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企信用评级前景仍趋负面

2016-03-18 09:06:00来源:中国证券报作者:杨博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期大幅下调今明两年原油价格预期,该机构资深分析师在15日召开的商品市场研讨会上表示,由于原油价格存在继续下跌的风险,油企评级前景继续下调的负面压力仍然存在。

  油价走势取决于减产前景

  自2月中旬以来,国际油价反弹幅度超过40%,但当前水平较2014年的高点仍低三分之二。普氏能源资讯中国区编辑部总监塞巴斯蒂安·刘易斯认为,本轮油价持续下跌主要是供给过剩所致,这与2008-2009年金融危机引发的需求萎缩有本质上的不同,因而可能持续时间更长,跌幅更深。

  刘易斯指出,过去两年俄罗斯、沙特、美国三大产油国的产油量都在增长。美国原油产量在2015年达到最高峰,新增产量主要来自页岩油。分析师此前一直预期油价走低将导致页岩油产量下降,但事实上美国页岩油产量在去年一直上升,直到最近才小幅下降。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导致钻井平台和油井生产率显著提升,尽管美国钻井平台数量从1200个减少到现在的500个,但产量并没有减少。

  与此同时,为保持市场份额,欧佩克也在提高产量。刘易斯表示,2009年油价暴跌时,沙特曾削减产能从而推动价格恢复平衡,但过去两年价格同样是暴跌,沙特产量却不减反增,目的就是为了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然而并非所有欧佩克成员国都在增加产量,事实上,比较小的成员国比如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由于原本产能就有限,在低价下无法保证生产,所以被迫削减产能。

  刘易斯预计,如果欧佩克产量不再增加,美国页岩油产量也有所下降,在供给减少、库存消耗更快的条件下,原油价格才有可能更快恢复平衡。但这需要欧佩克和非欧佩克都达成减产协议,而这能否达成非常值得怀疑。长远来看,预计油价长期价格在每桶80美元左右,未来两到三年的价格将低于60美元。

  标准普尔近期也下调了油价预期,将2016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此前的每桶55美元下调至40美元,2017年预期从每桶65美元下调至45美元。此外该机构还削减WTI和布伦特原油的价差预期,认为在美国解除原油出口禁令后,未来两地价差收窄将是大趋势。

  油企评级继续承压

  今年以来,标普已多次下调大型油企评级,最新的举措是2月初下调了包括雪佛龙在内的10家投资级美国大能源公司评级,并将埃克森美孚和康菲石油的评级展望降为负面;2月下旬下调英国石油、道达尔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三大欧洲石油与天然气公司的评级。

  此间,标普还下调了沙特阿拉伯、哈萨克斯坦、巴林、阿曼等中东产油国的评级,表示油价下跌令这些国家债务违约的风险上升。这是其在过去一年内第二次大规模下调产油国评级。

  对于上述一系列调整,标准普尔亚太区企业评级资深董事卢文正表示,本轮油价下跌从2014年7月就已开始,但相关评级并没有太多反映,主要是考虑到多数油企保持着比较好的财务状况,有空间缓解油价下跌的压力。但油价进一步下跌到每桶40美元以后造成的影响比较大,需要对所有石油公司进行重新的评估。

  卢文正表示,整体来看,油企评级前景继续下调的负面压力仍然存在,原油价格仍然是主要的风险因素。亚太区油企以国企为主,而北美和欧洲等地油企以私营为主,北美地区非投资评级的油企超过100家,其中一半评级在BB-以下,违约风险比较高,亚太区油企相对充裕的流动性对评级调整提供了一定缓冲。

  卢文正称,油价低迷对炼油企业而言比较有利,炼油业务利润率仍然较好。但钻井承包商和油田服务企业还没有渡过最差的情况,钻井公司面临上游企业勘探和生产资本支出进一步减少、提升钻井效率和削减成本的压力,合同取消风险也在加剧。

  为应对油价下跌带来的压力,油企纷纷采取成本削减、资本开支削减、下调股东回报等措施。卢文正预计,今年亚太区大部分油企的资本开支降幅将较前两年放缓,主要考虑到石油行业作为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开支必须跟上产能规模,因此企业持续大幅削减资本开支的可能性不大。另外考虑到亚太地区多数油企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些公司进一步削减股息的动力也比较小。此外由于对进口原油依赖度高,出于能源安全等因素的考量,亚太地区国营企业大型兼并收购活动有望复苏。(记者 杨博)

初审编辑:刘小芳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