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在“赶考”的路上——兖州煤业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2015-08-14 11: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这是一场直面严峻煤炭市场形势,面向未来谋求战略发展道路的“赶考”。

  今年上半年以来,兖州煤业进入成立以来发展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受煤炭市场深度下滑、销售严重受阻、政策环境制约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经济运行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大考”面前,兖州煤业把持续深入地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应对危机和复杂局面的“点金石”,专题党课“立题”,外出考察“破题”,现场调研“解题”,给广大干部职工卯足了心气儿:“只要做到思想严,行动实,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点题:解开思想的扣子

  煤炭企业的前景会是怎样的?兖州煤业能不能经受住这场严冬的考验?企业改革转型会带来哪些作用和影响?……在兖州煤业逆势突围进程中,职工思想状况是决定企业转型发展成功与否的首要因素。为此,兖州煤业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作为答疑释惑的重要途径,结合基层单位实际选题、立题,从源头上保证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兖州煤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尹明德将党课地点选在了面对资源枯竭、亟待转型的老矿井——南屯矿。在今年7月14日的专题教育党课上,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引导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当做自我改进的‘一面镜子’、赢得信赖的‘一把钥匙’、选人用人的‘一把尺子’”, 告诫党员干部从自身层面正向思考,从员工层面换位思考,从企业层面统筹思考。在说到“南屯矿正面对资源枯竭、亟待转型重大考验”这一“难题”时,他形象地将其比喻为“抢抓新机遇,再创新辉煌的‘垫脚石’”,并从“勇当老区转型的‘探路者’,当好新区崛起的‘开拓者’,争当‘双创’活动的‘示范者’,做好班组建设的‘引领者’和当好‘三严三实’的‘践行者’五个角度,把脉矿井发展,提振职工士气,一位50多岁的老党员听完党课后感慨地说:“这样的党课既有哲理性,又通俗易懂,思想上有啥扣子也能解开了!”

  位于济南的山东煤炭技术研究所承担的盘活闲置资产任务是集团公司100项、兖州煤业80项重点工作之一,该单位离退休老干部数量比在职职工还要多,兖州煤业总工程师王富奇借到山东煤研所上党课的时机,与该单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座谈交流,就如何践行“三严三实”、认真履职尽责、促进山东煤研所发展畅谈心得体会,一位中层干部说:“思想明了,工作措施也明了,这样的党课我们还想听!”

  上行下效。兖州煤业各基层单位纷纷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内容与职工思想实际相结合,与安全生产管理相结合,与深入推进“双创”活动、内部市场化建设、“三减三提”和兖州煤业80项重点工作等相结合,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专题教育和学习研讨。鲍店矿制定专题教育推进任务分工明细表,明确23项具体工作任务、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北宿矿针对安源、汇能项目部远离本部实际,专门派人到项目部讲专题党课。东滩矿、华聚能源公司等单位将专题教育辐射到基层支部,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营销中心领导干部积极克服销售任务重的困难,出差随身携带读书笔记,走到哪里学到哪里。

  各单位将学习研讨与专题教育紧密交织,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带领党员干部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组织观看相关视频等途径,进一步增强专题教育的感染力。今年7月1日,在庆祝建党94周年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上,兖州煤业组织公司及本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级以上党员干部160余人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破题:找准调整的路子

  “在奔跑中调整方向和姿态”。这是兖州煤业领导班子应对危机形势,在不断改进中完善自我的一句“座右铭”,并已付诸于实际行动——

  在国内经济增速调整、煤炭市场持续下行的大趋势下,兖州煤业在声势浩大的思维变革中调整自己的步伐,敢于直面短板、剖治沉疴、提升自我:为防止大宗物资采购、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环节滋生腐败、发生关联交易,兖州煤业把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作为应对“利器”,所辖鲍店矿、东滩矿、济二矿等单位相继以安全生产、职工民生等为切入点召开职工代表民主评价会,职工以民主评价的形式对大宗设备材料采购、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职工生活等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监督评价,达到了揭示问题、强化管理、促进廉洁、提高效益的预期目的;为将机关工作人员的时间和精力减省到安全、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兖州煤业在机关作风建设中,巧用OA、视频、PPT,精简会议材料,提高服务质量,把沟通调研作为兖州煤业领导和各机关部室做决策、开会、下文件前必做的功课,限时办结、督查督办让机关和基层互动多了,工作效率高了。

