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鲁南化工:重奖背后的苦与乐

2015-01-27 15:48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刚刚受领兖矿集团年终千万元奖励、在现场会上被立为标杆单位的鲁南化工公司,给人一种洗尽铅华后的淡定从容。记者1月13日至14日随报道组前往该公司采访时看到,宁静的厂区高塔耸立、管网密布,生产车间职工紧张忙碌、有条不紊,这一切,让你很难想起荣誉、重奖、先进等字眼,而是自然联想到在光环的背后,这座奋争在扭亏增盈道路上的企业经历过哪些火热、繁忙、紧张的工作场面,又有过怎样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艳芹 李楠楠 李芬)刚刚受领兖矿集团年终千万元奖励、在现场会上被立为标杆单位的鲁南化工公司,给人一种洗尽铅华后的淡定从容。记者1月13日至14日随报道组前往该公司采访时看到,宁静的厂区高塔耸立、管网密布,生产车间职工紧张忙碌、有条不紊,这一切,让你很难想起荣誉、重奖、先进等字眼,而是自然联想到在光环的背后,这座奋争在扭亏增盈道路上的企业经历过哪些火热、繁忙、紧张的工作场面,又有过怎样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超人”的速度和质量

  在鲁南化工丁醇车间党支部书记张吉亮的手机里,一直珍藏着一张照片。打开它,是一幅前年7月份备战试车的忙碌艰苦场景。

  当时,摆在车间40多人眼前的是760桶气相加氢催化剂(110kg/桶)总计85吨。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他们除了要将上述物品搬运完毕,还要在两个蒙古包一样大的狭小空间里,往2200多根口径仅15cm左右的列管中装填铜锌催化剂。为了保证丁醇装置提前试车,防止催化剂粉碎,他们专门手工缝制了1000多条布袋(10kg/袋),将85吨催化剂不断分装搬运,再装填,40多人喊出了“不用一位临时工,三天三夜保试车”的口号。另外还有880桶三苯基磷(25kg/桶),200袋柠檬酸(20kg/袋),40个装满液氨的瓶瓶罐罐(40kg/桶),听说只用三天三夜就试车,外方专家连连摇头说:“NONONO,凭借这些装置设备的试车经验,起码要一周。你们做不到!”

  在接下来的三天三夜时间里,“蒙古包”里的灯白昼都亮着:气相加氢催化剂像煤粉一样,所有的充填工作都要戴上口罩进行,一个班下来浑身黢黑。白天,他们在“蒙古包”里借助灯光用自制的细长布袋向一条条列管中装填气相加氢催化剂;晚上,很多人待在框架上不走继续作业,饿了累了就在厂区道路旁吃点儿、睡会儿。2013年上半年,丁醇相对其它化工产品市场好利润高,早投产就能早回报早创效,大家伙儿心里急哪!

  在充斥着大量粉尘的环境下,经历了12小时轮班超负荷劳动的三天三夜,丁醇车间创出了国内煤化工单体项目试开车的典范,投产后连续运行了100天,打破了一般化工项目开车后系统短停3至7天的“神话”,节省资金200余万元。外方专家惊讶的表情成为一段时间大伙取笑的话题,老外说:“不可思议,太不可思议了!你们是超人!”

  “双赢”的契约

  2013年7月,鲁南化工成功产出丁醇准备推向市场的时候,山东省已经有14家生产丁醇的企业基本垄断了省内企业,从南北东西对鲁化形成了包围。克服起步晚、省内市场饱和、竞争客户多的劣势,鲁化人以质量和诚信撬开国内高端市场。

