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少了气质好了 春节期间济南PM2.5比去年大降74%

2016-02-14 1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2月14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起,上班族们告别了春节假期,迎来新一年的工作。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济南市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明显减少,这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据统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PM2.5最高小时浓度同比2014年和2015年同期降低74.4%和44.7%。

  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大年三十至初六(2月7日至2月13日)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87、117、122、143、228、235、33,其中,优1天,良好1天,轻度污染3天,重度污染2天,良好比率28.6%,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或可吸入颗粒物(PM10)。

  从济南市各子站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看,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的点位为开发区子站、山东鲁能子站和高新学校子站,排名后三位的点位为济南宝胜子站、市监测站子站和泉城广场监测子站。

  大年三十至初三(7日至10日)济南市市区气象扩散条件良好,加之市区烟花爆竹燃放的比往年明显减少,使得7日至10日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以良及轻度污染为主,泉城迎来“春节蓝”;初四和初五(11、12日)受区域性雾霾、空气湿度加大、风速减小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急剧下降,连续两天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初六(13日)受雨雪、大风天气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状况转为优。

  据介绍,春节期间由于各工矿企业运行负荷降低,多数建筑工地停止建设,机动车流量减少,交通污染相对减轻,环境负荷相对较低。同时在市政府、市环保局及广大媒体的大力倡导,市民环保意识日益加强,大多选择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过一个清新、环保、文明、健康的绿色年,烟花爆竹然放量较往年相比明显减少。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春节的传统民俗,其中,除夕(2月7日)到大年初一(2月8日)为烟花爆竹燃放较为集中的时段,烟花爆竹集中燃放会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根据统计,2016年除夕夜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济南市市区PM2.5和PM10两种污染物最高小时浓度分别为125μg/m3和226μg/m3,与往年相比,PM2.5最高小时浓度同比2014年和2015年同期降低74.4%和44.7%,PM10最高小时浓度同比2014年和2015年同期降低65.9%和37.2%。可见,2016年济南市环境空气中PM2.5与PM10浓度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影响程度相比于2014年和2015年均有明显的下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