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矿区困难职工:与企业一同“过年关”

2016-02-14 09:42:00来源:新华社作者:姚湜、孟含琪

   新华社长春2月13日电(记者姚湜、孟含琪)85元钱肉、10元钱鱼、20元的青菜,是吉林省煤炭工人陈有德一家“奢侈”的年货。在吉林省等老工业基地,很多煤炭工人与经营困难的企业一起过着寒冬中的年关。

   56岁的陈有德曾经是采掘一线的主力,2007年因工伤了腿、得了血栓,无法继续下井。每个月仅收入900元,去年还有四个月没有发工资。“过年矿里给救助300元,局领导个人包保给了500元,帮我们过年。”面对生活困境,陈有德说能理解企业的困难局面,“企业困难,不是我自己一个人开不出工资。”

   陈有德所在的通化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白山市,累计为国家生产优质煤炭2亿多吨。经过68年的长期开采,矿井资源接续储量已接近枯竭。再加上受煤炭行业持续下行和2013年瓦斯爆炸事故影响,公司经营面临困境。减薪使得1万多名员工中的4000多名生活困难。

   时文秀家住在白山市六道江镇横道村。正午时分,外墙体支起的铁骨架裹上一层塑料布,再加上“暖房子”工程做的墙体保温,让这个70多平方米的平房很温暖,室内温度达到21摄氏度。

   时文秀是公司的荣誉劳模。过年前5天,他领到了去年12月份的工资3700元。下了26年矿井,时文秀患上皮肤病,心肺功能下降,腰腿常年疼。“那也坚持下井,转地面工作一个月收入不到2000元,钱就不够花了。”他妻子李玉洁说。

   2015年,通化矿业公司煤炭产量仅155万吨,同比减少225万吨;营业收入7.3亿元,同比减少6.8亿元,每月资金缺口大约7000万元。“企业不是欠我们一家钱,我们能理解现在经营困难,有困难就慢慢解决,我从来不向领导多提要求。”在道清矿区下属医院工作的吕继花说。

   55岁的吕继花在医院做护士已经37年,一个月挣2000元工资,丈夫下岗没有收入,得尿毒症的婆婆一个月的透析费用就是2000多元。“逢年过节工会都会想着我,今年还给了我1000元的补贴。”为了家里的老人,吕继花很在意过年的气氛,准备了鱼、肉,还包了包子,蒸了馒头。“新年,希望真能蒸蒸日上啊。”

   井下作业环境艰苦,工人大多身体透支,年纪稍大一点的多是疾病缠身,肺癌和肝癌发病率极高,日常医药支出大。职工技能单一,企业停产后难以另谋生路。

   “现在企业经营效益不好,对职工我们很愧疚,也只能尽力能给困难职工帮扶。”公司工会主席侯庆军说。

   今年元旦和春节,通化矿业公司给困难职工发放大米和面粉各74000斤,豆油近3万斤,拿出180万元救助了4000多名职工。公司副处级以上干部包保困难户,231户获得救助现金和物资共计9万多元。

   平日里,公司也帮着困难职工找能赚钱的活计,开超市、养猪、做豆腐。矿区工会帮陈有德夫妻找了间小屋做盒饭,水电免费,还提供设备。企业效益好的时候,盒饭生意也好,夫妻俩一天能卖出去五六十盒,每盒赚1元钱。

   2016年,公司做了非煤矿山、综合开发、健康产业、清洁能源四大块快的规划,谋求转型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