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追问”对标龙矿:我们如何将干毛巾拧出水来?

2015-09-21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继8月份兖州煤业两度组队赴龙矿集团考察学习后,兖州煤业将下半年工作会上提出的“十项对标”迅速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单位。9月11日下午,在兖州煤业党委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暨“十项对标”座谈会上,随着各项对标方案和工作措施交流探讨的进行,一场“瞄准先进标杆单位,我们如何将干毛巾拧出水来?”的大讨论就此展开。

  会上,根据公司近期60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兖州煤业人力资源部、财务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和物供中心、综机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标龙矿集团等先进企业,深刻查找自身在思想认识、闯关意志、降本态度、成本构成、现场标准、存量盘活、施工标准、人均创效、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在对标方案中明确了改进方向和措施。

  汇报在进行,兖州煤业党委中心组成员一边用心听,一边认真记,针对每个方案找症结、剖根源、提建议,一连串共性问题就此产生:“目标提出了,措施制定了,怎样才能达到先进标值?”“如何将对标效果真正体现在完成下半年工作目标中?要简化文字表述,多用数字说话。”“有没有细化量化对标内容?是否确定达到标值的时间节点?”……

  “对标”过后是“赶标”。为找准“十个对标”的精准发力点,兖州煤业党委中心组成员在本次座谈会上列举了大量实例和数据,拿出“实物”和“尺子”对标找差:“龙矿集团井下连一根铁丝头都找不到,我们的矿井是否还存在废旧物资一大堆的现象?列出的对标项目要有考核,确保达到预期目标。”“龙矿集团做到了锚杆100%回收利用,咱们是不是也形成制度,甭管巷道还是工作面上的锚杆全部回收、验收,回收不全的按比例处罚?”“干部职工对标意识上还有差距。怎么将干毛巾拧出水来?要真抓实干,让先进标值在本专业、本系统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按照“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的要求,兖州煤业党委中心组反复向与会部门单位负责人强调“十个对标”内容要具体,要用数字说话,要明确每项目标完成的时间节点,要用“宁可手心发疼出汗,也要将干毛巾拧出水”的精神,确保“十个对标”铿锵落地,为完成下半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兖州煤业总经理尹明德借助PPT,深刻剖析了当前复杂严峻形势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总结了前7个月经济运行情况,结合下半年工作主要措施和打算着重强调,对标龙矿进行“十个对标”是确保兖州煤业实现下半年工作目标的根本措施,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牢固树立“管理数字化”理念,明确主要对标内容和相关数据,减少文字表述,多用数字说话,确保对准核心指标,对出实质成效,以对标先进企业的差距为目标,挤水升标,促进管理上档升级;要结合公司近期60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把“十个对标”落地实施与“挖内潜、控支出、促增效、保发展”活动相结合,与深入推进“双创”活动相结合,与落实下半年“3个10”措施相结合,细化分解对标任务,严格考核强化奖惩,瞄准年终目标精准发力,提升综合管理成效,确保顺利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公司改革转型发展。

  根据本次座谈会指出的“痛点”、“痒点”、“要害点”,兖州煤业各部门和相关单位表示,将分别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二专题学习研讨要求,对“十个对标”落实方案进行补充完善,将管理数据化、数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贯穿到工作措施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为打好年终决战蓄势发力。

  兖矿集团“三严三实”第二专题首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提出以深化“严以律己”专题研讨为契机,进一步承责担当,全速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作为煤炭产业,我们更要发扬‘宁可手心发疼出汗,也要将干毛巾拧出水来’的精神,层层拨笋见内核,实打实地做好‘十个对标’,不折不扣地完成集团公司交付的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座谈会结束后,已过6点,兖州煤业党委中心组关于下半年经营措施和近期工作重点讨论的会议仍在继续……(王艳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