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的味道飘向远方——兖矿集团信达公司驻外服务侧记

2015-06-19 15: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条绵延千里的服务线,把家的味道传递到驻扎在陕蒙基地的开发将士们。

  一种“兖矿发展到哪、后勤服务就跟到哪”的理念,把亲人的关爱播洒在荒漠戈壁。

  近年来,随着兖矿集团“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陕蒙基地开发让人们看到了企业发展的前景和希望,与之相伴而来的,是对于提高驻外将士们后勤服务质量的现实需要——想家、念家,怎样才能在荒凉的戈壁滩上升起家乡的袅袅炊烟?历来以“服务”为发展根基的兖矿信达公司最懂对外开发职工的心,去年4月份,信达公司将在本部运作多年的餐饮服务延伸到了陕蒙基地,让家的味道一年四季萦绕对外开发职工,在大西北土地上擦亮了“兖矿信达“的服务品牌。

  山高水远情更长

  说到陕北,很多人便会联想到风沙漫漫的黄土高坡,还有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气温忽高忽低,难以捉摸。

  2014年4月份,刚刚接管金鸡滩食堂时,面对气候恶劣、人手紧缺、设备失修等种种困难,由信达公司外派至金鸡滩的7名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地工作,凌晨起床打扫卫生,维修馒头机、蒸箱等设备,忙碌到深夜十一二点是常态。晚上,六七个人挤在一间宿舍里,睡四五个小时再迎接下一个黎明。超负荷的劳动、枯燥的生活,没有让一个人打退堂鼓,大家只有一股心劲儿,就是尽快将食堂运作起来,给战斗在陕北的开疆将士送去一口热气腾腾的家乡饭,把家乡的情谊暖到矿工们的心坎上。

  回首兖矿信达公司一年来的驻外开发服务工作,这一幕,是一个小小缩影,更是艰苦工作的开端。

  2014年7月1日是兖矿信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的日子,该公司当天突然接到上级通知,务必在三日内奔赴内蒙古荣信化工有限公司接管其职工食堂。时间紧,任务重,公司刚刚成立,许多工作还没有正式展开,人员调配、资金供给、物资准备……这一项项都需要细致准备,容不得半点偏差,由不得一丝懈怠。经过连夜准备,7月1日当晚,受命前往驻外单位的7名信达酒店员工将各项急需物资准备妥当。由于临时出行,人员较多,在不得已的情况下,7人分三路前往,厨师团队乘坐到内蒙的大巴车;服务人员购买火车票;所需物资由两个人轮流开车携带,一路上“歇人不歇马”,一千多公里的路程仅用了14个小时,到达荣信公司安排的住所时已近凌晨。

  开发一个新项目的工作远比想象中的艰难。陕蒙基地海拔高,一日三季,昼夜温差大,由于不适应当地的气候,有的信达酒店员工水土不服病倒了,仍然坚守岗位工作;职工食堂内的和面机出故障了,没有维修人员,每天几百斤的面全靠厨师人工和面来保证面食的正常供应;委托单位提供的宿舍不够,员工们自己打床板,铺着泡沫板睡地铺……

  信达酒店驻榆林、金鸡滩矿餐厅负责人张建峰说:“我们所处的地方海拔跟泰山一样高,大家伙儿斗风沙,战严寒,扎根陕蒙,即便再苦再难,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工作干好。下一步,我们要做好人才储备和培养,优化升级管理经验,兖矿信达品牌!

  一年的打拼,一年的收获。不论是每日供餐,还是协助委托单位接待各项活动;不论是日常督导,还是各级领导前往调研指导;不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信达公司派驻陕蒙基地的全体工作人员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用精湛的厨艺和优良的服务征服了各级领导以及广大职工,受到了他们的一致肯定与认可。

  ——这是一种荣耀,信达人用自己的双手证明了自己。

  创业常伴家饭香

  凌晨五点,未来能源金鸡滩煤矿的食堂里就开始了热闹和忙碌,一屉屉香喷喷的包子出锅了,腾腾热气映着忙碌者们的脸庞,一天的锅碗瓢盆交响曲就此奏响。

  前一天晚上,厨师长张建峰就已将写好菜谱的记事板挂到了墙上,就餐人数也统计得一清二楚。按照常规,每天到食堂就餐的职工有630多人,解决好这些人的就餐问题,是食堂的主要工作。备餐、上菜、撤台、详细严谨的操作流程、整洁明亮的食堂厨房……一切井然有序。

