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高速公路智能电子收费站投入运营

2019-04-11 11:12: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4月9日,山东省首个高速公路智能电子收费站——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改造提升完毕正式投入运营,开启了山东省智慧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新篇章。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智能化收费运营水平,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积极探索智能电子收费站建设,继3月在济南市中收费站启用高速公路自助缴费无感支付系统后,又在滨莱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中将滨莱高速淄博西收费站打造成省内首个智能电子收费站。

  “智能电子收费站实现了淄博西收费站四入八出所有车道ETC系统的全覆盖,并在收费站出口匝道处布设了匝道自由流系统,对ETC用户进行通行费预交易,交易成功可选择任何车道不停车通行,与传统收费站相比,智能电子收费站流量高峰时通行能力预计将提升5-7倍,通行优势明显,可极大提升公众出行的便捷性、舒适性和顺畅性。”齐鲁交通信息集团集客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建生介绍说。据了解,为应对特情车辆、应急分流等情况,淄博西收费站也保留了1至2条ETC+人工收费车道用于特殊情况处理。

  为满足当前社会公众多种支付方式的需要,特情车道增加自助缴费功能,车主可以选择手机扫码支付、“高速e行”无感支付等非现金支付方式,真正实现无人值守。安装电子标签的ETC用户可在该站任何车道通行,手机扫码支付和“高速e行”注册用户可选择非现金自助缴费车道和人工收费车道通行,现金缴费车辆可在ETC+人工收费车道通行。同时,为防止超高车辆驶入高速公路对跨线桥梁、隧道、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造成损害,该站应用了齐鲁交通自主研发的超高车辆检测系统,采用激光雷达扫描技术,对超高车辆自动检测和报警,提醒收费站外勤人员及时处理,并与入口发卡系统联动,对超高车辆不予发卡放行,实现了对超高车辆的智能化监控,保障高速公路通行安全。

  “淄博西收费站在建设全ETC智能电子收费站过程中,预留了各类交易及监测接口,为今后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提供技术支撑、数据积累及运营经验。”王建生说。下一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将坚持“领行之道”发展理念,以“引领未来交通”为目标,深入探索“高速公路+互联网”运营方式,积极推广建设智能电子收费站,不断提高收费运营智能化服务水平,为社会提供温馨、高效、便捷的全方位通行服务。(陈明 吴荣欣)(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正部级挂帅!11个中央督导组进驻地方督战扫黑

    2019041100511745172.jpg

    随着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于4月10日进驻广西,第二轮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工作的11个中央督导组已经全部进驻完毕。其实,对于中央督导组赴地方督战扫黑除恶,不少公众并不陌生。[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中国科学家为人类首张黑洞照片问世做出积极贡献

    2019041100553195065.jpg

    全世界200多位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重大天文学成果——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北京时间4月10日晚在全球多地同步发布。在天文学、射电天文学、太空天体物理等领域,中国在这个全球项目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详细]

    04-11 08-04中国新闻网
  • 796件套意大利返还中国文物艺术品回到祖国怀抱

    4月10日清晨6:54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565机位,在北京海关关员的现场监管下,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分4个专用集装箱板从CA950航班货舱中卸下,漂泊海外多年的中国文物终于正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这批796件文物于当地时间9日15 20分(北京时间9日21 20分)...[详细]

    04-11 10-04新华网
  • 老挝村民的梦想在中老铁路上延伸

    老挝村民的梦想在中老铁路上延伸新华社万象4月11日电。当记者告诉她火车可以把她带到比万象更远的地方,她说 “希望我的女儿以后可以坐火车去更远的地方,希望孩子们有更多更好的生活选择[详细]

    04-11 10-04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