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事业发展公司“四有一好竞赛”打造过硬新闻宣传队伍

2015-04-16 11: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兖矿集团事业发展公司开展的“四有一好”竞赛(有理想、有责任、有能力、有作为、形象好)活动中,广大新闻工作者立足于“干事创业 岗位建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打造高素质管理团队。

  在“四有一好”竞赛活动中,事业发展公司负责人表示,事业发展公司作为兖矿集团后勤服务板块,随着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管理内涵不断提升,迫切需要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务实高效、作风优良的管理人员队伍。开展“四有一好”竞赛活动,就是要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严明的纪律约束人,以优良的作风带动人,以明确的履责规范人,以激昂的氛围影响人,提高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落实力,养成雷厉风行、精准执行的优良作风,努力打造高素质管理团队。

  在煤炭企业发展形势严峻的当下,记者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更加凸显。兖矿集团新闻中心顺势而为,积极践行“四有一好”竞赛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型、思考性、行动性”团队组织创建活动,着力打造过硬新闻工作者队伍,“改变文风 改进新闻报道工作”、“两本书读书笔记心得体会评选”、“季度好新闻评选奖励”等各项工作全面铺开。随着“四有一好”竞赛活动不断推进,兖矿集团新闻中心要求采编一线人员结合实际,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质量。利用媒体平台,及时动态做好竞赛活动宣传报道,先后在《兖矿新闻》报、兖矿集团网播发多篇新闻稿件和理论文章,为竞赛活动迅速启动、稳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了全员读书活动,通过读精品读经典活动,在阅读过程中提升学习力,增强思考力。在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员工积极撰写读书心得,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和优秀心得评选活动,达到共享收获、共同提高的目的,形成勤于学习、主动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氛围。

  “走转改”活动是兖矿集团新闻中心推进“四有一好”竞赛的有效载体。他们每年都组织新闻工作者不间断地开展“走转改”活动,深入各基层单位挖掘工作亮点和鲜活事迹,展示和树立了“兖矿新闻人”的良好形象。

  作为以煤炭、煤化工、煤电铝及机电成套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兖矿集团下属单位遍及省内外、国内外,驻外开发单位所在地域涵盖内蒙古、陕西、贵州、新疆、山西、澳大利亚、加拿大、委内瑞拉等等,单位多、战线长、分布广、涉及行业专业复杂多样,这一切丝毫没有阻挡住集团公司新闻工作者采访的热情、干劲和脚步,一个情字贯穿每一次“走转改”活动的始终:在企业上下度危求进闯难关的严峻形势下,他们把情用在对基层单位内部市场化管理、“三减三提”、“科技节能创效”等方面先进做法的关注上,紧密结合单位特点和实际进行新闻策划、座谈调研、采访交流,到厂点车间、区队班组“逮活鱼”,挖实例;针对当前煤炭企业为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实施厚薄煤层配采的做法,他们把情用在深入井下一线,亲身体验一线薄煤层工人辛苦上,曾经两度组织记者、编辑人员到平均高度仅为0.9米的薄煤层巷道,同矿工一起双膝跪地手持木楔爬完全程;结合驻外开发项目开发力度加大并相继验收投产的实际,他们把情用在派遣三大媒体采访报道组前往驻外开发单位连续一周甚至十余天驻扎报道上,把散发着基层单位现场气息、牵动着职工群众目光和心跳的新闻稿件“速递”到本部播发。即便没有时间和条件前往“走转改”的单位,也通过QQ、电话采访、电子邮件等沟通交流撰写稿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以来,仅在兖矿集团网登载的“走转改”稿件达60余篇。北宿煤矿的党政领导在读完记者含泪撰写的《无声的采访》、《春深十七层》等稿件后,深受感动,随即发文要求全矿4000多位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并纳入考核、考试范围,成为兖矿集团新闻工作者用情走基层的一个范例。

  如今“以业立身”已作为一种信条镌刻在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心中,并化为了具体行动,尤其是做“学习型、思考型、行动型”新闻人已成为一种责任和担当,渗透到整个宣传新闻系统的记者、通讯员群体中。一位新闻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说:“在‘学习型 思考型 行动型’活动的熏陶、带动下,解剖式、思辩类、评论性的稿件多了,动态、粗浅、平铺直叙的稿件少了,‘小切口 大视角’新闻发挥的引领、启迪、典型交流的作用越来越大。”(王艳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