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兴隆庄矿:科技构筑安全长城

2015-01-23 10:1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月23日,参加“光纤和电子传感器及其安全应用国际会议”的国内外专家来到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井下,现场考察该矿光纤传感器矿山综合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对兴隆庄煤矿安全生产光纤综合监测系统的实际应用给予高度评价。

  大众网1月23日讯(通讯员 张彭 魏明 尹大为)1月23日,参加“光纤和电子传感器及其安全应用国际会议”的国内外专家来到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井下,现场考察该矿光纤传感器矿山综合安全监测预警系统,对兴隆庄煤矿安全生产光纤综合监测系统的实际应用给予高度评价。

  “科技强安”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战略措施,科技的发展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当前,电子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光纤传感器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可大大提高煤矿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效率,也是国家推进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之一。

  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以井下的温度、甲烷气体、微震、矿压、水位等传感器为基础,构建出多参数、多点综合的煤矿安全监测系统,自矿井实际应用情况以来,收到良好效果。截止到记者发稿,兴隆庄煤矿已安全生产4893天。

  兴隆庄煤矿始终以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使命,坚持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创新实施光纤监测技术综合性示范工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增强安全生产管控能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建设了基于千兆工业以太网信息传输网络的综合信息化系统,研制多套独立运行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环境监测系统、人员定位系统、无线通讯系统、工业电视系统。

  针对煤矿深部开采和机械化程度提升所出现的冲击地压、水害以及传统的瓦斯、顶板、发火等灾害,研发出新一代安全生产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形成了微震监测系统、顶板矿压系统、瓦斯监测系统、采空区火灾监测系统、供风供水管路状态监测系统、地质水文监测系统、机电设备状态监测系统、应急信息及通信系统等8个子系统,支持安全生产决策支持系统及web信息发布,为实现灾害监测预警及安全生产提供了科学手段,提高了矿井的防灾抗灾能力。

  兴隆庄煤矿始终坚持走科技兴矿之路,成功地完成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建矿以来有5000余项革新成果在安全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先后完成公司级科研项目300多项,有30多项科研技术发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开发利用先进的采煤生产技术,采煤工艺先后经历了高档普采、分层综采、综放和高效综放四个阶段,培植和发展了综放核心技术,提高了工作面单产水平。

  研制两柱掩护式综采放顶煤液压支架,标志着综采放顶煤核心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中国煤炭行业由引进技术转为向海外输出技术的历史性突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