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华聚能源东滩电厂节支创效增收“全员行动”

2015-05-06 16: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华聚能源东滩电厂针对当前严峻经济形势,组织开展了“降成本、节开支、提质量、增效益”主题活动,面向全员宣传灌输生产节约意识,深挖降本增效空间,力争创效增收目标的顺利实现。

  该厂强化设备运行质量管理,加大设备巡检力度,最大限度地延长设备稳定运行周期。严格过程管理,重点管控高能耗设备工作量,本着“不费一度电、不耗一滴油”的原则,科学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力争做到耗能工作少投入、多产出、快回收,把好减耗节能关卡。在确保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大胆引用“带压堵漏、冷焊技术、带水连接”等先进技术,最大可能地减少计划外停炉停机事故,顺利实现节油、节材、节水、节煤等物资,从源头上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有效降低了点火起炉费用和生产成本。

  该厂创新管理方法完善定额体系,降低辅材费用。积极开展树优定标活动,完善材料消耗定额管理,对吨水化学药品添加、阀门消耗、起炉耗油进行精品消耗标注,深挖内潜,减少内耗,坚持走好“节约”全盘棋。结合电厂检修计划,合理根据矿用电负荷,制定检修任务,增加内供电量,实现生产运行、检修工作同步推进,确保矿区安全用电,努力实现电厂、矿区的互利双赢。

  为增强全体职工的节约、节支、降耗意识,为电厂可持续发展筑牢根基,该厂坚持“能自己修的不外委修、能厂家返修的不购置”的原则,在备品、备件使用上深挖潜、巧维修,利用有限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使用价值。他们分片划区对废旧设备进行摸底清查,登记造册,根据设备实际状况,制定修旧利废工作方案,出台月度兑现激励措施,有效激发“变废为宝、多劳多得”工作激情和热情,在职工队伍中树牢“节支等于增收,修旧就是创效”的观念。该厂团委组织青年技术骨干对工业用水循环使用管路进行“小改小革”,积极为电厂“节支降耗”献计献策。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废料堆里进行“淘宝”,从一颗螺丝、一个阀门、一根焊条等细节处节约挖潜。通过潜心钻研、不懈努力,他们顺利完成了内排水系统优化改造“工程”,对未受污染的工业排放水进行有效回收,经过二次沉淀、工艺净化,用于环境绿化和卫生清洁等方面,为电厂资源再利用、节能降耗再增收、再创效。

  该厂坚持把能耗指标与生产计划同步推进、同时考核,对汽、水、电、车、油的消耗进行实时监控,对于调整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三及时”(即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及时验收),不断优化生产方案,强化动态监管、事前控制,资源流失做到“严丝合缝、滴水不漏”,力将节约行动进行到底。(董明华 王艳芹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