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节不放少放烟花爆竹成趋势

2016-02-14 09:39:00来源:新华社作者:

   近五年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连降 今年零售点比去年减少约24%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关桂峰)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烟花爆竹销量减少,不放或者少放烟花爆竹成为新风尚。

   不少北京市民明显感觉,除夕夜和大年初一燃放烟花爆竹的比往年少了。住在万寿路的刘女士说,过去除夕夜,放烟花的很多,凌晨2点才安静下来,今年零点半以后就没有听到爆竹声了。

   记者在东城区、海淀区的多个烟花爆竹零售点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烟花爆竹销售显得冷清,前来购买的人零零散散。

   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统计,除夕6时至大年初一6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清运烟花爆竹残屑412.99吨,同比减少33.81%。

   位于丰台区的怡海花园小区是环卫工人张秋兵的作业段,这里也是往年燃放烟花爆竹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张秋兵说,今年爆竹皮明显减少,大约比去年少了四分之一。

   2016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11个春节。据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消息,近五年,北京市烟花爆竹零售点数量连续下降,今年零售点比去年减少约24%,同时禁放区域增多,重点将老旧平房区域划定为禁放区域。

   虽然烟花爆竹销售有所减少,但是在空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的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春节霾”依然延续。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监测,受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和区域扩散条件转差的影响,除夕夜北京市PM2.5的浓度呈急剧上升趋势,南部地区达到严重污染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