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发展现代服务业助添实力增长效益

2014-11-10 14:25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消费群体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国内及各地超市、购物广场、百货商场、酒店等商业业态向着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服务集成化方向发展,商业零售业面临着市场格局不确定力量的威胁。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兖矿集团领导班子作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大决策,事业发展公司经过审慎调研论证,决定调整产业结构,整合餐饮商贸资源,于2014年7月1日组建成立了兖矿信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将集团公司餐饮、商贸、旅游业务形成整体联动效能,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兖矿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艳芹)近年来,随着消费群体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不断提高,国内及各地超市、购物广场、百货商场、酒店等商业业态向着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服务集成化方向发展,商业零售业面临着市场格局不确定力量的威胁。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兖矿集团领导班子作出了“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大决策,事业发展公司经过审慎调研论证,决定调整产业结构,整合餐饮商贸资源,于2014年7月1日组建成立了兖矿信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将集团公司餐饮、商贸、旅游业务形成整体联动效能,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兖矿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信达公司成立之初,面临内部管理不规范、人员素质亟待提高、设备设施老化等诸多“难点”,该公司“对症下药”,调配良方,积极与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联系,组织开展兖矿宾馆创四星级饭店的综合评定工作,参照标准查找不足,合理进行品牌定位。从转变思想观念、完善组织架构、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发展方向等方面入手,条分缕析地展开各项工作:与济宁商学院和南京金陵旅游学院对接,组织专家对整个信达公司管理流程进行完善设计和修改,建立了人力资源、财务、工程、安全管理、采购、成本管理等12个方面的管理体系,形成良性循环。明确提出了企业文化、灵魂精神、经营理念、员工准则、企业愿景,全体员工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外树形象,内提素质,精神面貌全然一新。对标国内先进企业,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分五批次、共计110余人到济南顺和国际酒店(五星级)学习现代化酒店管理的新知识、新技能,回到单位后再分头对本专业、本部门其他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据客房部经理介绍,以往培训仅仅局限于服务人员,如今扩展到了财务人员、办公室人员、采购人员等,能够把这么先进的酒店作为对标企业,大家都很珍惜,原本跟早班岗的职工,自愿放弃休息时间,跟午班、晚班,就是想学得多些、再多些……

  今年7月份,该公司对外公开招聘述圣两家酒店的酒店经理,实施竞聘经营,通过举办市场营销会和厨师交流会等途径提高员工业务技能,达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市场共享的目的。从过去“走马观花”式的粗放管理到如今“巧娘绣花”式的精细管理,助添了企业内在实力,带动了信达公司规范化管理迈上新台阶。采访中,问及申报四星级酒店的意义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四星级酒店由省旅游局进行明察暗访监督,确保服务管理符合标准要求,与企业形象配套,全力提升酒店品牌形象和美誉度。目前四星级申报已得到邹城市旅游局认可,正在向省里申报。如果申报成功,信达酒店将成为邹城市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

  近年来,随着时代和经济发展,消费群体的文化档量和生活水准逐步提高,网络订房成为一抹“都市流行色”。由于管理方式手段落后、观念更新慢等因素制约,致使网络订房都流行10年了,兖矿集团的内部酒店还没动静。信达公司整合成立后,专门建立市场营销部,同网络订房中心联系,陆续与艺龙网、携程网、去哪儿网等网站签订订房协议,广泛开展网络订房业务,上网当天就出现“开门红”,兖矿集团宾馆入住率由原来的53%提高到60%以上,“十一”期间达到75%,他们还根据顾客网上需求,增设了婚庆用房、女性用房等服务项目。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使得网上订餐也成为当前一大消费需求。此前,信达公司所属饭店只有上海圣贤居推行网上订餐,今年8月份,信达公司以述圣孔膳酒店为试点,推行微信订餐服务,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周边消费者放心、便捷进餐。

  以金字塔为比喻,目前我国酒店大致分为三种:塔顶为五星级酒店,塔基为经济快捷型酒店,塔中则为老国企兴建的招待所等三星、四星级酒店。近年来,无论是面向高端旅游接待及大型商务客户的五星级酒店,还是较容易被中低端经济型客户接受的经济快捷型酒店,销售都很火,在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多年来受国企体制制约长期处于亏损局面的信达酒店,面临着“如何推行市场化摆脱困境”的严峻课题。

  沿着“增量老市场,培育新市场,储备潜在市场”的工作思路,信达公司多路并进拓市场,全面提升美誉度。成立市场营销部,与周边企业如邹城市工业园、经济开发区、银行学校、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提供会议、就餐、住宿服务,支撑客房入住率,扩大客户群,目前已签订32家协议客户。酒店会议室、宾馆客房实行租赁经营后,弥补了每年300万元的亏损,还能盈利200万元。撤销万家乐小卖场,集中做强大卖场,万家乐三季度利润比考核指标增长35.63%。将述圣东升北墙作为广告墙,每年获取广告收入7.5万元……

  在新市场开拓方面,万家乐超市先后取得东滩矿和济三矿班中餐的食品配送业务;与金鸡滩煤矿、荣信化工签订餐饮合作协议,在积极响应兖矿集团走出去发展战略的同时服务了兖矿,提升了企业知名度和利润增长点,为下一步走出去开发战略市场奠定了基础。

  这家经由兖矿集团招待所资源整合成立、目前正积极申报四星级酒店的公司,正在以开放、便捷、经济、畅达的姿态,笑迎来自国内国外、省内省外的八方来客。如今,《兖矿信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发展战略纲要》已制订实施,透过《纲要》展示的广阔前景,我们获悉北京首府饭店市场评估报告已制订,日照疗养院将采取养老地产开发的方式走出长期亏损的“泥窝”,上海圣贤居已将物业管理列入发展规划……创业正当时。走在通往四星级的大道上,信达公司还将用诚信、勤奋和热情收获更多春华秋实,为现代服务业再添一抹新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