  不破不立。然而,一直以“谋事要实、创业要实”为修身自律准则的兖州煤业远远不满足于此,他们深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走出去考察调研、学习取经成为兖州煤业践行“三严三实”的必修功课。自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兖州煤业采取“引外智 借外力”的方式,组织领导干部赴太阳纸业等先进民企考察学习,邀请期货专家、华勤集团高管、《互联网思维》作者到该公司座谈交流,分层面召开“对标先进企业,我们怎么办”头脑风暴讨论会40余场次,举办互联网思维青年才俊辩论赛,推出“兖州煤业”微信公众平台,引领全体干部职工汲取先进管理理念,掀起互联网思维风暴,不断增强应对市场、适应市场、驾驭市场的能力。特别是前不久在两度组队到龙矿集团学习考察后,兖州煤业在度危求进思路、成本管理经验、机构改革做法、生产工艺创新、对外托管拓展、绩效考核设计以及企业文化等各方面取到了“真经”,围绕下半年深入推进“双创”活动、内部市场化建设、“三减三提”、80项重点工作等,向所属各单位各部门灌输“差距就是潜力”的意识,发动广大干部职工既要向困难企业学度危的方法,也要向先进企业学创新的思维,向新创企业学开拓的精神,提出了实施“3个10”措施,即实施“10个对标”、实施“10个严控”、实施“10个创效”,找准了今后调整步伐的方向。

  学习了,也对标了,有没有“不严不实”问题存在?兖州煤业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作为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聚焦问题查、对照问题改,以解决问题来衡量和检验专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兖州煤业及各单位累计查摆分析“不严不实”的问题和表现486条,排定即知即改项目116条,有效激发动力、传导压力,推动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同时,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将“三减三提”与“三严三实”要求一体对接,精心制定公司专题教育“三减三提”目标方案,研究确定9大“减、提”项目和28项具体内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单位也紧密结合实际,研究确立“减、提”项目,为统筹推进专题教育“四个关键动作”夯实了根基。

  解题:迈开发展的步子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效果如何,关键看工作实绩,看发展成果。

  在8月7日召开的下半年工作暨“双创”活动推进会上,囊括兖州煤业所属28个单位经营创新、岗位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成果的130多块展板,折射出兖州煤业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大会精神,以深入推进“双创”活动为主抓手,汇聚全员力量“拥抱趋势 执势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进入下半年以来,兖州煤业把“三严三实”的“实”落脚在破解发展难题上,连续几次召开煤炭经济形势座谈会,汇集众智度难关;到营销中心调研,提出优化提升“四大板块”,牢树“大数据”理念,全力打好下半年营销主动仗;组织“双创”活动优秀案例巡回展活动,把“大众创新 全员创效”的理念和成果播洒到所有基层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为企业逆势突围积聚实力和后劲;结合集团未来十年战略发展纲要,目前已制定兖州煤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描绘兖煤未来发展的前景“路线图”……

  一连串克难攻坚促发展“大动作”的背后,是严格的督导考核,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硬杠杠”落到实处。为确保每个节点、每项工作掷地有声,兖州煤业结合“三严三实”督导考核,积极推行督查督办、限时办结、节点反馈等制度,发扬以上率下、高效落实的优良机关工作作风,坚持随机抽查、现场调研和每月底集中调度等多种形式,深入了解各单位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提出改进要求,为开展好专题教育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也为企业高质高效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兖州煤业及所属各单位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度危求进、改革发展有机结合,在公司上下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担当实干?我在功成”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开展安全微电影、公益片展播,启动实施“大众创新、全员创效”活动,通过责任落实、销号督办、定期督察等措施,积极推动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确保了专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上半年,在全国90%以上煤企陷入亏损的情况下,公司仍基本保持盈利水平。兴隆庄矿积极深化内部市场化建设,制定下发《内部市场运行管理规定》等15项制度文件,建立井下物流、设备租赁、洗浴等18个要素市场,有效激发职工岗位创效的积极性。鲍店矿坚持以严促实、以实求效,将专题教育与“双创”活动有机结合,建成总面积达1100平方米,集技术研发、技术服务、成果转化、技能实训、学习交流、成果展示“六位一体”的“双创”基地。

  面对持续低迷的煤炭市场,北宿矿深受资源衰竭和销路狭窄的双重夹击,这座薄煤层老矿深知自己家底薄、负担重,他们转变思路,不等不靠,在成功对接集团公司本部矿井的同时,积极走出去找市场,今年3月份,他们与陕西省府谷县汇能煤矿签订了技术服务合同,以承包经营方式探索了国企职工给民企老板打工的新模式。派驻汇能煤矿的干部职工,从修整驻地生产生活基础环境做起,克服“脏乱差”,不怕“脏苦累”,用短短一周时间使民营煤矿驻地焕然一新,树立了良好形象。营销中心组织27名中层以上干部深入北宿矿综采工作面实地体验煤炭生产的艰辛和不易,进一步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营销创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鄂尔多斯能化公司把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加快实施暖心聚力工程,取得公租房43套,开通驻矿医疗所和安源、文玉、转龙湾三矿至市区通勤车,有效解决职工居住、乘车、就医、两地分居等方面的难题……

  基层干部职工普遍反映,“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兖州煤业各级领导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忠诚履职、干净干事、责任担当越来越成为自觉行动,为公司度危求进、改革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王艳芹 程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