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历百年风雨 “摇篮哥”传承匠心守大桥

2019-04-24 11: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是目前唯一一座在黄河上仍承担铁路运输任务的百年老桥

悬挂在大桥底梁的“摇篮车”

一代代的“摇篮哥”传承着护桥使命

桥梁工们正在进行桥面检修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4月24日讯(记者 逯禹涵)滚滚黄河水,悠悠百年桥。泺口黄河铁路特大桥坐落于济南市城北,它南依大坝,北枕鹊山,见证了中国百年历史的沧桑荣辱,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40年春运来亿万国人的回家历程。

  说起这座泺口黄河铁路特大桥,很多“老济南”都是津津乐道。它始建于1908年,1912年建成通车,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座在黄河上依旧承担铁路运输任务的百年老桥。历经百年,它承载着诸多历史印记,曾先后四次被炸,但至今仍屹立不倒。

  为一睹百年老桥风采,4月23日,记者随“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活动踏上了这座书写着传奇历史的大桥,并在桥上见到了用匠心护桥的“摇篮哥”。

  “摇篮车”上护平安

  “摇篮哥”是泺口黄河铁路大桥的忠实守护者,他们的真实身份,其实是负责维护大桥的济南工务段桥梁工们。为了让这座百年老桥保持健康的体魄,“摇篮哥”们不畏险阻,一次次登上悬挂在大桥底梁的“摇篮车”上,对大桥进行细致的检修保养。

  记者了解到,泺口黄河铁路大桥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天仍有28列旅客列车在桥上奔驰,是目前唯一一座在黄河上仍承担铁路运输任务的百年老桥。随着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的应用,桥梁上部传统的检修养护方式逐渐被替代,但由于百年大桥特殊复杂的构造,桥梁底部的检查修护只能沿用最原始的方式,就是依靠每个桥墩之间的主梁下悬挂着的“摇篮车”。

  刺激程度堪比“海盗船”

  4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桥边,伫立桥头,只见母亲河奔流滔滔,河水翻着浪花不断拍打着桥墩,微雨后的春风伴着凉意携着黄沙扑面而来,一股清爽之气流过。走上桥面,一低头,“摇篮车”刚从远处缓缓驶来。

  “由于全靠人力手摇,而且这个工作需要费很大的力气,所以‘摇篮车’的行进速度比较缓慢。”据工作人员介绍,桥梁通道与“摇篮车”并不直接连通,工人们需要徒手把着栏杆,翻越到外侧梁体后,双手紧紧抓住钢体结构,脚踩梁体一层层下移,直到降到“摇篮车”内。这一巡检车的动力纯靠人力手摇,检查时4个人为一组,两人在两边摇车,两人通过手电和检查锤对梁底的梁体状态进行检查。

  记者发现,泺口大桥的梁体间没有连接板,能透过空隙从距离水面4层楼高的“摇篮车”上看到波涛汹涌的黄河水,有时在桥底检查过程中,还会有列车从头顶疾驰而过,这时“摇篮车”也会跟列车一起震荡、摇摆,最大摇摆幅度可达30度。

  父子接力守大桥

  “‘摇篮车’会随风摇摆,但我们的‘摇篮哥’都有一颗坚决守桥的匠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大桥上,有一对父子“守桥人”,他们均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工务段的普通桥梁工人,父亲用一生守护着这座铁桥的安全,儿子则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传承着守护铁桥“老朋友”的光荣使命。

  记者听闻,50岁的陈怀华从1987年开始,接替退休的父亲成为这座大桥的桥梁工,而他的父亲从1958年成为大桥的巡护工起,也守护了大桥整整29年。陈怀华曾说,“当年这座大桥是京沪铁路干线大桥,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大桥的两侧还有部队驻守,每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当时父亲就和两名工友驻守在桥头的一间不到两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每天负责巡检和值守工作。”由于大桥每天都要有人值守以应对突发情况,夏季防汛,冬季防冻,陈怀华与家人也是聚少离多。

  记者得知,守桥人的精神和使命也在后辈中得到了传承。90后张仁星是济南桥梁车间检查工区的工长,勤奋吃苦的他跟随陈怀华等师傅们认真学习了养护检修技术。在滔滔黄河水之上,一代又一代的“守桥人”传承着护桥使命,延续着这座百年老桥的生命。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世园会新闻中心正式运行 园艺、科技特色凸显

    98528210.jpg

    北京世园会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中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其中,在4月27日至5月4日新闻中心运行高峰期期间,推出北京世园会园区和举办地延庆联动的六大主题城市采访线路,让媒体在探访世园会园区的同时,与东道主延庆...[详细]

    04-28 08-04中国新闻网
  • 5月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第一条就超重磅

    2019042807200912234.jpg

    除开通网上受理赴日签证以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2020年4月开始推行“电子签证”,但该“电子签证”仅限于单次赴日的签证办理。对于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士兵、企业分流职工等人员,岗位补贴由每人每年5...[详细]

    04-28 08-04央视财经
  • 283项务实成果 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取得丰硕成就

    27日,本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发布,在这次论坛筹备的进程当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的成果。中欧班列被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钢铁驼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中欧班列贸易通道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欧班...[详细]

    04-28 16-04央视网
  • 【中国那些事儿】汉语点亮“一带一路” 让留学生的“中国梦”照进现实

    跨越千年时空,现实呼应历史。除了可以在这些公立学校学习汉语之外,中国还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孔子学院,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孔子课堂。[详细]

    04-28 16-04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