  “跟着职工的胃口走”。从接管陕蒙职工食堂餐厅的那一天起,信达酒店驻外员工就把努力的方向牢牢锁定服务质量、饭菜质量。为让驻外职工每天都能吃上可口的家常菜、特色菜,他们每星期提前制定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菜单,精心制作了深受驻外职工喜爱的牛肉汤、水饺,邹城风味的川味面、菜煎饼等等,这些口味多样、色香诱人,带有家乡味道的菜品,让长期工作生活在陕蒙当地的干部职工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赢得了他们的心。此前,很多员工选择到单位附近的私人小饭馆就餐,埋下了不安全不放心食品的隐患,如今,越来越多的员工回到职工食堂就餐,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里有家的感觉。”

  去年10月份,兖矿电视台一位记者去陕西未来能源金鸡滩煤矿采访时,在发来的报道中说:“这里的职工食堂每天提供包子、稀饭、鸡蛋饼、豆浆、面食等符合大家口味的早餐,很多员工一改往日不吃早餐的不良习惯。一些富有特色的牌版和花样繁多的菜品,展示着信达酒店的企业文化,体现了信达酒店的宗旨,那就是:‘为了职工,质优、价廉 、物美。’”

  开发路上写真章

  2013年,煤炭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随之而来的是如同严冬的低迷市场,兖矿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伴随着集团公司对外开发建设步伐的加快,信达酒店勇敢地选择了走出去,将职工食堂这个在本部矿井运作多年的餐饮服务单位扩展到了省外。在很多人看来:作为非煤企业、又是招待单位,信达公司继续做好原来的工作就好了,费心劳力到两千多里外的驻外开发单位提供服务,不是自讨苦吃吗?

  潜在的困难还有——市场结构和服务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化服务被引入了这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对此,信达公司领导班子的回答是:社会上的企业能做,我们为什么不能做?作为我们兖矿自己的企业,我们更关心自己企业的职工,我们更了解职工喜欢的味道。驻外开发不容易,要让对外开发人员安心,首先要让他们暖心、舒心。“民以食为天”,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为了将优势变成实实在在的成果,信达公司紧跟集团公司发展步伐,树立“兖矿开发到哪里,信达的服务就跟到哪里”的经营理念,坚定“走出去”信念,服务对外开发。自2014年4月份以来,信达酒店先后接管了陕西未来能源金鸡滩煤矿,内蒙古荣信化工,榆林能化公司甲醇厂三家单位的职工食堂,对外输出劳务70余人,直接创收500余万。

  事实证明,公司选择“走出去”这条路,走对了。

  一个拥有良好企业文化的企业,能够迸发出多么巨大的能量?也许,员工展现出来的坚强品格、过硬素质和奉献精神是最好的答案。去年4月份,信达公司抽调内部的一批精英骨干前去开发,信达酒店综合楼面点班长王凤占就是其中的一员。本来公司考虑到他家里孩子年幼且体质差、容易生病,妻子工作也很繁忙,很难照顾到孩子,不想将他外派。但是面对工作的需要,他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多次找公司领导请缨,主动要求前往。很多像王凤占这样的“金牌员工”在驻外单位弘扬企业文化方面起到了“星火燎原”的作用,他们深信一点:外出接管食堂,不仅是要搞好餐饮,更是要把信达的文化带进矿井,带到西北。在积极为集团公司对外开发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的同时,信达公司的驻外人员用勤勉敬业的劳动和付出,换来了开发将士们和外界的高度认可,如今,“兖矿信达”的牌子在陕蒙基地已颇有知名度和美誉度,鄂尔多斯能化当地几家单位都相继与其合作或表达了合作意向。一流的服务,过硬的技术,合理的价格——或许,这就是信达公司拓展省内外市场,让家的味道飘向远方的底气和实力所在。(王艳芹 刘坤 仲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