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的根,怎样扎得更深?——兖州煤业节后安全管理面面观

2016-02-22 16: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春天,象征着美好的希望和蓬勃的生机。素以锻造四地上市品牌、履行社会和企业双重责任为己任的兖州煤业,开春办的头等大事是构筑起安全管理的绿色屏障,抵挡住节后干部职工思想易松懈、较长时间安全周期单位警惕意识下降,“两会”特殊时期和一季度节日多易引发安全隐患等风沙的“侵袭”。

  怎样让安全的根扎得更深?这是兖州煤业面向兖矿的春天、企业的春天发出的设问。对此,他们的回答是——

  调研:修枝叶 除“虫害”

  近年来,随着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转型发展的需要,兖州煤业所辖单位涵盖煤炭、东华重工、煤化工、电力等诸多行业,安全管理战线从集团公司本部由近及远绵延至菏泽能化赵楼矿、山西天池公司、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及其已建、在建矿井等等。摊子大、范围广、行业特点各异、现场条件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才能保证安全之树根深叶茂?兖州煤业领导班子达成一致“育树”共识——调研!通过调研,勤修理枝叶,常清除“虫害”!

  兖州煤业总经理、党委书记吴向前无论在井下还是地面单位调研,都有一个习惯,随身带着笔记本,不管在几百米井下的采掘一线与矿工现场交流,还是在会议室里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谈,他都会把发现的问题、解决方法、落实措施随时进行归纳、总结和整理。春节还没到,吴向前的本子上已经记满了十余条安全“硬杠杠”,为节后安全工作会、收心会以及安全文件的制订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从调研中发现问题及时问诊把脉,在检查中督导问题落实整改。仅去年底至今年年初,兖州煤业连续组织进行调研、检查,他们了解到,一些矿井呈现出产量高、经济指标完成好的良好局面,外部各单位生产组织较顺利的同时,安全生产方面也暴露出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单位思想麻痹大意,过于疏忽,对职工监督管理先之于宽,零打碎敲的事故不断;有的单位生产领域出现了问题,给全年工作造成极大被动等等。

  针对以上调研、检查发现的“虫害”,兖州煤业在2016年2月5日召开的安全专题会议上敲实了“十个深刻反思”;深刻反思安全意识是否降低、境界是否弱化;深刻反思安全责任、制度、措施和规定是否得到落实;深刻反思抓安全的工作作风是否扎实;深刻反思安全工作的要求和标准是不是降低;深刻反思安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强不强;深刻反思安全监督管理、业务保安体系是否健全,作用是否有力发挥;深刻反思现场的安全重点是否把握,隐患排查是否到位,措施制定是否针对性强;深刻反思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薄弱时段是否管控到位,安全不放心人是否排查到位;深刻反思各级安全考核、问责是否严肃认真,真正起到警示作用;深刻反思对以往发生的各类事故、严重“三违”行为是否进行认真剖析,从中接受教训……

  ——根深,方能叶茂。

  渗透:常护养 枝干壮

  安全是头号工程,更是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它需要持续不断地渗透:教育方式从传统方法向创新理念渗透,责任主体从牵头部门向区队班组渗透,防范途径从排查整治向习惯养成、素质培训渗透,等等。

  在1月26日召开的煤业公司班组建设暨班组长安全培训推进会上,兖州煤业党委副书记蔡好智反复强调了班组长安全培训网络平台的作用。事实证明,集“走进来、请出去”、“远距离视频安全教育”、“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等诸多方法于一体的班组长安全培训网络平台,的确很受基层区队长、班组长欢迎,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与固定的机器设备和工友们打交道,需要变换路径充实安全教育头脑,丰富现场安全管理经验。这一想法在前不久兖州煤业党委多层次分片区召开的工作座谈会上得到了印证。目前,兖州煤业已将“拓展网络培训平台作用,实现员工网络安全培训全覆盖”纳入2016年重点工作,确保班组长网络培训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安全教育培训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不能忘、不能丢,是兖州煤业一以贯之的理念。为此,他们坚持不懈地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内容,用好安全微电影、公益片、兖煤微信公众号、APP“微传播”等新媒体工具,增强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在兖州煤业所属矿处单位中,面向一线职工的教育方式也因创新而起到“渗透——滋润——护养”的有效安全教育作用,比如班前会由职工到台前现身说法,发放装载有安全微电影、安全公益片的优盘到基层区队班组组织观看;矿工“安全漫画秀”、非安全导致的体验区情境设置、职工安全心理健康咨询调节等等。随着安全教育理念向区队班组渗透,兖州煤业“五级”安全隐患排查也越来越细,各单位“量身定制”详细的考核办法,从强制性命令到引导安全习惯养成,重点做好“区队排查、班组排查和现场岗位的排查”,同时组织开展涵盖干部、职工和特殊岗位工种的“大培训、练技能、提素质”活动,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境界、练技能、提素质,增强隐患辨识能力、标准操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常修,才能枝壮。

  重防:勤除患 预为先

  一如树木御冬需要提前穿上“防护服”,兖州煤业在重防安全隐患事故方面,无论从科技研发、共享平台建设、体系健全保障,还是“三减三提”、项目建设、装备制造一体化等方面,都做到安全为先,预防为主,下足防御功夫。

  综观兖州煤业2016年160项重点工作,安全管理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其中,安全管控、安全技术方案制订、专项安全技术管理办法、隐患排查分级管理、动态考评……随着“三减三提”、“双创”活动的深入推进,兖州煤业安全隐患事故防控措施也在逐步“升级”,如更加注重技术支撑、技术保障,提出分专业、分区域制订落实安全管控方案,针对矿井冲击地压、水患、自燃发火等制订综合防治安全技术方案,签定重大技术责任书,列入重大科技专项,制订专项安全技术管理办法,严格推进落实。再如,以深化落实“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行动为主线,集中开展安全大排查,对隐患排查实行分级管理,推行A级隐患责任倒查机制。结合全年安全部署和阶段性安全工作特点,每季度突出一个工作主题,有针对性地强化安全基础管理。持续推进各专业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严格实施动态考评,时时防范安全之树受到外患侵袭。

  众人浇树树成荫。2016年,兖州煤业更加注重齐抓共管、群力群为,更加突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落实业务保安、安全监管和协管责任,铸造安全责任传递链。以“防”为重,“预”字当头,发挥涵盖各级安全管控体系、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业务保安体系、安全监察保障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安全协管体系在内的六个管理和保障体系作用,协力共为,综合防控,密织安全管理“防护网”。

  ——无患,方能根深。

  目前,兖州煤业上下正秉承“深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深化开展“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活动,把查大隐患、控大事故、杜绝零打碎敲事故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严格安全制度落实和过程管控,凝心聚力抓好节日前后的安全生产和一季度安全工作,为企业之春培植安全之树,为兖矿安全和谐稳定发展添一方绿荫。(王艳芹 罗晓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