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河北保定督查见闻:奔着冒烟的地方查个究竟

2016-01-31 11:01:00来源:新华网作者:袁晗

  新华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袁晗)有没有超标排放的污染企业?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执行环保政策法规时有没有打折扣?为了督促地方政府切实做好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挥督查引领和震慑作用,日前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会同辖区内各省级环保部门组成督查组,进行一轮联合交叉督查行动。

  记者跟随督查组督查河北省保定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明察暗查等方式,对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现场督查。

  19日下午,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与北京环保局、天津环保局组成的督查组从北京出发,驱车前往保定市进行暗查。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处长武绍贵对记者说:“趁着现在是下午,天空又下着小雨,天气比较冷,很多大大小小的炉子就会点了起来,能查到真实情况。”

  20日,一家工厂内的烟囱正冒着黑烟,督查组人员进行突击检查。新华网记者袁晗摄

  奔着冒烟的地方查

  一路上,哪里的烟囱冒黑烟,督查人员就往哪里去。沿着107国道涿州段查看,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督查人员下车朝着烟雾浓重的地方走过去,督查人员在桃源镇西坛村一带保温材料厂集群附近发现,一些配套建设的小蒸吨燃煤锅炉,环保设施不健全。其中一家的一台1蒸吨锅炉,仅有简单水喷淋,没有脱硫设施,烟气近乎直排。

  “白烟一般是蒸汽,黑烟是污染物,怕被发现,这些小厂子趁着快天黑的时候悄悄把炉子点起来,避开监督检查。”北京环保局副处长胡卫向记者介绍,“在以往的督查中还发现有的企业装着转换炉,白天或者应付检查的时候用好炉子,但是一到偷排的时候就用另一个炉子。”

  20日,督查人员在满城县的永发纸业突击检查时发现,其脱硫系统供浆泵损坏,烟气未经脱硫直排。清苑县西石桥村一个生产防盗门内填充物的小作坊内,生产设施简陋,基本无污染治理设施,烘干窑内烟气与水汽混合直排。

  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工作人员曹跃霆告诉记者,“这些我们会一一详细的记录下来,反馈给当地职能部门,以督促其尽快整改。”

  督查人员现场对脱硫设施脱硫液pH值进行监测,pH值显示5,呈弱酸性。(督查组人员手机拍摄)

  在曙光毛纺公司突击检查时发现,其10蒸吨锅炉烟囱可见明显烟尘排放,督查人员现场对其脱硫液pH值进行监测,pH值仅5,呈弱酸性,显示其未按时投加脱硫剂。

  记者发现,厂里的工作人员一看到有人来检查,才急忙赶紧投加脱硫碱。当记者上前询问这位中年男子难道没有专门的人负责这个事情时,他神情慌张,支支吾吾的说,“这一会比较忙,只是一时疏忽大意了。”

  “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是一种重要的大气污染物,也是造成酸雨的主要成分。对锅炉烟气实施碱法脱硫,是为了去除其中的二氧化硫,降低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督查员曹跃霆向记者介绍。

  督查组发现省道232线路边一个小石材加工厂排出的废水,离南水北调的干渠仅十多米的距离。新华网记者 袁晗摄

  南水北调沿线个别企业存污染隐患

  20日中午,在对省道232线路边一个小石材加工厂检查时记者看到,其切割车间仅有简易水喷淋除尘,但切割过程仍有粉尘逸出。废水经简易沉淀后排入厂后一个土坑内,由于废水沟没有任何防渗漏设施,沿途废水都在自然渗流。

  天津市环境监察总队副科长石佳良告诉记者,“这个废水没有进行任何的防护措施,就这么直接排入这个坑内,时间久了水会慢慢渗入地下,水坑又离南水北调的干渠仅十多米的距离,存在一定的污染隐患”。

  在易县桥头乡附近,督查组发现没有经过任何苫盖的砂石料 新华网记者 袁晗摄

  苫盖已是最低要求

  在督查中,一些建筑工地、厂区物料堆放未苫盖也是普遍问题之一。国道112线涞水县与易县交界处,有两大堆的砂石料均未进行采取抑尘措施。

  满城县钟家店村公路施工现场,基本没有抑尘措施,道路积尘严重,加上刚下的小雨,道路变的泥泞不堪。

  “这要是赶上晴天,尘土飞扬,还不把人呛得难受。”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工作人员陈程感慨到。

  按照规定,施工工地应对裸露的土方、砂石料进行苫盖,对路面进行硬化,一些工地还要在出入口设置车轮冲洗设备。违反规定,将由住建、城管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问题严重的要被处以高达数万元的罚款,甚至停工整顿。

  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处长武绍贵告诉记者,“防止扬尘最好的办法是将砂石原料放入封闭的空间,或者在四周设抑尘网,但这两种做法造价较高,所以允许工地对其原材料进行临时苫盖,但即便这样的要求也有企业难以达到。”

  压力传导到位 监督整改

  “督查不光要查,更要督办,让地方政府真正把环境保护的责任和职能落实到位,同时还要有后督察的手段,保持压力传导的连续性。我们要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监督整改落实。”环保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处长武绍贵语气坚决。

  11月19至22日督查组通过对保定市的涿州、高碑店、涞水、易县、满城、清苑、安新、容城、雄县、蠡县、高阳、博野等12个县30余家企业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发现存在各类问题企业14 家,其中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的企业3家;同时,对沿途各类砂石料堆、道路扬尘、焚烧火点和散烧煤情况一并进行了督查。

  暗查之后就要及时督办。督查组在结束了对保定的督查暗访后,立即将暗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向保定市环保局进行了通报。

  在情况通报会上,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单喜贵表示,立即组织有关县市区排查、彻底整改、严肃问责。保定市将召开紧急会议就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好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严明责任,全力督查,坚决把责任履行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