

  6.城市停车设施持续增加。推动停车需求与供给平衡,形成配建停车为主导、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格局。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