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3条S号定制公交上线首日约300人尝鲜

2018-08-28 14:44: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

    23条S号定制公交上线首日约300人尝鲜 市民担心步“学生公交”后尘

  “今天像打了一个公交专车来单位。”在共青团路附近上班的王女士说,S20路定制公交的开通真是太方便了。27日,济南公交联合滴滴出行推出的济南定制公交“爱巴士”23条S类高峰通勤线路正式上线运营,标志着济南公交全面开启“网上智慧公交”模式。

  【记者体验】

  与开车上班时间差不多

  早上7点,记者来到济南东部的瀚裕华园小区门口,体验首趟S20定制公交。首站约有七八名乘客在等候,他们早已在网上预定了车票,上车时只需向驾驶员出示手机验票。

  同样住瀚裕华园小区,在青龙桥附近上班的姜女士,盼着这趟定制公交的开通已经很久了。定制公交开通网上预约首日,她就交钱买了票。之前她一直开车去单位,每月油费约800-1000元,开通S20后,她决定放弃小汽车,天天坐定制公交上下班。“乘公交与开车时间差不多,花钱还少,最关键的是还能在车上休息一下。”姜女士说。

  济南公交五分公司工作人员与乘客专门建了定制公交S20微信群,乘客有什么需求和意见可随时在群里提出来。9月份开学后,路上可能拥堵,为保证8:20到达终点站,可能会提早发车,届时也会及时在微信群里通知。

  【定制思考】

  市民需求决定定制公交走多远

  定制公交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但如此大规模地开通定制公交线路尚属首次。早在2014年,交警部门、济南公交公司等联合开通过学生定制公交,在经五路小学、山师附小、济南外国语小学部都有定制公交的线路。

  “当时学生定制公交开线最多时达10多条,但后来因为上座率低,不满16人等原因,学生定制公交慢慢停运了。”济南公交旅游分公司一工作人员说。停运后,不少家长又回归到“包车接送”。

  从23条定制公交首日开通的数据看,仅早上约有300人乘坐。其中有些线路上座率高,而有些线路上座率相对低,这与线路刚开通市民知晓度不高、持观望态度等有关系。“一般情况下,一条定制公交线路客流量稳定下来,约两到三周的时间。”滴滴定制公交山东地区城市经理张白露说。

  记者了解到,有的地方最多时会开通20多条定制公交,等客流量稳定后,能保留上座率高的五六条线路。此外,还有市民担心大家“尝鲜”定制公交的多,会不会像之前的学生定制公交一样最终无奈停运。“与普通的公交线路不同,决定定制公交长久运营的主要因素是市民需求,同时通行时间、舒适度等服务能否跟上。预约平台上需求量大,是保证定制公交长久运营的基础。”张白露举例,市民需求量大的定制公交线路,会根据市民需求加班次。据悉,随着S20定制公交预约人数增多,下一步或换12米长、座位更多的车型。

  ●相关链接

  市民定制的公交线9月或开通

  27日开通的23条S号定制公交线路,是此前根据市民出行大数据挖掘出来的。如果目前开通的23条定制公交线路中,没有合适您出行的,您可以进行公交线路的“私人定制”。按照50人售票,达到满座率40%,也就是有20人申请这条线路,就会开通新的定制公交线。工作人员透露,根据后台预约数据来看,9月份将会有市民“私人定制”的公交线路开通。

  所有定制公交线路,都会每月进行客流量评估“体检”,如果满载率较低,线路将会下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