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八车道隧道群提前3个月贯通

2018-09-28 15:49: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9月27日上午,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承建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建设传来好消息,目前国内最大断面高速公路八车道隧道群提前3个月实现全部贯通,创造了高速公路隧道建设的一项新纪录。

  滨州至莱芜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中“纵五”的组成部分,它贯通路鲁中山区,连接滨州、淄博、莱芜三个城市,是山东省重要的南北大通道,也是山东省第一条低山重丘区改扩建的高速公路。项目沿线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条件复杂,设计桥隧比高。全线共有姚家峪、马公祠、乐疃、樵岭前和佛羊岭5座隧道,其中乐疃隧道最长,左右幅长度分别为2010m和1995m,隧道群左幅总长4552米,右幅总长4465.7米,合计长度9017.7米,均为双向八车道分离式隧道。最大开挖跨度21.48米、最大开挖高度14.29米,最大开挖断面245.5平方米,均创下了山东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隧道群施工之最。

  “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推广和严格科学的项目管理为滨莱高速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提前三个月实现贯通提供了坚实支撑。”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据了解,在该改扩建项目中,全智能门禁系统、定型模板台车、全自动机械湿喷技术、“工序延展循环”施工(即四段一区施工方法)、监控量测技术、数据处理和信息反馈技术、BIM技术等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得以推广应用,为隧道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提供了保障,加快了施工进度,曾创下单月单洞掘进90米的施工纪录,提前3个月实现了隧道全部安全贯通,为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实现2019年通车的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起自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枢纽立交,向南经淄博市张店区、周村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淄川区、博山区,莱芜市莱城区、高新区,止于青兰高速公路莱芜枢纽立交,全长72.8公里,其中改线新建段31.87公里,老路改扩建段40.93公里,老路加宽段右幅已于2018年7月31日顺利通车。全线设大桥20座、分离立交桥21座、天桥17座、互通立交9处(新建5处,改扩建4处)、隧道5座、新建监控分中心、服务区、停车区各1处,养护工区3处、匝道收费站8处。项目概算总投资107.21亿元,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设计时速也由原来的80-100KM/h提高到100-120KM/h。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区域交通服务条件和投资环境,拉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于沿线地区融入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联系黄河三角州与沂蒙、日照港,强化京津唐、沪宁杭等发达地区的产业和经济脉络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将进一步为服务山东省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