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气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兖州煤业经济形势座谈会侧记

2015-07-30 21: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煤企发展压力增大,成本降低空间收窄,煤炭销售市场面临严峻挑战……度危求进、逆势突围的紧要形势面前,近日召开的兖州煤业煤炭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士气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随着7月份的到来,全面、客观分析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摆到了兖州煤业的工作日程。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怎样?“双创”、“内部市场化”、“三减三提”等一系列工作如何作进一步细化分解?怎样将煤业公司80项重点工作与下半年各项工作相结合,确保年度指标的顺利完成?……座谈会上,兖州煤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结合上半年调研和思考实际,现场提出意见和建议:“要紧密结合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在深刻总结分析指标完成与否和原因剖析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订下半年具体工作措施。”“综合环境、生产条件各方面因素,寻找一种途径,让效率高、效益好、成本低的单位发挥更大的效应。”“上半年在招投标降成本方面收效较好,下半年要增加和拓宽节支增收渠道,尽最大努力完成年度经济目标”……
  谈到上半年经济形势和兖州煤业经济运行状况的话题,回想2015年1到6月份兖州煤业发展路程,与会人员有道不尽的感慨说不完的话。承担着80项重点工作的兖州煤业任重道远,步履匆匆,半年来的付出、奋进与收获,不足以用经济指标分析报告上的一串数字来代表和概括:
  ——当“互联网+”滚滚浪潮涌来之际,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在兖煤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开通的当日,发布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吹响“兖州煤业要拥抱趋势 执势未来”的“集结号”,引发了公司内部、煤炭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兖州煤业意识到发挥互联网在生产经营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以高效利用网络资源、降低物资采购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出发点,在集团公司内率先全面推广实施了对生产经营和办公生活物资的网络化采购,开启了物资网购新模式;经过一年的科技研发及相关测试,在煤质运销部上线试运行煤炭行业首个营销效益数学模型,其中多项数据功能在行业内属首次应用。
  ——在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趋势下,兖州煤业在声势浩大的思维变革中调整自己的步伐,敢于直面短板、剖治沉疴、提升自我:为防止大宗物资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环节滋生腐败、发生关联交易,兖州煤业把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作为应对 “利器”,所辖鲍店矿、东滩矿、济二矿等单位相继以安全生产、职工民生等为切入点召开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职工以民主评价的形式对大宗设备材料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职工生活等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评价,达到了揭示问题、强化管理、促进廉洁、提高效益的预期目的;为将机关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减省到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兖州煤业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巧用OA、视频、PPT,精简会议材料,提高服务质量,把沟通调研作为煤业公司领导和各机关部室做决策、开会、下文件前必做的功课,限时办结、督查督办让机关和基层互动多了,工作效率高了。
  ——在度危求进、逆势闯关的征程上,兖州煤业更加注重发挥职工群众的自主管理和创新创效能力:在实施“三减三提”全流程价值再造工程中,灵活运用内部市场化机制的杠杆,撬动全员创新智慧,激发全员创效活力。围绕经营创新、岗位创新、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构建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打造全员创新创效的“众创工场”,鼓励各种形式的“精英创业”、“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推动创新创效主体由“小众”向“大众”转变,以“全员价值创造”拉动“企业效益提升”。
  ——变革的时代,外界更加关注兖煤,兖煤也更加注重与外界的沟通和互动。怀揣着“加快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步伐,做强做精兖煤”的“发展梦”,兖州煤业组队赶赴位于兖州市的太阳纸业公司学习考察,邀请华勤集团高层领导前来传经送宝。在北京举办“智汇风暴”,邀请各方专家就企业未来发展进行头脑风暴,探寻未来转型发展的良招佳径。
  今年7月份《财富》杂志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500强排行榜显示,除兖州煤业上升5个位次外,有15家入围上市煤炭公司的排名均有所下降。上半年,兖州煤业代表煤炭行业入选“中国质量信誉承诺企业”,荣膺“2014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评选入围奖”。 面对下半年经济目标,这座上市公司感到为企业创造效益的道路更长,为社会履行责任的担子更重……
  把压力变成动力,把挑战变成鏖战,把逆势变成攻势,时不我待,行动起来。作为兖州煤业总经理,尹明德在谈到下半年措施和打算时,语速似乎加快了两倍:士气比黄金更重要,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形势越复杂、困难越大,我们越要坚持做到“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办好每一件事。经验来自于实践,实践来自于基层,基层来自于员工的创新与创造,尽管分工不同,职责范围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调研,注重沟通,不断增强干部职工队伍凝聚力。时间服从于质量,质量服从于效果。希望与会人员客观、理性、公正、合理地做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总、整理、筛选、分析工作,认真总结,前后对比,把数据作为最有效的依据,找到下半年工作的‘兴奋点’和‘焦点’,把‘双创’、‘三减三提’、‘内部市场化’等重点工作指标、目标细化分解、明确到人,对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认真分析,所制订的工作措施要‘接地气’,确保经济运行分析全面、合理、到位。”
  会议希望兖州煤业干部职工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既要明确严峻形势,也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明确职责,全力以赴,围绕下半年各项目标的实现做好各方面工作,形成共同完成全年目标的强大合力。
  会议要求在下半年工作中,要正确把握面临的经济形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万众一心打好度危求进、逆势突围攻坚战。坚持把“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作为工作主线,按照“双清单一倒逼”运作机制,完善支持创业、鼓励创新、激励创效的政策措施,充分挖掘“全员、全层级、全产业、全流程”潜力点和活力源,力争实现综合创效最大化。要坚决克服“成本到底、潜力挖尽”的思想,坚持严抓两头、精控中间,重点围绕营销拓效、减提优化、采购节支、项目建设、金融创新等重点、难点、关键点,颠覆思维,创新措施,加大落实考核力度,坚定不移完成各项任务目标,为推动集团公司逆势赶超、转型发展做出新贡献。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会,记了满满大半本子!”会后,一位兖州煤业部门负责人表示,他会认真仔细地咀嚼、消化会议内容,按照会议要求,客观、理性、公正、合理地梳理分析本部门上半年工作和下半年措施,确保更加优质高效地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王艳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