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3号线昨日全线“洞通” 计划5月底全线“轨通”

2019-03-29 10:2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齐鲁晚报3月28日讯(记者 赵夏晔) 28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R3线一期)最后一个地下区间裴家营站—济南东站盾构区间左线顺利“洞通”。R3线13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2个地下盾构区间隧道全部双线贯通,标志着泉城济南的第二条地铁线路3号线实现全线“洞通”。

  “洞通”是地铁建设“洞通、轨通、电通、车通”四部曲之首,是地铁运营的先决条件。“洞通”以后,5月底将实现轨通,6月底全线附属工程完成,8月至9月底全线联调联试,9月底完成装饰装修,确保实现3号线(R3线一期)国庆节通车。

  自2016年6月20日,3号线(R3线一期)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面对工程量大、任务紧、风险点多、新工艺多且特殊地质条件没有施工经验可循等困难,全体地铁人在33个月的时间里通过不断地攻坚克难,日夜奋战,终于使一个个车站先后实现主体封顶,一条条区间隧道相继贯通。

  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是城区东部贯通南北向的一条市域快线,连接济南东站、遥墙机场等对外枢纽。一期工程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南起龙洞庄站,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站南北向中轴线走行,北至滩头站,线路长约21.6公里,共设站13座,其中换乘站7座。南端设龙洞停车场,北端设济南东车辆段。二期工程南起滩头站,沿机场路行至遥墙机场站,线路长约12.9公里。

  相关链接:

  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大事记

  2016年6月20日,3号线(R3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

  2016年12月13日,首个车站丁家东站主体结构开始施工。

  2017年5月18日,首台盾构机“先锋一号”始发,标志着3号线(R3线一期)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2017年8月1日,龙洞停车场开工建设。

  2017年9月9日,首个车站王舍人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2017年10月28日,“先锋一号”盾构机于礼耕路站顺利接收,标志着3号线(R3线一期)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017年12月6日,“先锋二号”盾构机顺利接收,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18年2月3日,济南东车辆段开工建设。

  2018年8月4日,3号线(R3线一期)开始铺轨。

  2018年9月4日,机电安装单位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1月30日,供电系统安装正式进场施工。

  2018年12月6日,奥体中心西站主体结构完成,全线13个车站封顶。

  2018年12月31日,奥体西路主变主体结构完成,全线进入电气安装阶段。

  2019年3月10日,龙奥站全线首台电扶梯进场。

  2019年3月14日,龙奥站全线首台空调系统设备进场。

  2019年3月24日,龙洞庄站全线首台通风系统设备进场。

  2019年3月28日,裴家营站-济南新东站盾构区间左线贯通,3号线(R3线一期)全线洞通。

  齐鲁晚报记者 赵夏晔

  杜亚慧 杨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f15596a4d6aa4aa49893146c41d86dc1.jpg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详细]

    03-29 08-03新华网
  •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MAIN201903290759000511535958026.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详细]

    03-29 08-03人民网
  • 日本政府曾考虑允许出现女性天皇以应对继承人不足

    日本政府曾考虑允许出现女性天皇以应对继承人不足【环球网报道。2004年春的文件写入了早日修改《皇室典范》以允许出现女性及女系天皇的方针[详细]

    03-29 10-03环球网
  • 为经济埋下祸根?日本在野党集体炮轰安倍内阁新财政预算

    日本在野党集体炮轰安倍内阁新财政预算【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时事通信社3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27日通过了2019年度财政预算,但遭到了各大在野党的一致反对。他在国会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消费税提高而公布的轻减税率政策是[详细]

    03-29 10-03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