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挚爱的家园——兖矿集团鲍店矿暖心行动纪略

2015-06-17 16: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个企业像什么?一个矿井是什么?当人们沐浴着和谐的阳光雨露感受生活的美好时,特困、重病、意外事故让一些家庭不可避免地遭受困苦和艰难,面对一双双需要援助的手臂,一双双渴望关爱的眼睛,可亲可敬的志愿者们用善意、爱心和奉献回答:“是家园!我们在一起,生活不再有阴霾……”

  ——题记

  点击兖矿集团鲍店矿暖心行动微信公众平台,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的故事在讲述,如同一根温热的爱心接力棒,传递在你我他的掌心,那一刻,你会很自然地想起雷锋日记……

  在时常飘荡《光和热的故乡》旋律的鲍店矿,爱心帮扶像一张温柔的网,覆盖在整个矿区。从特困合作社的手工馒头热销,到残疾女孩王艳伴随着矿井不断线的关爱走入大学校园;从丈夫病故只身培养出一对博士生和研究生好儿女的伟大母亲张广英,到父母双亡、双目失明的孤儿赵德文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多年来,随着志愿者爱心活动次数的逐年增加,参与志愿者活动的人数梯次上升,爱心帮扶化作一脉相承的传统,与矿井美德文化融合、渗透为一体。

  矿井发展形势在不断变化,爱心帮扶的范围在扩大,内容在更新。随着集团公司外部资源开发的不断加快以及矿井转型发展的深入,对外开发职工逐渐增多,留守家庭、空巢老人等现象相继而生,加之许多职工家庭因各种原因致困致贫,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多重压力和困难日益凸显。鲍店矿新领导班子结合集团公司工会开展的“暖心行动”要求,适时提出“积极构建矿区爱心帮扶新格局”,矿工会于四月末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我们在一起﹒温情家园”暖心行动的实施意见》,并于5月初举办了启动仪式,由此掀开了暖心行动崭新的一页。该矿利用多种帮扶渠道,帮助和解决对外开发职工家庭、空巢老人、零就业、孤残、单亲困难女职工等困难家庭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不断的暖心行动在鲍店矿上演着一个个动人心扉的故事。

  儿子在北京工作的空巢独居老人张传凤,自从家里来了志愿者,心情就像艳阳天。身着红色T恤的志愿者们为老人擦玻璃、打扫卫生、聊天、送交联络卡,原本寂寞冷清的家里溢满了欢声笑语,在长期独居的老人眼里,他(她)们就是矿党政为自己送到家门口的“代理儿女”,这些发自内心的亲情关爱,让老人深受感动,当着志愿者们的面拨通了远在北京的儿子的手机:“儿子,咱家来志愿者了!可好了!以后你就放心吧!”面对此情此景,一位志愿者轻轻地用臂弯揽住老人的双肩,对队友说:“其实,老人需要的并不多……”

  今年50岁的焦传荣老人命运多舛,从她本人身患残疾到丈夫病故,残酷的现实让她感觉到身边可依赖的亲友越来越少,在焦传荣对幸福丧失了信心时,5月12日,入户结对帮扶的巩晓梅团队来到了焦传荣的身边。仅仅一周的时间里,这支由12位志愿者组成的团队连续四次来到她的家中,更换纱窗,清洗油烟机,维修电路,清理阳台,擦玻璃,修冰箱,清理过期食品,清除杂物,对她进行亲情劝导、健康指导,还带她进行健康查体……爱是最好的暖心礼物,老人多年来积压在心头的阴霾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是像志愿者们为她清洁后的房间一样的宁静、明快!

  与对外开发单位和职工建立QQ群、微信群等信息平台,召开视频连线暖心会,让留守家属和在外亲人保持沟通交流;了解到贵州气候潮湿的情况后,为对外开发职工送去洗衣机、电热毯、理发器等暖心物品;走进洗车店、馒头房、放心早餐店等帮扶经营店和低保户家庭,有针对性地进行明确分工,帮助困难家庭解决部分实际困难;为身患重疾的女职工送去豆浆机、食品、衣物等“暖心品”和救济金;陪伴特困空巢老人和残疾孤儿到医院进行健康查体……一桩桩、一件件志愿者活动记录着爱的付出情的传递,来自家园的暖流在矿区涌动。

  “送暖心帮扶 建温情家园”,一句平实的承诺,盛载着167位矿区志愿者繁琐日常而又没有钟点时间的默默付出,我们无法计算他们的服务项目有多少,更无从计算微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正能量有几何,因为充溢爱心的生活,需要的太多太多……

  翻翻志愿者们的暖心行动纪录,你会讶异于一支服务小分队所能帮扶的项目有这么多:医疗义诊、水电暖维修、心理疏导、普法维权、文体娱乐、家庭保洁……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的爱心帮扶活动开展下来,很多志愿者都成了“多面手”,蓦然回首,他(她)们才发现,原来,爱心和本领是呈正比例数增长的。在鲍店矿暖心行动志愿者队伍中,有不少80后青年,以前仅仅限于在自己家中干点家务活,在工作岗位上打扫打扫卫生,经过多次服务活动的砺练,参与和涉及面已涵盖医疗、维修、保洁、法律、心理疏导、应急救援、网络代购等等。

  在奉献精神的感召下,爱心帮扶对象变成志愿者也成为鲍店矿暖心行动一景。独居空巢的单来银老人,是一位1948年参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抗美援朝,立二等功一次的建国前老党员,2014年集团公司感动兖矿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当服务小分队入户调查时,这位曾经搭工搭料自制马扎617个免费送给邻里的老人,毅然决然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暖心行动发挥光热。

  特困职工吕井银是鲍店矿工会每年都要走访慰问的爱心帮扶对象,得知矿井启动暖心行动的消息后,这位多年来对矿井怀有感念之情的特困职工主动申请和女儿吕晓雪一起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表示要为暖心行动尽一份心力。

  ……

  爱心故事听得多了,走在鲍店矿街头,总想寻觅志愿者的身影,你以为身穿红色T恤、佩戴爱心标示的人是志愿者,却发现不仅仅如此,身处鲍店矿,要界定志愿者和非志愿者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在医院,那些义务为孤寡老人查体的白衣天使;在离退休管理中心,那些慨然为爱心帮扶对象写寿联、送字画的离退休职工;在生活中,那些跟着爸爸妈妈一起走街串巷看望留守儿童的小朋友……随着暖心行动的不断深入推进,鲍店矿志愿者队伍由原来的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扩大到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为了挚爱的家园,他(她)们用真情、用爱心、用奉献唱响了同一个名字——暖心行动志愿者!(王艳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