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雾集团全球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助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2016-02-03 10:53: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张世祥)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大量堆积、农村秸秆粗放式燃烧等现象愈演愈烈,对我国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威胁。

   仅就城市生活垃圾有机固废而言,我国每年就可产生近10亿吨生活垃圾,而且这一数据正以年平均1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面对巨大的垃圾存量,以垃圾填埋、堆肥为主的第一代垃圾处理技术和以焚烧、气化为主的第二代垃圾处理技术不仅难以解决垃圾的减量化问题,还面临着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这些困境,为各级政府部门改善民生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国家环保部、财政部等有关部委纷纷出台优惠政策,鼓励行业内的技术创新。初步预测,“十三五”期间相关行业投资将超过2000 亿元,并呈迅猛发展之势。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在 1月22日,由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与北京神雾集团联合举办的“全球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神雾垃圾热解新技术推介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垃圾问题日益突出,由此产生的社会矛盾也不断加剧。一些城市的垃圾埋不胜埋,烧不胜烧,造成了巨大的环保压力,影响了人民生活、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稳定。城市垃圾中包含着不少可回收利用的资源,对其中绝大多数资源进行回收再利用,不仅可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益和减容减量的目的,而且产生的经济效益可以解决或大部分解决垃圾处理的成本费用问题。可以说,通过创新技术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最终形成垃圾多元、综合、全程和依法治理的可持续发展局面,实现垃圾治理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和社会化就是我们垃圾处理领域面临的主要任务。

   治理垃圾围城的问题,一方面是要鼓励创新技术积极参与末端治理,对已经产生的存量垃圾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处理,另一方面是要从源头控制垃圾增量,加快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倡绿色消费,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这是每个人都可以有所作为的方面,如少开一天车,少使用一次性产品,垃圾分类回收等等。

   据了解,神雾垃圾热解新技术是“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也是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的重大专项。神雾集团作为中国乃至世界节能、低碳行业的领军者,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国际领先的技术,在二十多年的持续创新和产业化运作经验积累上,通过历时五年的专项攻关,在垃圾热解技术上取得突破,成功开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神雾生活垃圾热解技术,并成功实现了该技术的商业运营,为我国乃至全球的生活垃圾处理,找到了一条绿色、经济、高效之路。

   近年来,“垃圾围城”日趋严重,反“垃圾焚烧”事件频发,大中小城市、农村垃圾已无处填埋,垃圾占地、二次污染以及生活污泥、病死牲畜、废旧轮胎、工业危废等各种有机固废物存量巨大,急待处理,这已成为中央以及各级政府迫切需要解决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神雾生活垃圾热解技术,同第一代的垃圾处理—填埋和堆肥、第二代的焚烧和气化对垃圾的处理完全不同,不仅成本低廉,还可以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变废为宝”、“点石成金”。

   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神雾集团此次推出的这项热解技术的优势非常明显,首先,可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和各种有机固废处理的世界难题,从原理上杜绝二噁英产生,整体排放达到天然气锅炉标准。其次,避免了传统焚烧垃圾产生危险废弃物—飞灰的问题。然后,在垃圾处理过程中,物料中重金属一直处于还原性环境,不向环境大气中排放,最终实现固化处置。再次,预处理采用全封闭厂房,负压操作,有效避免了恶臭的扩散。第五, 酸性气体和污水排放指标远低于相关标准限定值。第六,减量化效果明显,最终剩余的无机物残渣热灼减率低于1%。第七,资源化水平高,真正实现了垃圾的资源高效利用。第八,该热解技术杜绝了绝大部分污染物,相对于第一、第二代垃圾处理,极其清洁。最后,该技术不仅可以从垃圾中提取高热值的燃油和燃气直接出售,还可以就地发电,商业模式灵活多样,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神雾生活垃圾热解技术不仅能彻底解决城市、农村的垃圾顽疾,有效减少雾霾天气对人民群众的危害,而且利用领先的技术,从源头上解决大气污染和土壤、水污染问题,特别是在垃圾处理过程中“变废为宝”、“点石成金”,不仅达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更把节能环保工作和循环经济工作真正贯彻落实到中央倡导的“绿色发展”中。

   赵鹏高还指出,神雾集团现场推介的“垃圾热解技术”是个全新的技术路径,也是国内外一直在积极发展的方向,在研发的过程中,科技部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都给予了专项经费支持。目前,神雾集团的垃圾热解商业示范项目已经顺利投运,正快速推进产业化。这给我国广大城市和乡镇的生活垃圾治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据吴道洪介绍,北京神雾集团面对垃圾处理领域广阔的市场空间,抢抓机遇,以自身在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领域二十多年的专利技术和产业化运作经验积累,成功开发了全球领先的第三代垃圾处理技术——生活垃圾热解技术,并成功实现了该技术的商业运营,为我国乃至全球的城市生活垃圾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找到了一条绿色、经济、高效的道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