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全方位搭建“7646”内部市场化管理架构

2015-04-08 11:14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兖矿集团在内部市场化管理推进过程中,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7646”内部市场化管理架构,采取分类指导、分级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展开的推进方法,健全管理、调度、考核制度,扎实做好业务诊断、对标学习、经营分析工作,实现了内部市场化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兖矿集团以转换经营机制为核心,以流程优化再造为基础,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强化保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工作考核,制定试点推动、全面推进、总结提升阶段推进计划,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7646”内部市场化管理架构,推进经营转型,提升经济效益。明确了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市场规则、交易市场、交易价格、交易量、交易平台七大管理要素;建立从集团总部到专业公司、矿处单位、区队(车间)、班组、岗位的“六级市场主体”运作体系;完善四项基础管理体系,即定额管理体系、价格管理体系、计量管理体系、核算结算体系;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面对标管理、全员业绩考核、全面风险管理、信息化管理六大支撑体系,着力推动各种管理方法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据悉,兖矿集团13家试点单位已经建立起内部市场化经营管理体系,形成层次清晰、交易顺畅、考核严格、运行高效的内部市场运行机制。培育了涵盖煤业、煤化、电铝、机械制造、社区管理等不同行业的示范单位。不断延伸市场化运作的广度和深度,经营机制转换到位,内生活力明显增强,经营管控成效显著。各专业公司以试点单位为标杆,强化业务指导、对标提升、考核分析,在权属单位实现了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全面推进,内部市场化管理的基础体系和经营机制初步建立。

  目前,兖矿集团及权属单位已经初步形成市场主体层级清晰、基础和支撑体系健全、制度体系完善、交易核算顺畅、考核严格、运行高效的内部市场运行机制。将原有的条块式费用考核方式,转变为“收入-支出=工资”的市场化结算模式。以公司下达的完全成本指标作为单价测算的依据,将人工、材料、水、电、设备租赁等费用转变为完全成本要素的综合单价体系,分解到各市场主体。以市场结算为对象,建立市场主体间的交易与契约关系。完善直接结算、链式结算、单项工程结算、绩效考核等多种结算方式,构建对上、对下、对外、对内的多维度、立体化结算架构。形成科学的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使价值创造在薪酬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将各市场主体间的业务工序或行政协调关系转化为经济结算往来关系,变行政管理为市场化管理,变“管理者驱动”为“市场机制驱动”,发挥市场机制“人叫人干人不干,机制调动一大片”的激励作用,实现人人都是经营者,增强内生动力。(徐文远 罗晓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