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谈互联网思维:拥抱趋势 执势未来

2015-03-26 11:1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连日来,兖州煤业公司一系列互联网+传统企业的“大动作”吸引了行业内外人士的眼球。在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趋势下,兖州煤业如何才能重铸辉煌?兖州煤业的未来要如何走?走向哪?走多远?走多高?兖州煤业公司董事长李希勇在致信全体员工中一语道出答案:“兖州煤业未来的发展,核心要顺应趋势、拥抱趋势、因势施策、迎接未来。”

  大众网讯(通讯员 王艳芹 朱冬峰)邀《互联网》作者现场传授企业互联网转型路径、互联网企业参与乃至赢得跨界竞争、互联网颠覆传统企业的逻辑等“秘方”;举办兖州煤业公司青年辩论赛,通过新老思想的碰撞整合激发创新创效活力;开通兖州煤业微信公众平台,开启互联网思维探索模式,应对新形势下的市场变革;启用煤炭行业首个营销效益数学模型,利用现代数学方法和信息技术,发挥多项数据功能在营销决策中的作用……

  连日来,兖州煤业公司一系列互联网+传统企业的“大动作”吸引了行业内外人士的眼球。在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趋势下,兖州煤业如何才能重铸辉煌?兖州煤业的未来要如何走?走向哪?走多远?走多高?兖州煤业公司董事长李希勇在致信全体员工中一语道出答案:“兖州煤业未来的发展,核心要顺应趋势、拥抱趋势、因势施策、迎接未来。”

  在这封信中,李希勇这样分析兖州煤业目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和时代背景:“宏观经济新常态,正在加速催生经济新业态;产业结构大升级,正在重构煤炭消费新格局;大智移云新发展,正在构建商业运作新逻辑。这种趋势,无法回避、不可逆转。在这个充满变革的时代,任何不依势而行、顺势而为、挟势而作的力量,都将被吞噬、被替代、被颠覆、被毁灭。”借助3月13日正式上线运行的兖州煤业微信平台,李希勇谆谆告诫兖州煤业公司全体员工:“今天的优势绝不会战胜明天的趋势,我们今天不颠覆自己未来肯定要被别人颠覆。从现在开始,各位同仁必须要强化站在未来思考今天的战略思维,敢于冲破传统思维,甘于摆脱历史荣耀,勇于跳出常规模式,主动拥抱趋势。”

  放眼兖州煤业未来之路,李希勇郑重提出:“兖州煤业要拥抱趋势、执势未来。”“要善于谋势、精于用势、苦于蓄势、胜于执势。”他认为,“谋势靠眼光,用势靠智慧,蓄势靠定力,执势靠能力”,其中,蓄势最难,“难在既要有总揽全局的视野,也要有把控趋势的睿智,更要有甘于沉潜的定力和耐力,还要有承受万一失败的胆魄和担当。就如同当前的我们,传统产业优势弱化,形势倒逼我们必须升级转型。这个过程有机遇也蕴含风险,这个过程也一定异常艰难,但为了广大员工的期待、广大股民的信任,我们必须难中奋起、勇往直前。”

  在这封信的结尾,李希勇表示,“兖州煤业绝不要单纯做高傲的骑士,而要做御马前行的执缰者,做掌控竞争、引领趋势、信马由缰的执势人。”“兖州煤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要能够做到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更要时刻做到变中引领、抢占先机,培育出让竞争者学不会、拦不住、赶不上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执势未来、赢得未来!”

  在移动互联网影响和渗透各行各业,带来的发展变化风起云涌的当下,如何将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企业相结合?为搜寻这个问题的答案,作为兖州煤业公司的董事长,李希勇密切关注着互联网融合企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讯息,在不同的场合、通过不同的方式向兖州煤业公司全体员工传递着“拥抱趋势,执势未来”的坚定信念。3月13日,在聆听了《互联网思维》作者赵大伟的专题讲座后,他随即前往兖州煤业公司青年辩论赛场现场观摩,倾听青年职工如何以“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是未来商业浪潮的主旋律”、“互联网思维会对传统产业发展造成颠覆式冲击”为辩题,围绕“互联网思维与传统企业”主题展开思辩。辩论赛后,他深情寄语全体干部职工,“要积极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拥抱互联网,为传统企业的改造做好充分准备。”

  李希勇提出,下一步,兖矿集团要加强互联网对传统企业的改造力度,与管理机构、互联网咨询机构进行深度合作,对企业的产业结构、发展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进行深度融合、对接,实施流程再造。在投资方向上,努力实现产业和金融的结合、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结合。在他看来,“只有对企业经营模式进行深度变革,我们的企业才能摆脱困难,走出困境,才能够积极适应新常态,驾驭新常态,才能够把控企业未来。”“相信有十万员工,尤其是青年人的奋发努力,兖矿集团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我们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一定会走在全行业的前列,兖矿集团一定能实现十年规划目标,打造一个新型能源的综合企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