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煤业,你需要这样的精神!

2016-05-23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个没有精神的企业,是难以长久的。

  一定程度上,企业员工的职业精神,能够体现出这个企业的价值观。

  爱岗、敬业、奉献、协作、创新……

  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价值观的真实体现。

  在兖州煤业,无处不体现着这样的精神:

  务实·责任

  济宁二号煤矿有一个综采机司机陈忠合。28年前,他通过招工成为矿井一名普普通通的综采机司机。28年来,他一直从事采煤机操作和维修工作。今年4月26日,他捧回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但是,从济南领奖回到煤矿,他顾不上与同事分享喜悦,就换上已经洗得泛白的工作服,第一时间来到700米井下,来到他熟悉的工作地点——9303综采工作面。当问到他为什么的时候,他这样回答:“我们这个工作面装备了两台采煤机,检修工作重,检修需要的人员多。我不在岗位的这两天,对采煤机放心不下。现在下井看看,了解下采煤机的运行情况。”

  写到这里,我想,不用再去赘述陈师傅经多年摸索形成的“听、摸、看、量”四字故障判断法,也不用去罗列他获得过的那些可圈可点的荣誉,我们都可以看到,就是那股”干就要干好的“韧劲儿和心头沉甸甸的责任,让他在深深热爱着的采煤机操作和维修工作岗位绽放异彩。

  ——这是兖煤人务实与责任精神的最好体现

  忠诚·敬业

  蔡先锋特别忙。晚上跟夜班,早上8时10分刚升井,职工打电话来说现场又出状况,他啃了个馒头,8时40分又匆匆下了井。“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既然选择了,就应该无怨无悔!”当年的文弱书生,兖矿集团招来的第一个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的博士,就这样走进了东滩煤矿。

  “高校赋予了我高学历,而基层能够造就我的高能力,有煤的地方我才能大展身手。”这个博士,甩开膀子干起了这个不太 “有面儿”的工作。当初,“大材小用”、“干不久就会飞走”的质疑满天飞,可蔡先锋就硬是从采煤工做起,用最基本的生产经验,一步步夯实自己的实践、理论和管理基础。不到一年时间,他就对采煤、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游刃有余。他经常说“我有责任和义务让煤矿人更安全更轻松地工作。”2012年,他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成为一名采煤工人。2014年5月,他被破格提拔为综采一区技术主管。两个月前,他由综采一区技术主管提任矿生产技术科科长。

  对蔡先锋而言,变化的是工作角色,不变的是他对企业的忠诚和对采煤事业的执着。

  ——这是兖煤人忠诚与敬业精神的最好诠释

  协作·创新

  今年以来,兖州煤业东华重工公司动作不断。

  作为煤机装备制造、在再制造、融资租赁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制造商,2015年7月被兖州煤业成功收购后,东华重工公司内部协同效益,特别是资金、技术、市场、品牌等诸多优势正逐步显现:研制出国内首条1.8米顺槽可伸缩带式输送机,带宽1米8,长5700米,运量高达4500吨/小时,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顺槽皮带输送机;自主研发的8.2m超大采高综采技术与成套装备为世界首套,对煤炭安全高效开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仅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他们还坚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发展战略,加快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实施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今年三月份,他们连续发力,分别与ABB(中国)、山能重装、山东欧瑞安电气公司等国内外先进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智借力,共谋发展。

  新的发展机遇,必将催生新的机制,激发新的活力,创造新的业绩!

  ——这是兖煤人协作与创新精神的最大收获

  有一种奉献叫劳动,勤奋劳动是我的执着;有一种情怀叫赤忱,诚实劳动是我的承诺;有一种力量叫开拓,创新劳动是我的追求。还有一种付出叫收获,创造伟大是我的赞歌。

  务实、责任、忠诚、敬业、协作、创新……有了这样坚实的企业精神,兖州煤业唱着劳动最光荣这首赞歌,在企业转型发展的路上,步伐更加矫健、坚定!(尹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