  在鲁南化工,有这样一个故事被传为美谈。2014年7月10日,由于6万空分无法坚持运行,需要停车检修20天,令人忧心如焚的是,三天前鲁南化工刚刚跟浙江鸿基生产厂家签订了3000吨的供货合同,答应10天内交货。回想丁醇产品刚“出炉”时,鲁南化工丁醇销售人员行程7000多公里,风餐露宿,挨家挨户拜访客户,硬是在市场中挤出了一条夹缝,不到半年时间就以过硬的产品质量、超前的服务理念和增值的服务措施吸引了90多家合作客户。浙江鸿基就是其中一个大的合作伙伴。如今不能按期供货,可怎么办?出乎意料的是,浙江鸿基老总基于对兖矿丁醇产品质量和公司信誉的信赖,明确表态:“我就认准兖矿丁醇,这边还有余粮,这批货推迟几天没问题!”时间一天天过去,国内丁醇价格却突然间一天天攀升。20天检修结束了,丁醇装置开车,丁醇产品的价格已经从20天前的每吨8300元飙升至9300元,与浙江鸿基还有2000吨的合同没执行完,如果此时继续按照原来约定的价格执行合同,鲁南化工公司显然有一块到嘴巴的肉吃不着。经过慎重思考,鲁南化工公司领导一致决定,按照合同以既定的低价订单执行。这块肉不吃不要紧,砸了鲁化的招牌,多少钱也不值。这个消息很快传到浙江鸿基那里,原来,他们也一直在观察鲁南化工公司的动静。鲁南化工的做法让他们非常感动,鸿基公司决定每吨增加300元接货,并且安排人员到鲁南化工洽谈战略合作事宜。

  做一次生意,交终生朋友。秉承这样的理念,鲁南化工公司在市场经济瞬息万变的营销道路上闯出了属于自己的那片艳阳天。

  拓市场,靠的还有执着的信念。丁醇车间销售人员李智说,现在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开拓市场,他兴冲冲地4次转车赶往江苏一家颇负盛名的民营企业推销丁醇,企业老板闭门不见,李智在门外连续站了3个小时,晚上6点才回到附近村里,借宿在一户农家,第二天继续站在该企业门外2个小时后,老板终于同意给他10分钟见面时间,李智对他说:“我只是想让您知道,兖矿集团的鲁南化工公司有丁醇了!”时隔半年时间,这家企业已成为鲁南化工的战略合作伙伴。鲁化丁醇以其质量高、重诚信、技术服务和售后服务好赢得了来自甘肃、吉林、广东、福建、四川、江西、湖南、湖北等20个省市自治区的大批客户的青睐和信任。一年多的时间里,兖矿丁醇下游品种扩展到40余种,产品合作客户140多家。

  “如今,在国内提到丁醇就会想到兖矿”——李智这句话不是吹牛,是身为鲁化人、兖矿人的自豪与骄傲。

  授聘经营,让活力迸发

  2014年,鲁化在变。带来这变化的第一扇窗口,当属项目经理责任制。

  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鲁南化工转变管理思路,充分利用集团公司授聘经营带来的重大机遇,在管理模式的创新上不断突破。

  他们将技改项目锁定为减亏增盈的着力点与效益点,大胆突破传统技改项目管理机制上存在的审批周期长、实施进度缓慢等问题,尝试实施技改项目经理负责制,对吹风气锅炉、丁醇尾气回收等6个技改项目进行了项目经理公开竞聘。1月16日,首批3个项目的竞聘者经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层层考验,走马上任,并迅速展开工作,成为鲁南化工首批技改项目经理。

  新官上任,技改项目经理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自己的项目组。各项目经理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统筹考虑,挑选了车间技术骨干会同机电部、技术部、生产调度室、安监处、工程部、仪表车间、电气车间等单位业务精英组建成项目组,在目标倒逼机制下,把目标压力传递到每一个人,同时实施风险抵押金制度,人人肩上有担挑,人人身上有考核。

  新型团队迸发出蓬勃生机与潜能。他们倒排工期,加强对现场的督促和监控,制订考核措施,严把施工进度、安装质量,设备、材料入口关。项目组成员每天定时、定点、定人召开推进会,讨论解决项目进展过程中遇见的问题,为提高工程进度,他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天靠在施工现场,协调土建、安装工程24小时交叉施工,施工效率明显提高。

