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道狭窄抹黑"山东路"!交通运输厅长:正努力做两件事

2019-03-08 15:51: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山东的路曾经是山东的一张名片,但现在这张名片却有些落后了。7日问政问及的首个问题就是关于我省的高速公路道路狭窄,通行能力低,高速公路不高速的问题。

  节目组播放了一段问政视频:一名从济南去往西安的大货车司机出镜介绍,这是一段大约900公里的路程,在山东境内要经过济广、日兰两段高速大约300公里的路段,无一例外,这300公里高速路全部为单向两车道,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引发拥堵,“一堵就是三四个小时”。而到了河南境内的连霍高速,车道立即变成单向四车道,车道增加了一倍,车好走了,事故也相应减少,拥堵发生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在鲁苏交界处,江苏收费站采取的一项人性化措施让人称道且有利于缓解拥堵。在江苏,临近收费站大约200米处均设有一面提示牌:“如果待交费车辆排队超过200米,收费站应当免费放行。”也就是说,如果等交费的车辆排队排到了指示牌处,那么所有车辆均可以不用再交费,收费站会直接抬杆放行。

  但是,根据记者的调查,就是这么一项人性化的举措在鲁苏交界处运行却遇到了麻烦。因为,山东没有此项措施,山东这边的高速运营方会找江苏要这笔钱。

  不光是高速公路,根据调查,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也存在物品价格高、上厕所排队、停车场管理混乱等问题。

  江成:济青高速改扩建工程七八月份竣工通车

  对于上面高速服务区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表示很痛心愧疚,“如坐针毡”,表示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建设的标准和服务的规范没有落到实处,这些问题的产生最根本的还在于管理问题,省内服务区跟先进的差距也在于服务和管理上。江成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和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集团,承诺今年要完成全省142个服务区的改造工程。并且会对改造后的服务区搞一次回头看,对标江苏等地高标准服务区,一一对照差距,一一整改落实,在短时间内让大家再进入服务区时,能感到服务质量上的明显提升。

  江成表示,高速公路车道狭窄的问题有历史原因。以济青高速为例,济青高速公路90年代初建设的时候,设计每天的通行能力以小车计算是3万辆次,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车流量最多的路段已经达到到了4.5到5万辆,严重超出道路设计通行能力,拥堵成了常态。所以目前,也正在对其进行改扩建工程施工。

  “这次改扩建济青高速的通行能力能够提高到每天8到10万辆,对于道路的通行效率能有一个根本上的改观。我们预测,改扩建之前平均时速在济青高速80公里,改造提升之后可以达到120公里。”江成说。

  “那么济青高速的改扩建工程什么时候能竣工呢?”主持人将问题抛给了江成,江成表示,今年的下半年,具体来说就是今年的七八月份,改扩建之后的济青高速就将竣工通车。

  明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7400公里

  对于江成的回答,问政观察员、省政府参事宋传杰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服务区存在的问题,宋传杰认为服务区的问题就是服务和利益的问题,但现在的服务区注重的重点不是服务而是利益,服务区被利益绑架了,人员车辆一上高速公路就成了“瓮中肉”。那么,如果在硬件短时不能改的情况下,就应该在软件方面进行提升,先把服务提升上去。

  关于收费站排队交费问题,宋传杰用契约精神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排队交费导致拥堵就说明收费站设计有问题,说明高速公路在收费环节没有把服务做好,这样就应当按照江苏的做法,按照契约精神,我服务不达标我就不收费。

  江成介绍,目前围绕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我省正在集中力量办两件事情。一个是加快建设的进程。今年在建的高速公路达到了27条,建设里程2384公里,到今年年底,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就由目前的6058公里提高到6400公里,明年达到7400公里,2025年达到8000公里以上;

  另一个是持续不断的扩通道,除了济青高速扩容改造之外,现在京沪高速,京台高速等主干道的山东段正在全线推进四改八的通道改进,相信经过三至五年年努力,山东省的高速公路一定能有大的提升,再塑山东路的形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人大今日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外长答记者问

    e21d5b28f06d42fb88168a0cc9a23cb2.jpg

    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详细]

    03-08 11-03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 多省份将同日笔试

    dbb154f2372c43c78b47f90d6ba8577a.jpg

    近期,吉林、云南、福建等多省份相继启动了2019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相比于一些省份的差异化笔试时间,还有一些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时间固定为同一天,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详细]

    03-08 08-03中国新闻网
  • 第89届日内瓦国际车展向公众开放

    3月7日,在瑞士日内瓦,人们在日内瓦国际车展上参观。作为每年最早开幕的欧洲车展,日内瓦车展素有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而在今年的展会上,这一“风向标”明确地指向电动化。作为每年最早开幕的欧洲车展,日内瓦车展素有汽车行业“风向标”之称,而在今年的展会...[详细]

    03-08 15-03新华网
  • 法国将举办多项女性主题活动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法国将举办以女性为主题的音乐会、摩托车骑行、跑步比赛、电影节等多项活动,以此展示现代女性特有的独立精神。第41届国际女性电影节将于22日至30日在巴黎举行,将展映来自法国、波兰、匈牙利、以色列、越南等地的40部女性主题影片、...[详细]

    03-08 15-03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