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断面高速公路隧道群贯通 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明年建成通车

2018-10-23 10:2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记者 陈明 常青 报道 

 本报淄博讯 9月27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承建的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改扩建工程建设传来好消息,目前国内最大断面高速公路八车道隧道群提前3个月实现全部贯通,创造了高速公路隧道建设的一项新纪录,向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2019年通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滨州至莱芜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布局中“纵五”的组成部分,它贯通鲁中山区,连接滨州、淄博、莱芜三个城市,是山东省重要的南北大通道,也是山东省第一条低山重丘区改扩建的高速公路。项目沿线地形起伏较大,地质条件复杂,设计桥隧比高。全线共有姚家峪、马公祠、乐疃、樵岭前和佛羊岭5座隧道,均为双向八车道分离式隧道。最大开挖跨度21.48米、最大开挖高度14.29米,最大开挖断面245.5平方米,均创下了山东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隧道群施工之最。

  为加快滨莱高速改扩建工程尤其是隧道工程施工进度,提高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紧紧围绕和服务项目建设,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研发和应用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设计阶段,研究建立了大跨度小净距隧道岩墙与洞身支护参数标准,创新提出了基于减少围岩损伤的双洞八车道隧道支护体系和隧道开挖工法,相关成果将填补规范空白;乐疃景区段通过棚洞桥方式保护了生态环境。施工阶段,开展了BIM技术应用,建立了隧道信息模型,实现了可视化图纸审查及技术交底;与山东大学联合开展装配式拱架机械化施工应用研究,大幅降低了施工人员的投入和劳动强度。在安全管理方面,构建了超大断面隧道结构全寿命健康监测与安全评价系统,并通过北斗定位系统和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了隧道安全生产动态监控。诸多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为隧道施工的安全和质量提供了保障,加快了施工进度,创下单月单洞掘进90米的施工记录,提前三个月实现了隧道全部安全贯通。

  此外,依托院士工作站和齐鲁交通学院等高端技术创新平台,加大科研投入,强化创新成果转化。依托项目建设开展9项科研大课题、23项子课题,目前已获得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省级工法2项,国家级项目管理成果三等奖1项,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EI论文1篇。同时,学习借鉴国内外同行业的工程建设和科研创新模式,积极在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京沪高速改扩建、新泰至台儿庄高速公路等项目中推广应用。

  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区域交通服务条件和投资环境,拉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沿线地区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联系黄河三角州与日照港,强化京津唐、沪宁杭等发达地区的产业和经济脉络,为服务山东省交通事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展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