  热电二车间吹风气锅炉项目是2014年重点技改项目,项目建成投运后,可回收利用燃烧废气,减少空气污染,实现新的效益增长,预计每天可实现利润7.2万元。在加快这一技改项目建设的同时,本着少花钱办大事,节省项目开支的原则,项目经理将“省钱”的重点放到清仓利库、修旧利费上,在技改项目中广泛利用闲置及修旧的钢管、钢材、阀门等。对原燃机界区内的氮气缓冲罐进行改造和利用,不仅节省了购置时间,更大幅度降低了项目建设费用。据统计,仅修旧利废一项就节约采购资金约300万元。经过吹风气锅炉技改组4个多月日夜奋战,6月19日18时10分,该项目提前1个月顺利并汽,投入生产系统运行。截至2014年底,该系统共产3.8MP蒸汽91500余吨,实现利润900万元,下半年实现增效900万元。气化一D炉于5月1日提产至10%运行,实现德士古气化炉两开一备,提前1个月完成任务,公司气化炉提产10%项目下半年共实现增效860余万元。

  目前,鲁南化工2015年新敲定的12个技改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按计划组织项目经理招聘。2014年建成投运的6个技改项目为鲁南化工增效2980万元。

  技改项目经理责任制为减亏增盈工作带来活力,它更大的意义在于告诉鲁化乃至煤化工行业的人:体制变,机制变;机制变,活力现。

  管理新事物:班组招投标

  在鲁南化工,有这样一个班组招投标的小故事。

  2014年9月27日,丁醇车间工艺二班巡检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处漏点,当班班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班组人员宣布:“我这里有笔买卖,生产现场有一处漏点,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20元价格结算。谁愿意干?”项师傅大声喊道:“我干了”。“18元,保证工完料净场地清!”最终班里的王师傅以18元揽下了这个活儿。

  鲁南化工共有17个车间,176个班组。对于煤化工企业而言,班组就像一部庞大机器上的“零件”,每个班组高效运转,才能确保整部机器“安、稳、长、满、优”。鲁南化工把推行岗位货币化作为内部市场化建设的一条捷径,所有工作都要算算投入产出帐。丁醇等车间创新推行的“班组招投标”法,很快赢得职工响应。通过临时招标,有效解决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老毛病,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有效激发。

  丁醇车间支部书记张吉亮向记者介绍说,他所在的承包团队细化管理单元,明确界定工作责任,大到每台设备包机,小到一个开关控制,具体到每个班、每名职工都十分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在细化管理单元的同时,划小每一个核算单元,将岗位工作逐一具体化、精细化、指标化。干就有工资,不干就没有工资,谁干就给谁工资,班组内部实现了所有工作都有价可循、有标可追、有据可查、有责可究。

  2014年,鲁南化工公开招聘12个岗位货币化承包人,累计精简人员61人,降低费用支出171万元。

  新环保孵出“金窝窝”

  去年,随着新环保法出台,对于煤化工等领域环保状况的关注成为一大热点。在很多人看来,环保是一项投资大、成本高、无效益的工作,鲁南化工却在这方面做出了超乎常人想象的成绩。

  鲁南化工东西厂区共有8台锅炉,每小时约有80万标方烟气排放,其SO2、NOX排放指标均在80-100mg/Nm3,远低于国家、省火电厂大气排放100mg/Nm3的指标要求,提前达到并远低于环保指标要求,这还要从该公司自主创新、修旧利废项目——脱硫脱硝装置说起。

