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公司强化公文管理“限时办结”收实效

2015-01-23 10:25来源:
分享到:

2014年,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州煤业)机关各部室针对形势严峻、运营艰辛、工作任务“不降反增”的实际,以强化公文管理“限时办结”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责任型、落实型、创新型”机关建设,着力向服务要质量,以效率促发展,提高了公文运转效率,树立了承压履责、主动及时、敏捷高效的机关作风形象。

  大众网1月23日讯(通讯员 罗晓婷)2014年,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兖州煤业)机关各部室针对形势严峻、运营艰辛、工作任务“不降反增”的实际,以强化公文管理“限时办结”为突破口,深入开展“责任型、落实型、创新型”机关建设,着力向服务要质量,以效率促发展,提高了公文运转效率,树立了承压履责、主动及时、敏捷高效的机关作风形象。

  1月20日,笔者从兖煤综合办公室了解到,自去年3月份实施公文限时办结制度以来,截至年末收文2280个,纳入重要公文限时办结文件338个,占文件总数量的14.8%,呈报公司领导《批办重要公文办理情况汇总表》35期,文件限时办结率93%。

  在该公司工作人员办公桌上,笔者看到了一张限时办结文件流程图,图表明确标注了煤业公司机关各部门公文办结流程要求:对办理中的事项要说明进展情况及预办结时间;对已办结的事项应注明办结时间及过程;对不能限时办结的须作出书面说明并向公司领导汇报。在批办公文限时办结催办单中,他们还明确提出办文部室须落实办理责任人、时间、过程,分析延滞原因,提出批复办结时间。一张流程图、一张催办单,让公文处理的过程清晰了然,过目难忘。

  “在限时办结过程中,我们跟踪公司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领导关注的焦点,按照已办结、办理中两种不同类型进行汇总,以便领导及时掌握办理事项的进展情况”。该公司机要秘书如是说。

  为保证公文限时办结规范运转,该公司强化OA系统办公平台管理职能, 创新思维探索公文限时办结汇总上报工作流程,以公文批转办理时间为节点,根据公文的轻重缓急程度,采取电话催办、当面沟通、OA跟踪等形式进行提醒、催办,提升了公文运转、办理工作效率。

  限时办结制度的推行,促进了煤业机关部室之间的沟通协调,带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煤业公司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规划发展部等部门日常承担了大量的公文限时办结业务,这些部室的工作人员想基层所需,办基层所急,自我加压、主动担责,深得基层好评。煤业公司财务管理部在日常业务繁杂忙碌的情况下,制定部室公文限时办结规定,提高了部门公文办理时效,其经验做法在煤业公司机关部室予以推广。

  笔者通过该公司综合办负责人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系统总结公文限时办结方面的相关做法,利用OA系统办公平台在各矿处单位之间推广应用,一季度选点试行,二季度面上推开,确保下半年公文管理全面高效运行,提高各级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