  鲁南化工结合资源化优势,提出“如何使环保装置带来效益”这一重要课题,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环保资金900万元,一方面将脱硫脱硝项目作为攻关目标。为节省投资,职工们利用库存旧管子、老设备,自己动手修复、改造,将旧水泵叶轮切割以适应脱硝装置运行,将老水罐内部增设喷头及折流档板使之用于氨水稀释及存放,同时针对喷嘴这一关键技术,全面发挥工程技术人员“钻、拼、狠”的精神,一个月内自主创新研发出新型氨水喷嘴,仅这一专利技术的成功研发应用,就节约投资160多万元。通过“环保装置效益化”这一主题,仅用320多万元就完成了正常投资需800多万元的同类型项目改造任务。作为副产品,他们正在申报新型氨水脱硝喷嘴的发明专利。

  尤为可圈可点的是,鲁化积极发挥技术优势,采取发散思维模式,根据脱硫脱硝过程中的一些特点,结合公司现有尿素装置液氨产品的资源化优势,建设两套氨水制备装置,不仅满足企业自身脱硫脱硝装置的需求,同时外销附近的火电厂和锅炉的尾气处理系统,实现技术、销售一体化,2014年销售氨水1.5万吨,创利润123万元。

  脱硫脱硝项目带来的另一副产品硫氨,一年销售收入200多万元,不仅为企业增加了产品品种,也创造了新的效益点。

  环保从社会效益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轨的转变,为鲁化孵出了金窝窝!

  生产调度室副主任梁雪梅对记者说,下一步,他们准备进一步拓展氨水用户,利用国家资源综合利用许可政策,拟申报企业内部所有环保产品免税政策,对公司内部硫磺、硫氨、亚砜等环保产品实行免税,实现环保产品的效益最大化。

  ——鲁化人有“鲁化梦”,这个梦想,正在创新创效的道路上闪闪发光。

  车间里的“兼职员”

  2014年6月,醋酸车间再次有11名骨干被划转至未来能源公司工作。

  一下子走了11名技术骨干,醋酸车间技术力量马上变得捉襟见肘。支援集团公司“一号”工程责无旁贷,再大的困难也要自己担着。车间把工艺技术人员分配到8个班组中,他们在做好自己本职工艺管理工作的同时,义务当起了“兼职员”,每天到班组跟班。车间主任李志远、支部书记赵鸿宇等则根据中、夜班班组缺员的实际,随时随班值班。

  六月份是全国高考、中考时间,工艺四班主操楚爱民儿子要高考、工艺三班主操王善霞的儿子要中考,可是两个妈妈都没有休过一个班去照顾儿子,把时间都用在了稳定生产、优化操作上,家人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打趣说:“‘主操’是正职,‘妈妈’是兼职。”越是艰难时刻,越能彰显职工的素质。

  7月19日下午6点,工程公司电焊人员顺利完成对醋酐反应釜焊缝的全面检测和内部漏点消缺,此时已过了下班时间,然而设备主任赵洋带领两名技术人员紧接着进入反应釜,对其内部作全面的安全检测确认。被盛夏的太阳炙烤了一天,即使晚上,釜内温度依然高达42摄氏度以上,三个人在直径不足5米的反应釜内足足工作了7个小时,直到凌晨一点才拖着被汗水浸透的疲惫身躯走出。

  7月20日晚,成品塔塔盘更换现场,技术人员乔豪杰、胡清科也成了合格的“安检员”,他们用6个小时时间把59米高成品塔内的76层塔盘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个遍。整个检修期间,每个人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的劳动量。谁都知道,大修期间,所有人的体能几乎耗到了极限,但是没有一个人说辛苦。

  汗水没有白淌,付出得到了回报,大修结束一开车,装置即达到了最好的运行状态。8—12月份,鲁南化工实现月均盈利过千万元,醋酸车间,当居头功。

  采访结束时,我们刚巧遇到一位从现场巡检归来的岗位员工,谈起奖励的事情,他对记者说:“集团的重奖,是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个肯定更有意义。希望我们2015年生产稳定、扩产顺利、市场好转,我们齐心协力,再拼出一个丰收满满的2015年!”

  借助这位工人朴实无华的话语,祝愿鲁南化工新的一年有个好光景,在集团公司煤化工产业发展史册上再写新的光荣!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